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4期

網絡自制劇發展對融合轉型背景下廣電影視劇制播的啟示

鐘令
2017年04月24日08:36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本文結合2014-2016年主要網絡自制劇的播放情況,分析了網絡自制劇發展的一些共性特點,在此基礎上,從選題、類型、傳播等方面對傳統廣電媒體的影視劇制播提出了若干建議。

關鍵詞:網絡自制劇﹔融合轉型﹔廣電媒體﹔啟示

自2014年以來,我國的網絡劇在制播數量井噴的同時,質量和關注度都在不斷提升,已經成為對網絡視頻點擊貢獻最大的內容。而廣電在“一劇兩星”的影響下,一線衛視好劇難求,二三線衛視和地面頻道更是隻能以重播二輪劇為主,競爭力缺乏。近兩年,大劇台網同播和網絡自制劇反輸電視台成為一種潮流和趨勢。對網絡劇特別是網絡自制劇的發展進行研究,必將有益於廣電影視劇的制播和廣電視頻網站、APP平台的內容發展。

一、2014-2016年各大視頻網站熱門自制網劇的特點

2014年至今,我國網絡劇不論是自制量還是播放量都出現爆發性增長。2016年上半年網絡劇總部數163部,但播放量達218億(較2015年同期增長284%),相比於2015年全年的播放量達到80%。①網絡劇的迅猛發展,一方面是由於各視頻網站競爭白熱化,對熱門劇網絡獨播持續大手筆投入﹔另一方面則是各視頻網站加大自制劇的投入,從而帶動網絡劇整體制作水平的提升,從而吸引大量的網絡粉絲。

筆者對2014-2016年排名前十的自制劇進行分類、統計,如表所示。②結合該表分析,2014-2016年各視頻網站自制劇主要有如下特點。

(一)網絡小說成為最熱門IP,單一劇集的播放量最高突破百億。2016年最受歡迎的自制劇,幾乎全部都是出自網絡熱門小說改編。而從三年的數據來看,網絡熱門小說改編佔比達到2/3。與此同時,單一劇集的點擊量不斷刷新記錄。2016年最熱門的《老九門》播放量超過100億。從三年來看,播放量級別快速提升,2014年以億起步,2015年10億起步,2016年基本已經是20億起步。

(二)自制劇投入不斷增長,質量媲美廣電播出大劇。2015年愛奇藝參與投拍的《盜墓筆記》總投入超過6000萬,單集超過500萬。該劇為其奪得超過27億播放量的同時,制作水平卻被廣大網友詬病,豆瓣評分僅為2星。2016年,愛奇藝參與投拍的《老九門》投入1.68億,其中過半用於節目制作,從而得到網友的熱捧,在豆瓣上獲評3星。而《老九門》在東方衛視播出,收視成績多次登頂晚間衛視平台電視劇收視冠軍的同時,更刷新了2016年電視周播劇收視記錄。

(三)懸疑題材最受網民喜愛。懸疑類的自制劇在三年榜單中佔據了半壁江山(30部中有14部是懸疑類)。《余罪》(第1季和第2季)無疑是2016年最火爆的犯罪懸疑劇之一。這部據說成本只是百萬級別的中下成本網劇創下了超過20億的播放量,同時還捧紅了曾經的小童星張一山。懸疑類自制劇的熱播,也說明了“傻白甜”的青春偶像劇不再是最愛,網友更喜歡的是“燒腦”的劇情片。

(四)小成本仍然有市場,以輕喜劇為主。除了上述《余罪》之外,其他還有不少小成本大播放量的自制劇,如古裝輕喜劇《調皮王妃》憑借其有趣的情節和演員的賣力表演,創下了4.1億的播出量。此外,投入較低的情景喜劇一直是網友比較熱愛的網絡節目之一。如表中2014年上半年的榜單中,情景喜劇多達4部,佔40%。

二、網絡自制劇發展對融合轉型背景下廣電影視劇制播的啟示

2015年搜狐視頻參與出品的網絡劇《他來了,請閉眼》成功反向輸出一線衛視——東方衛視,既宣告了網絡自制劇全新時代的到來,也開啟了台網聯播的大幕,電視劇的生態系統正在改變。網絡自制劇在短短幾年時間內得到突破性的發展,除了資本的因素外,其在策劃、選題等制作策略上有諸多值得廣電學習之處。

(一)解放選題思路,貼近時代文化和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從《他來了,請閉眼》《琅琊榜》《羋月傳》到《老九門》等等一批網絡劇台網同播或先網后台的成功案例來看,最大的啟示在於網絡視頻的受眾和電視的受眾並不是界限分明的不同群體。相反,在合適的題材和制作水平的吸引下,台網同時熱播將逐漸成為普遍現象,甚至將逐漸成為“標配”。另一方面,網絡文學IP的熱播帶給我們的啟示則在於,網絡文學在一定程度上已經取代傳統文學,成為當下潮流。在筆者看來,IP只是一個新瓶裝舊酒的時髦包裝。比如按照IP的概念,原來的金庸、古龍小說就是大IP。但正是這種時髦,反映時代的變遷。武俠小說或者是現代的一些主流小說,已經不再是當下讀者追逐的對象。因此,在選題的思路上,應該打破一直以來對電視受眾的刻板印象,抓住時代發展的脈搏,尤其是重視當代文學發展的潮流,和這個潮流背后隱藏的人們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審美觀的變化。

(二)以情景喜劇和短劇為突破口,逐步找回廣電的制作力量。由於對制播分離的錯誤理解以及廣電生態的急劇變化,傳統廣電近幾年在內容生產上,尤其是電視劇的生產上,已經不再有優勢。但情景喜劇或欄目劇方面,還是具有相對優勢。以筆者所在的廣東廣播電視台為例,《七十二家房客》《外來媳婦本地郎》《都市笑口組》《真實故事》《開心吧》等等一批都是長壽情景喜劇或欄目劇,仍然深受觀眾喜愛。近兩年,隨著《歡樂喜劇人》《笑傲江湖》的帶動,喜劇正在回流。抓住這個機會,廣電特別是二三線衛視發揮自己的優勢,打造出像《愛情公寓》《武林外傳》這樣的情景喜劇,對於提升廣電的自制劇的制作水平有很大幫助,對於廣電新媒體平台的支撐作用也很大。

(三)充分發揮台網聯動的優勢,形成跨平台運作影視劇的模式。跨平台的影視劇運作是一個必然的發展趨勢。從電視台來講,筆者覺得跨平台的台網聯動有三層含義:一是充分利用電視台現有的播出平台優勢,主動尋找合適的網絡自制劇,台網同播。雖然目前大劇的台網同播基本被一線衛視壟斷,但大有大做,小有小做,二三線衛視或者是地面頻道完全可以從質量較高、題材新穎的二三線網絡自制劇中,挑選符合定位的劇目進行重編后播出。相比於目前全網播出抗日神劇或是二輪劇,可能取得的效果會更佳。二是隨著廣電擁有的視頻網站或APP的發展,影視劇的制播可以同時兼顧跨平台的需求。三是跨平台的宣傳推廣。大劇網台同播的最大優勢之一是跨平台的推廣,尤其是愛奇藝、優酷和騰訊視頻等幾大視頻網站在移動端的推廣,對電視播出會同時產生巨大的宣傳作用。而廣電自有新媒體平台的發展,將形成自身全媒體推廣的力量。

三、結語

當前我國的電視劇制播總體在趨於理性。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頒發的《國產電視劇發行許可証》數量從2014年以來穩步回調,2016年前三季度全國共計213部,同比下降18%。③網絡劇在經歷爆發后,將進入優勝劣汰的質量爭奪戰期。廣電挾當前媒體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充分發揮原有平台和制作優勢,積極轉變思路,打造跨平台新模式,完全可以在接下來的影視劇市場爭奪一隅之地。

注釋:

①數據來源:骨朵傳媒發布的《2016年上半年網絡劇市場分析報告》。

②數據來源:藝恩網發布《2016年中國視頻行業付費市場研究報告》、骨朵傳媒發布“2015年度十大網絡劇”、速途研究院發布的《2014年上半年網絡自制劇市場分析報告》。2014年無法找到全年數據,但從零散的全年數據來看,基本與半年相同。

③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數據。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