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融合產生正能量放大效應

宋穎
2017年04月25日13: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媒體融合產生正能量放大效應

  新媒體快速崛起,並以其快捷方便、信息海量、不受時間地點限制、受眾門檻低等優勢吸引了大眾的眼球。傳統媒體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尋求轉型之路,但傳統媒體的權威性不可替代。因此,二者的融合迫在眉睫,不僅可以實現優勢互補、取長補短,優化資源配置,還可以使正能量的傳播方式多樣化,傳播效果達到最大化。

  傳統媒體要“脫胎換骨”

  新形勢下,傳統媒體要脫胎換骨,以新思維、新方法和新手段把黨的聲音送達千家萬戶,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

  首先,在理念上,傳統媒體的體制機制要增強活力,以更好地適應形勢。長期以來,傳統媒體形成的內部格局、體系已成固態,一時很難改變,思想意識、行為習慣、管理模式、工作流程中哪一項要有所變化都非易事。傳統媒體的有些形式和內容與時代脫節,依然是老一套的“我做啥,你看啥”。因此,在新媒體大行其道的時代,傳統媒體從業者必須盡快轉變觀念,充分掌握新媒體的技術和手段,把新媒體的傳播理念最大程度地運用到工作和實踐中。

  其次,在人員素質上,大數據時代各種新技術涌現,新聞工作者不能故步自封,不能再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傳統的報紙、雜志編輯,還需要掌握一些新的編輯技術、傳播技術、傳播方式,對同一新聞事件進行不同的報道,制作成不同的版本,以供不同的媒體用戶使用。這就要求傳播機構對從業人員進行培訓,使之盡快適應媒體融合時代讀者的口味和需求。

  媒體融合時代,新聞工作者還需要保持和培養自己的個性。既要“融”進去,又要“融”出來,在繁雜的信息中游刃有余。要做一個有心人,去挖掘真、發現善、選擇美。媒介融合趨勢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有些媒體的“浮華”,編輯和記者要有積極進取的職業精神和職業理想,要有堅定的文化追求,知道革新什麼、堅持什麼、創造什麼,要有屬於自己的並為大眾所能接受的品質和審美。

  新媒體要“言歸正傳”

  媒體的融合,在於傳統媒體要更新理念,新媒體要學會規范。但隻有在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前提下,才能談創新、談融合。

  新媒體雖然熟練運用新的傳播手段,但不遵守新聞規矩的事件也時有發生。個別自媒體為了生存和擴張,片面追求粉絲數、閱讀量和經濟效益,標題黨、謠言黨等驚悚獵奇低俗信息大行其道,搶佔受眾有限的注意力,導致信息過載,很多情況下不但造成媒體自淨功能的失效,反而導致主流媒體的輿論影響力和傳播力被大大削弱,使其喪失話語權,並因此惡化了傳媒生態。

  一個良好的傳播生態環境,是由受眾和媒體、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共同組成的。因此應該對新媒體進行規范,加強對網絡的監管,疏導正能量傳播途徑。新媒體並非法外之地,“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要求同樣也是對新媒體的要求。所以,經歷了蓬勃生長的初始階段之后,新興媒體必須面對自我規范的時代課題,以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為主要任務,使主流意識形態在多元之中佔主導、在多樣之中謀共識、在多變之中把方向,將黨管媒體的原則貫徹到位。

  媒體融合要1+1>2

  媒介融合不僅是機構融合,而且是業務融合,不僅是血液的互相輸送,而且是基因的相互轉化。

  2014年10月,山西省晉中市壽陽縣農民種植的1萬多畝茴子白滯銷,《太原晚報》獲悉后,立即介入這一民生關注度極高的事件。一支由官微、紙媒記者共同組建的報道小分隊從省城趕赴壽陽,進農戶、問市場,成功完成了信息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在初步內容傳回編輯部之后,編輯部門根據不同介質的受眾特征和信息需求,精心進行二次加工,先微信、微博,然后網站、報紙,全媒體次第發布,而且連日跟進,最終產生了單個媒介無法完成且優於各種介質簡單相加的放大效果。受眾通過不同介質獲取信息之后,商家大量認購茴子白,微信微博用戶自發組團,駕車前往壽陽採購,一家農產品物流園為壽陽縣滯銷的茴子白搭建起了“農批對接、自產直銷”的平台,大型連鎖超市還和農民簽訂了蔬菜訂單,作為超市的蔬菜供應基地。正是通過《太原晚報》全媒體的融合報道,當地菜農賣菜難的問題不但治了標,而且冶了本。

  新媒體長於解決短、平、快的民生問題,傳統媒體則傾向於關注和思考深層次的、具有代表性的社會問題。上述兩個傳播個案中,兩種介質不但各自發揮了優勢,為對方的不足及時補位,而且互相影響與學習——新媒體記者對高度決定影響力有了切身體會,傳統媒體記者則對點對點的、互動性、互聯網渠道的速度和效率刮目相看。從業人員對融合的內在渴求看似簡單,其實卻是機制融合、體制融合、業務融合的最大前提,因為任何基因性質的融合,最終都必須在人的融合中實現。

  更重要的是,新聞信息通過傳統媒體與新媒體雙向多方傳播,受眾通過新媒體對新聞本身發表意見看法,得到反饋后,傳統媒體再次選擇性延伸、細化新聞事件。這樣的新聞既有傳統媒體保証的真實性和深入性,也在傳播過程中保持了與受眾的互動性,因此,在上述兩個新聞事件中,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相互融合,形成合力,從而產生了正能量的放大效應。

  (作者系太原晚報社記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