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非上星電視平台文娛節目的生存與發展探析

朱 權
2017年04月27日14:0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主要針對目前省級電視台地面頻道以及各地市級電視台的文娛類電視節目,由於客觀條件限制,普遍存在的節目資源匱乏,形式老套,資金不足,品牌度低等現狀進行思考,通過筆者所在的陝西廣播電視台影視娛樂頻道2013年策劃實施的大型廣場舞PK真人秀節目《越跳越開心》這一典型的文藝娛樂節目的具體操作實踐,探索和分析了非上星電視平台中的文娛類電視節目在目前競爭激烈的電視節目市場上的生存之道。

關鍵詞:非上星電視平台﹔文娛類節目﹔《越跳越開心》節目

近幾年,各大衛視重金打造的大型文藝娛樂節目層出不窮,讓電視屏幕的轟炸一輪接一輪。浙江衛視的《中國夢想秀》,湖南衛視的《爸爸去哪兒》等等,讓各大衛視名利雙收,賺的盆滿缽滿。在這樣的狂風暴雨之下,不具備上星資質的地面電視頻道生存壓力愈發艱難,尤其是文藝娛樂類節目,有的甚至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然而,地方台電視文娛類欄目通常都是體現一個城市或地區地域文化特色的一個窗口。透過這個節目,人們可以領略到當地的文化特色、審美取向、藝術品位以及文化發展動態等。因此地方台電視文娛欄目對促進當地文化的發展,活躍百姓文化生活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所以使地方台文娛欄目盡快擺脫困境,走出低谷,從而有一個良好的生存和發展空間,的確值得關注和思考。

一、立足本地文化是電視文娛欄目生存和發展的基礎

如今的電視行業已經逐漸形成了頻道專業化和欄目品牌化,央視及眾多大牌衛視的文娛欄目資金充裕,人才濟濟,節目資源豐富,並且經常會有明星大腕加盟,這些優勢往往使地方台望塵莫及。由此,許多地方台文娛欄目發展艱難,節目資源匱乏,質量參差不齊成了地方台文娛節目的通病。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需要地方台文娛欄目明確自己節目的定位。由於地方台大都屬於非上星台,因此它的收視群體基本都是本地及其周邊的老百姓。本地的觀眾當然喜歡看明星大腕,但更喜歡體現濃郁本土氣息的地域文化,他們對本土文化有著天然親切感,所以,作為地方台文娛欄目的定位理應放在本土文化上,充分發揮地方台近水樓台先得月的優勢,集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觀、歷史內涵、文藝形態、心理特征和思維方式於一體,利用區位優勢與其他全國性媒體展開競爭。立足本土化、民族化,為大眾狂歡提供了平台,以此來挖掘本土節目資源,最大限度實現欄目的地域化,從而穩固欄目的受眾群體[1]。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獨特的文化氛圍和文化特色,地方台文娛欄目競爭優勢就在這裡。隻有堅持本土文化和地域特色,才能有立足之地,隻有扎根於本土文化,才能有豐富濃郁的藝術養分。從而擴展自身的生存發展空間。作為媒體,地方台文娛欄目擔負著傳播地方文化和構建本土文化的重任。從其他國家電視發展過程來看,非上星的地方台參與競爭的最終出路也是本土化發展和差異化競爭。

筆者所在的陝西廣播電視台影視娛樂頻道在2013年初策劃實施的大型廣場舞PK真人秀節目——《越跳越開心》就是秉承這一觀點,最大限度的把本土的文化娛樂特色搬上熒幕。節目在策劃之初做了大量調研,在了解到廣場舞這種健身娛樂活動在陝西各地普遍存在,參與人數眾多,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而且各地都根據本地區的文化特色有著不同形式的演變,比如陝北的秧歌,陝南的花鼓,寶雞鳳縣的羌族歌舞等,能從各種角度表現陝西各地的文化特色和藝術氣質,所以,節目把各種不同風格的廣場舞蹈用電視的手法藝術的展示在節目中,同時增加了比賽對抗的因素,對於本土觀眾來說,既親切又新鮮,還有些許期待感,因此節目從開播伊始就得到了各級領導和觀眾的廣泛認可,在群眾中引起了極大反響,大家參與熱情高漲,一度出現了火爆的場面。

二、創新是地方台文娛欄目生存和發展的動力

節目逐漸趨於雷同是地方台文娛欄目存在的普遍現象之一。對於節目組制作團隊來說,節目的創新動力應該來自“三貼近”原則,即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來自廣大人民群眾中生動的人、事、物,隻有堅持這樣的原則,節目才能真正意義上的創新,才能真正受到廣大觀眾的喜歡。要實現這一點,作為文娛欄目的制作團隊,必須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挖掘老百姓生活中的新奇特,把它們有效地融入到節目創新中,力求使節目從內容到形式、到表現手法都要新穎獨到,並且有特色有品位。如今的電視觀眾早已告別了被動式的“大一統”收視方式,而是日漸呈現個性化的主動選擇收視行為。因此作為地方台電視文娛欄目,除了具備創新理念外,在節目的具體編排運行上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內容多元化,突出“真人秀”特質

人們在多元化信息需求的心理支配下,在藝術欣賞方面同樣具有大信息量、多元化、多樣性的心理需求。

在《越跳越開心》節目中,欄目組就曾經做過多次嘗試,在眾多報名的廣場舞隊伍中挖掘多元文化的碰撞,在節目中不僅有極具地方特色的傳統秧歌、腰鼓,還有現代的啦啦操、健美操,甚至還有略帶卡通色彩,充滿童趣的兔子舞,總之,節目組希望最大可能的展現廣場舞豐富的多樣性,讓屏幕異彩紛呈,同時也展示了陝西多元的文化背景。

除了內容的多元化,在電視表現手法上,欄目也力求運用多種電視元素,突出真人秀的節目特質。真人秀如同所有體現文化一樣,它用體驗讓消費者們心甘情願付出他們的代價,並且樂此不疲[2]。“真人秀”節目的興起,與社會的消費化、文化的娛樂化、電視觀眾的體驗化傾向是聯系在一起,也已經成為中國電視業的新寵[3]。《越跳越開心》節目中嘗試多角度展現節目參與者作為“人”的一面,讓節目帶入參與者的喜怒哀樂、真情實感,使觀眾感同身受,從而讓傳統的廣場舞迸發出更多嶄新的活力,也讓觀眾欣賞到帶有溫度的廣場舞。

2.貼近時代、主題鮮明

電視媒體無論是央視,還是上星大台,或者是地方小台,都有輿論導向的屬性。作為一個電視文娛欄目,同樣也具有導向職能,隻不過是採用藝術的形式來體現這一屬性。

2013年初,創意《越跳越開心》節目時,正值習主席提出的“中國夢”思想在全國廣泛宣傳之初,欄目隨即確定宣傳重點圍繞“中國夢”主題思想,展現人民群眾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為老百姓提供一個自我展示和出彩的舞台,讓《越跳越開心》節目成為宣傳“中國夢”思想的舞台。正是因為“中國夢,我的夢”這個切入點緊扣時代脈搏,因此節目從一開始就凸顯出了鮮明的時代特色,成為一檔充滿了正能量的文娛節目,同時也成為了本頻道,甚至陝西台宣傳“中國夢”主題思想的一個重要窗口。

3.增強欄目的互動性

現如今,觀眾不僅欣賞水平在不斷提升,對節目的參與意識也在不斷增強。觀眾早已不再是播什麼看什麼,而是要成為節目收視的主導,同時也想參與其中展示自我,從而體現自身價值。因此,電視文娛欄目,尤其是地方台要善於把握觀眾這一特殊的心理變化,盡可能地採用多樣的藝術表現形式、手法包括互聯網接入等,讓觀眾參與到節目中來,以增加欄目的參與互動性。因為有許多生動活潑,短小精悍的文藝節目資源,欄目未必能及時挖掘出來。而大力提倡觀眾的參與性,這些潛藏在民間的藝術就會不斷地展現出來。

《越跳越開心》節目從創辦之初就將節目定位於“老百姓自己的節目”,觀眾零門檻參與,對於廣場舞的報名條件,隻要符合5人以上,不分年齡、性別、更不限舞蹈水平,均可報名。正是因為不設門檻,隻要有熱情都可以來展示,所以報名的情況異常火爆。也正是在眾多的參與者中,節目才挖掘到了諸如空竹、柔力球、皮筋操等各式各樣的廣場健身舞種,這種群眾廣泛性參與的低門檻大眾娛樂節目,不僅活躍了氣氛,豐富了內容,更增加了節目的觀賞性和趣味性。因此,地方台非上星頻道的文娛節目在編創時,一定要注意欄目的互動參與性,要變被動收看為主動參與,重視群眾性的娛樂。在群眾的參與中不斷完善自我、創新發展。

三、打造品牌是地方台電視文娛欄目長期發展的根本保障

所謂品牌定位,指的是欄目以怎樣的形式、內容和主題內涵同時獲得觀眾、政府和商家的認可。因此品牌定位包含以下三個層面:一是目標受眾定位,這是一個品牌欄目的最基本定位,隻有穩定的收視群體,才能有立足市場的基礎,同時這也是傳媒發展到“受眾中心” 時代的基本條件﹔二是符合主流意識形態價值觀的媒體職能定位,這是一個品牌欄目獲得各級宣傳部門認可的前提條件,也是中國媒介性質所決定的﹔三是廣告市場定位,一個品牌欄目的定位必須考慮到商家的接受度,它是決定欄目能否能夠良性持續發展、達到自身造血的基本條件和保障。

打造品牌是地方台文娛節目能否長期生存的關鍵所在,也是最難實現的一點,但在未來電視媒體激烈的競爭中,文娛欄目隻有堅持走品牌化的道路,才能有良好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通過以上論述,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就是地方電視台文娛欄目的存在和發展,對地域文化的傳播和發揚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非上星電視平台上擁有不可或缺的地位,應該給予大力扶持和重點強化。同時,地方台非上星頻道的文娛欄目有著得天獨厚的本土文化優勢,面臨的困難是暫時的,也是不可避免的,但絕不是不能克服。作為欄目的主創團隊,必須轉變思路,積極尋找和探索節目的生存發展之路,力爭為傳播精神文明、構建和諧社會做出應有的貢獻。

參考文獻:

[1] 柳靜.電視綜藝節目的文化分析[D].山東師范大學,2011.

[2] 尹鴻.真人秀節目闡述[J].南方電視學刊,2003(4).

[3] 於丹.掌握“生存”中的挑戰規則[J].南方電視學刊,2003.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