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4期

基於新媒體環境下播音主持的創新發展

郭玉萍
2017年04月27日14:3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在當今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的時代潮流中,萬事萬物都被卷入了創新發展的車輪下,傳統的播音主持行業自然也無一例外,伴隨著新媒體的迅猛發展,傳統媒體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尤其是播音主持這一行業,播音主持作為電視廣播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可在互聯網、微博、各種網絡直播等一系列新媒體的出現下,漸漸難見優勢,從而面臨嚴峻的發展危機,如何在新時代新媒體環境下發展下去,成為每一個媒體行業人深深思慮的問題,因此,唯有創新才可為播音主持的發展注入新鮮的血液,使之在新的形勢下獲得發展的新動力,促進播音主持的進一步發展。本文就播音主持的發展現狀來深入探討在新媒體環境下播音主持的創新發展策略。

關鍵詞:新媒體環境﹔創新發展﹔播音主持

一、新媒體下播音主持的發展現狀簡要分析

在傳統媒體流行的時代,播音主持是當時的“寵兒”,人們通過電視、廣播、報紙等一系列傳統媒體來獲得知識與信息,這也是人們賴以發展認知的重要途徑之一,然而伴隨著新興媒體的快速發展,傳統媒體的發展受到了巨大的沖擊,人們不再單純的依賴傳統媒體來獲得新的信息,尤其是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新興電子設備的流行,對傳統媒體的發展帶來了強烈的危機感,創新與發展成為了必不可少的發展途徑,唯有依靠創新發展,播音主持行業才能夠順應時代的潮流,積極發展行業優勢,在激烈的競爭中獲得一席之地。

二、新媒體環境下播音主持的發展現狀的特征

(一)播音主持身份多元化

傳統媒體環境下,播音主持的身份較單一,分為新聞主播、體育主播、娛樂新聞主播等,形式單一固化,缺乏活力。隨著新媒體如潮般的涌動,播音主持者的身份也逐漸趨向多元化,許多播音主持行業的人不再單純地從事某一類播音主持節目,而是積極發展自身,朝著多方面,多維度的方向發展,也獲得了不菲的成就,例如近些年火遍大街小巷的歌唱類節目——《我是歌手》系列節目,不可否認的是它的成功離不開各大歌手的深情演唱、節目組的統籌安排,但是還有一大亮點就是該節目打破了以往電視節目模式,邀請專業主持人來聯系節目,而是直接選用參賽歌手中的人來進行節目主持,其中羽泉組合以其真實不做作,活潑有趣,受到了觀眾的一致好評,使節目大獲成功,可見在新媒體下,跨界主持現象早已風生水起,不再新鮮,播音主持行業的確面臨著不小的挑戰,如何在如此大的挑戰面前立於不敗之地,是我們不得不思考的問題。

(二)播音主持形式多元化

在傳統媒體中,主持人的身份大多是串聯節目,作為節目的輔助者,應對突發的情況,如時間控制、節目順序、制造氛圍等,主要以節目內容為主,可是在新媒體時代,一切就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播音主持的形式也向多元化方向發展,一檔節目不僅可以有多名支持人一起主持,而且主持人也可參與到節目當中,帶領嘉賓一起與觀眾進行互動,主持人的展露機會增加,這種情況大多出現在娛樂節目當中,例如某地方衛視就是依靠此類王牌節目收獲了大批量的粉絲,使之在競爭激烈的廣播節目中嶄露頭角。相信大家對於《快樂大本營》並不陌生,該節目就是如此,多個主持人,個性鮮明,各有特色,在新媒體的發展下獲得了成功。當然不僅僅是娛樂節目,許多美食類、新聞類節目也在積極的加以創造性的發展,打破了傳統主持形式,這對播音主持來說是挑戰更是機遇。

(三)播音主持平台多元化

傳統節目多依靠廣播、電視等傳播途徑進行信息的傳播,平台有限,傳播范圍也有所局限,而隨著新興媒體的出現,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播音主持的平台獲得了大大的拓展,不再單純的依靠傳統的平台獲得發展,例如近些年發展的迅速的網絡節目給播音主持提供了巨大的平台,在那可以盡情地發揮才智,暢所欲言,形式活潑,受眾廣泛,傳播范圍廣。許多電視節目主持人、語言能力較強的人都身兼多職在大型網站所制作的網絡視頻節目中大施拳腳,如薛之謙就是借此機會收獲了大批粉絲,不僅發展了自己的歌唱事業,更拓寬了自己的發展途徑。當然還有網絡上流行的視頻自拍、網絡直播等形式,在互聯網、智能手機普及的今天,沒有不可能,隻有想不到,做個善於發現的人,積極發展自身,適應時代的發展,成功指日可待。

三、新媒體下播音主持的創新發展策略探討

(一)播音主持者應提高自身素質,增強競爭力

眾所周知,在新媒體的沖擊下,各行各業優秀人才都可以在網絡中獲得重要的地位,倘若不稍加用心,便會被淘汰,因此,從播音主持自身的發展來看,首先,必不可少的就是基本的職業素養,相比其他行業的人,跨界發展是存在風險的,因為他們缺少專業的教育,對播音主持行業缺乏一定的了解,而作為一名相對專業的播音主持者,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職,積極提高自身素質,做到“無我有、人有我優”境界,提高自身的素質包括職業道德、強烈的責任意識,傳播正能量,引領社會風向,保証新聞內容的真實性,遵守法律法規等,這裡舉一個反面教材的實例,一名新聞工作者在四川汶川地震的採訪中,由於並未抵達現場,就隨機自編自導,后被廣大觀眾質疑,風波不斷。可見,作為一名播音主持無論怎樣創新發展,最基本的職業素養是萬不可變的。

(二)播音主持者在自身業務能力上創新發展

播音主持行業是一個對隨機應變能力要求極高的行業,在主持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這就對播音主持提供了業務上的高要求,如何高效、迅速地完成主持任務,是每個主持人都應具備的基本能力,在突發狀況中創造性地化解危機,是一個極好的發展機遇,就拿黃渤來說,在一次頒獎典禮上,由於時間控制不當,剩余了較多時間,在一旁的女主持人不知所措,可黃渤卻發揮自身優勢,作為一名喜劇人,發揮幽默本色,積極與台下演員互動,不僅增加節目的互動性、趣味性,也成功地化解了尷尬,使節目獲得好評,他也憑借此舉受到贊賞。

(三)播音主持者在自身風格特征上創新發展

主持人的自身風格,不言而喻,是極其重要的,主持人是與觀眾面對面的交流,一個個性鮮明、風格獨特的主持人,不僅能讓自身獲得成功,更能為節目增加活力,例如央視名主持——董卿,在大多數人心中董卿如神一般地存在,她主持了多年的央視春節聯歡晚會,是一名大方穩重的主持人,然而,自從她主持《中國詩詞大會》后,人們發現了不一樣的她。她不僅能夠主持春晚這種大型節目,而且還是一名有著如此深厚的文學底蘊的才女,是一個從小被爸爸嚴加管教的女性,通過這檔節目,董卿火了,她憑借自身獨特的主持風格,發展自身,獲得了成功。

(四)播音主持者應提高受眾群體的意識,滿足受眾需求

作為一名播音主持,增強播音內容的可靠性,加強選題方面的創新,立足於人民群眾的生活,提高受眾的群體意識,積極創新發展人民喜聞樂見的節目,貼合人民群眾的生活。例如《舌尖上的中國》這一節目就貼近百姓生活,能勾起人們對生活的熱愛與回憶,雖然是傳統的播音,但是結合節目內容的創新,一樣獲得了廣大觀眾的一致好評。

(五)播音主持應充分利用新媒體形式創新發展

在播音主持的平台多樣化中,我們認識到,作為一名播音支持行業的一員,更應該積極地融入到新媒體的發展潮流中,充分利用新媒體態勢下發展起來的廣大平台為自身的發展注入新的活力,用創新的眼光,主動融入進去,在主持節目中充分利用新媒體,增強與觀眾的互動性。例如,加強節目的線上與線下互動,做到多位一體,通過微博評論轉發、網絡同步直播、手機參與互動活動等各大形式創新發展,增強互動性、趣味性,相信會有成效的。再如許多電視節目在新媒體的發展下都新增加了手機掃碼、搖一搖等形式的創新發展。

四、新媒體下播音主持創新發展的意義

新環境新媒體的發展下,播音主持面臨著許多的發展困境,但是隻要積極進行創新發展,不僅從播音主持個人自身角度不斷地完善發展,還從節目的形式、內容以及受眾意識上多加留心,做個有心人,一定可以順應時代的潮流,推動播音主持界的發展,促進我國廣播節目的發展,創造一個更具活力的發展氛圍,給社會帶來更多更好的節目盛宴。

五、結 語

在新時代新媒體的快速發展下,播音主持行業雖然面臨著巨大的挑戰,不可否認的是機遇與挑戰永遠都是並存的,所以,作為媒體人應該積極地應對新媒體的挑戰,不斷創新發展,改變傳統的思維方法,不僅有利於播音主持的發展,也有利於我國媒體行業的進步,形成良性的發展趨勢,給受眾者帶來更加優質、更加有效的廣播節目,為受眾者帶來新的視覺上、聽覺上的體驗。

參考文獻:

[1] 孫聰英.新媒體時代下我國播音主持生存環境研究[J].新媒體研究,2015(3).

[2] 高麗鳳.新媒體環境下播音主持專業教學的反思與探索[J].鴨綠江(下半月版),2015(9).

[3] 石長順,唐曉丹.全媒體語境下電視編輯的角色轉型與功能拓展[J].中國編輯,2011(13).

[4] 朱紹祥.新媒體語境下播音主持的特征及發展途徑[J].新聞傳播,2016(1).

[5] 高貴武,劉娟.新媒體語境下播音主持的特征及發展途徑[J].新聞傳播,2016(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