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婦女報:互聯網時代別讓老年人被邊緣化

楊朝清
2017年05月10日08:09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時代別讓老年人被邊緣化

在管孫子之余,崔女士及她的朋友們都想,要是能有個專門教老人學習智能手機等智能電子設備使用方法的學習班就好了,可以抽時間去培訓。於是,崔女士和老伙伴們跑到陝西西安市自強路的一所老年大學,詢問是否有這樣的培訓班,得到的答復是沒有。隨后,他們又跑了一些托老機構,還是沒有。(5月7日《華商報》)

在互聯網深刻地嵌入日常生活的今天,一些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的老人成為某種意義上的弱勢群體,遭遇了邊緣化。不會發紅包、不會發照片、不會使用導航……對於年輕人來說輕而易舉的事情,對於一些老人來說卻格外困難。

急劇的社會變遷,讓一些對新生事物理解和接受程度“慢了一拍”的老人,承受著“文化墮距”帶來的尷尬與糾結。不會使用智能手機這一具有“時代感”的社交工具,意味著老人與外部世界的社會聯結沒有那麼高效、順暢,意味著與時代“脫節”。為了更好地實現與他人的交流和對社會的融入,學會使用智能手機成為老人一種普遍的利益訴求。

這邊廂,一些老人有學習使用智能手機的熱情與渴望﹔那邊廂,老人們的“好學”卻遭遇了家人們的“不樂意教”,讓這一願望難以成為現實。從表面上看,家裡人好像上了發條一樣緊張忙碌,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教,實際上,家人們忽略、漠視了老人們的需求,對此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也沒有給予足夠的關心和幫助。

家裡人不願意教,老年大學無此培訓,托老機構也沒有這項服務,老人們承受著“想學卻學不到”的無奈與艱辛,不能再讓他們的利益表達“說了也白說”。實際上,“智能手機培訓班”並不需要多高的成本,家庭、社區、社會組織隻要願意都可以做得到,隻要有心,就可以幫助老人們完成心願。

為了讓父母學會使用微信,有年輕男子手繪9頁說明書﹔為了教會父親使用微信視頻聊天,大二女生花了兩個晚上手繪微信教程﹔為了讓年近八旬的姥姥每天都能和4個女兒面對面對話,河北承德女孩李璐手繪了6頁微信說明書……尊重和回應老人們的利益訴求,用他們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來進行智能手機培訓,不僅需要耐心和細心,也需要愛心和晚輩們的情感表達。

這個世界變化得太快,需要等一等、幫一幫那些“慢了一拍”的老年人。不論是家庭給予關愛,還是社區設置專門的培訓班,抑或老年大學、托老機構提供相應的培訓服務,隻有“想老人所想,急老人所急”,才能切實地幫助他們、裨益他們,讓老人們更好地融入互聯網時代。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