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蔡康永當導演小S"再就業":拍他的戲,心好累

2017年05月15日07:4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拍他的戲,心好累”

小S和蔡康永相識於2002年。那年,她寫了一本書《小S的牙套日記》,帶著它上蔡康永主持的一檔電台節目做宣傳。她叫他“康永哥”——聲調壓低了三分以示尊敬。第二年,他們便在王偉忠的撮合下成了搭檔,主持《康熙來了》,她叫他“讀書人”——上揚兩分的聲調中已經毫無忌憚。讓他們想不到的是,這檔綜藝節目紅了12年,讓一大批80、90后觀眾成了他們的擁躉。

秉承在有限的生命中盡可能多做嘗試的原則,蔡康永來到大陸發展,《康熙來了》在不斷的道別中和觀眾正式說了再見。沒有了小S的蔡康永在節目中展盡辛辣刻薄,沒有了蔡康永的小S在主持中表現得捉襟見肘。

導演楊凡曾為小S量身打造一個角色,但她因為“太懶”拒絕了。5月27日,由蔡康永擔任編劇、導演,小S主演的電影《“吃吃”的愛》上映——這是兩人在《康熙來了》中的約定,“下崗婦女”小S再就業,首次以“配角人格”挑戰女主,這也是蔡康永第一次進軍導演行業。但,兩人能否續寫“康熙”的神話還是未知。小S曾說,在主持《康熙來了》的時候,隻要有蔡康永在她就會心安。那麼拍電影的時候呢?兩人默契還在嗎?日前,小S接受採訪,她坦言蔡康永總是叫她哭,為了這部電影,她不得不把自己心靈最深處的黑暗面拿了出來。“心好累”,她翻了個白眼,仿佛沒有下一次的樣子。

導演蔡康永聽得進意見

記者:以前看過蔡康永的編劇作品嗎?

小S:我記得有一部電影好像是王祖賢演的,叫《阿嬰》,可是那部戲我真的看不下去。

記者:什麼時候下決心要拍這部電影?

小S:大概在《康熙來了》快剩下一年的時候,我感覺到我們兩個對這個節目有點疲倦,那個時候他說他想當導演,找我拍戲。他一直跟我說這個劇本是為我而寫的,所以他如果不找我找誰?這個劇本裡面兩個角色的個性都有一點點像真實的我,我覺得除了我之外,大概沒有其他女演員適合演。

記者:最初的劇本大概是什麼樣子?

小S:他的劇本改了快有十個版本,前面一到五個的時候,我跟經紀人說:“怎麼辦,我是不是答應得太早了,因為我真的覺得連我都不想看,我也不知道怎麼演。”我就傳簡訊給康永哥:“劇本我看完了,請問你的電影要表達的是什麼?”他大概抖了很大一下吧,然后就一直改一直改,改到最終的版本,我覺得OK。我覺得康永哥是很棒的導演的原因之一,就是他聽任何人的意見。

記者:片場的蔡康永跟他主持節目時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小S:主持節目的時候,他得不斷問人家問題,他當導演的時候很專注,會聽別人給他的意見。主持《康熙來了》的時候他有一個老毛病,明明已經錄了70分鐘,我們節目才播40分鐘,他還要廢話連篇一直問來賓。我說你為什麼問那麼多題?他說這樣讓制作人好剪。我說你這樣我真的不行,我要回家。然后他說:“徐熙娣,主持節目你還可以跟我這樣鬧脾氣,到拍電影的時候我就是要拍到我要的鏡頭,才會讓你走。”沒想到拍電影輕鬆很多,常常還蠻早收工的,可是拍電影心累,我得哭啊,得把自己最深處的黑暗面拿出來,心好累。

拍哭戲打電話求助大S

記者:拍攝過程中,有沒有跟蔡康永發生意見分歧?

小S:這部戲一開拍就拍最重的戲。那場戲是我在醫院裡得知自己得腦癌,還要我吃面,那個面是媽媽的味道。第一條我演了一個沒有哭的,康永哥說如果哭會比較有張力。可是我真的是很難哭出來,就打電話給大S,因為大S是人生中唯一可以讓我突然想哭的人。她開始陪我說,“你想想看我生小孩的時候差點死掉,你想想看你差一點要失去我……”我丟掉電話就開始哭。后來他們希望我再多一條,情緒要慢慢醞釀,我隻好再打電話給大S,她又陪我演了一遍。然后我又大哭,沒想到他們要我再哭一遍,大S說她要急著出門,讓我自己想辦法。后來我媽和大姐也都幫我,最后我拍了哭戲,可是我覺得那場戲不應該哭,不合理。

記者:這部電影對你最大的挑戰是?

小S:我覺得最有挑戰性的就是叫我哭,隻要不是哭,其他我根本沒問題。那時我們開劇本會議,請過一個表演老師,他陪我一起讀劇本,念完整個劇本表演老師竟然說,我真的覺得蔡康永很愛小S。我說你從哪裡看出來,他說我從這個劇本看出來。我說你是在瞎來吧,這劇本裡面把我整得多慘啊。可是后來演出來之后,自己覺得真的還蠻過癮的,只是哭戲這一關還是會讓我緊張。

記者:蔡康永說希望你第一次演電影就把可能的樣子都演完,你怎麼看這樣的安排?

小S:我不喜歡蔡康永一直放狠話。之前我們一起接受採訪,他就說這部戲要挖出小S內心深處的東西,我覺得他不需要給大家太重的期望,不要想著小S會怎麼樣。他好像把那些東西都壓在我身上,最后等到票房不是很好的時候,他就會說你看小S就行了。他就是這種很“狡猾”的人。

林志玲沒法完全撕開面紗

記者:你覺得主持人跟電影演員,哪一個身份對你來說比較有意思?

小S:沒想到拍電影會這麼好玩,我之前非常害怕,想說一定又要說我要回家,或是多累。可是開始拍攝之后,每一天都好期待來到片場。現在的我比較喜歡演員這個身份,雖然壓力很大,主持人是那種配角的身份,是完全不一樣的感覺。

記者:林志玲在片中演你的姐姐,你們私底下的關系怎樣?

小S:拍完這部戲之后,我發覺我們倆竟然可以成為朋友。以前雖然我們感情也不差,可她總是有一層面紗,跟她拍完戲之后,面紗稍微褪去一點,你可以隱約看到她的樣貌,可是還是有,因為她的面紗很厚。我曾約她參加我的萬聖節Party,她帶著侄子來玩,玩得很開心。我好像稍微了解她一點。她也坦誠,說她就是一個沒辦法把面紗完全撕開的人,我不知道她在恐懼什麼。

記者:經過這次相處,你還會黑她嗎?

小S:當然會啊,不黑她黑誰啊。

記者:如果林志玲真的是你姐姐,對你來說是好事嗎?

小S:我就會賞她一巴掌,說你講話給我好好講,你再用這種聲音給我講話試試看!(記者 徐 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