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萬達院線入股博納影業 王健林意欲"通吃"電影江湖

2017年05月16日07:2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股博納 王健林意欲“通吃”電影江湖

入股博納影業——已經稱霸院線市場的萬達,正在進一步擴大在電影制作市場的影響力,打通電影產業上下游。

昨天晚間,萬達院線發布公告,已與博納影業集團有限公司簽訂了《投資框架協議》及《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就增資擴股、院線加盟、廣告合作、影片投資等方面開展戰略合作。

萬達院線3億元買股

根據雙方的協議,萬達院線擬對博納影業投入人民幣3億元,本次增資后,萬達對博納影業持股比例為1.875%。自協議生效之日起,博納影業旗下新增博納影院加盟萬達院線,博納影業旗下所有已開業的博納影院,在原加盟協議有效期屆滿后,加盟萬達院線。

萬達院線2016年的年報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擁有影城401家,銀幕3564塊。年末會員突破8000萬,是全球最大的電影放映終端會員體系。而博納旗下擁有39家自營影院,加上6月即將開業的2家,總共41家影院,這些影院總共擁有銀幕338塊。

至此,坊間流傳已久的萬達牽手博納終於成為事實。去年年中,在上海電影節期間,號稱“金句王”的博納影業董事長於冬就直言,美國上市讓博納錯失五年的資本助力,再不回歸中國資本市場,“可能就讓萬達收購,賣給王健林先生算了。”

這句話在不到一年間已經成為事實,雙方或將在內容和院線資源方面展開整合。業內人士表示,萬達與博納合作可以彌補萬達在內容上的不足﹔ 博納影業可以借助萬達院線在國內擁有的眾多影院數量增加排片的場次。

萬達要打通影視上下游

對於王健林而言,這是一筆讓萬達影視羽翼迅速豐滿的投資布局,萬達將打通影視上下游。

去年年中,博納從納斯達克退市,啟動了回歸之路。2016年12月20日,博納影業集團正式宣布完成總規模25億元人民幣的A輪融資。A輪融資完成后,博納影業的估值達到150億元。相比8個月前博納從納斯達克退市時55.6億人民幣的估值翻了近3倍。5月初,博納影業已經宣布啟動A股IPO。

此時入股博納影業,一旦正式上市,對於王健林來說,絕對不止“一個小目標”的收益。

當然這不止是一筆生意,還是一項重要的布局,萬達影視將躋身中國一流電影制作的行列。

在中國電影的江湖上,萬達的400多家電影院每天都在看著影視同行掙錢,羨慕不已。在國內電影制作領域,萬達影視是五大影視公司之一,不過,業績較好的是光線和博納,其他三家作品票房都一般。

根據公司數據,截至2016年前三季度,光線傳媒共投資、出品影片12部,總票房近60億元,位列五大公司之首。博納在2016年共出品發行電影13部,其中包括年度黑馬影片《湄公河行動》。目前博納影業國產片年度總票房已達近37億元,佔2016年中國電影市場國產片票房總收入的9%。

“傳奇影業加上博納,萬達在影視制作領域的影響力大增,一旦博納影業回歸A股,IPO成功,雙方的合作可能進一步推進,在院線和影視制作方面分工,合作的想像空間相當大。”昨天,萬達一內部人士表示。(林勁榆)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