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青年報"一帶一路"報道:全景展現中國主場外交

高山
2017年05月23日13:3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景式報道中國主場外交

5月15日,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直播對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全球總干事馬克·蘭博蒂尼(中)。中國青年報社供圖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青年報社發起了一次全媒體、立體化、全景式報道。在這場特色鮮明的重大戰役報道中,根據會議特點,《中國青年報》在宏大話題中盡量尋找新聞價值和百姓視角,增強通俗性,貼近普通青年生活。報道以全景直播為核心,同時,採用深度綜述、嘉賓專訪、專家解讀、攝影專題、花絮短視頻等方式,全面、深入、生動地報道了這一重要的中國主場外交。

“新聞工匠”雕塑新聞精品

紙媒的優勢在於深度,在於一批“新聞工匠”雕塑新聞精品。

4月14日,“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開幕倒計時一個月之際,《中國青年報》就開設了《一帶一路·合作共贏》欄目,報紙先后發表了《“一帶一路”出海記》《中國民企走向“一帶一路”沿線》《牽手東盟 激活“藍色經濟”新動力》《人文交流成“海上絲綢之路”合作新動力》等一系列重點報道。內容充分解讀“一帶一路”相關規劃和方案,展現國內外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積極進展。

《“一帶一路”沿線青年唱響共贏之歌》是這一系列報道中的佳作。這篇作品報道了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一帶一路”建設給沿線6個國家6位青年帶來的具體變化。柬埔寨青年文濤在當地一家中企做人事、翻譯工作,每月薪水有400多美元,超過原來全家一年的收入﹔老撾青年阿列格在當地中國電建做移民小組的專職翻譯,他的收入養活一家人已不成問題……6個小故事真實感人,反映了“一帶一路”建設給相關國家和地區民眾,特別是青年帶來的獲得感。《一帶一路·合作共贏》欄目中的系列報道深度解析,鮮活講述,以鮮明的中青特色,以深度觀察、現場特稿和圖片故事為依托為讀者解讀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

移動直播100小時穿越千年

作為獻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重頭報道,5月6日—5月9日,中國青年報社聯合北京新媒體集團、全國鐵道團委,派出由文字記者、攝影記者、視頻記者組成的專業團隊,發起“史上最長”移動視頻直播,報道了跨越近萬公裡、由中國開往歐洲的快速貨物班列。

連續4天的100個小時內,火車、汽車並進,在與古絲綢之路重合的X9004/3次中歐班列西行途中,直播團隊全景展現了咸陽、寶雞、隴西、武威、嘉峪關等古代絲綢之路重鎮的“前世今生”。據統計,本次直播在4天時間內,觀看點擊1000萬次。

為了讓觀眾足不出戶就能與新絲路來一次親密接觸,報道團隊直接將攝像頭安置在中歐班列火車的司機駕駛室內,邊行駛、邊直播,觀眾可以實時通過直播頁面,觀看到火車正前方不間斷的絲路風景。

在火車西行的各個重要站點,前方記者攜手鐵路青年分兵多路,帶領觀眾穿越舊朝古都、走進鐵路車間、解讀歷史文物、探秘裝載貨場……用120余個精彩瞬間拼接成了這場“史上最長”的移動直播。

邀受眾定位坐標點亮新絲路

在移動端,中國青年報社推出了“點亮星河,心意互通——‘一帶一路’青年基站互聯項目”。

這是H5與視頻、網絡報名平台結合的作品。作品開頭採用了精美的宣傳視頻,帶領讀者從絲路歷史走入高速發展的現代城市生活,切換的鏡頭和快速的節奏引人入勝。看完視頻后,一張帶有璀璨“星河”和發光坐標的“一帶一路”地圖展現在讀者眼前,引導讀者上傳關於“一帶一路”的見聞和音頻、視頻作品。

為制作該作品,早在4月19日,中國青年報融媒工作室就在多平台上發起征集活動,通過中央網信辦和團中央推廣、各央企團委推薦、中國青年報社駐外記者聯絡,找到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世界各地、各行業青年,邀請他們上傳文字、圖片、視頻,講述他們與“一帶一路”、與中國、與世界的故事。所有內容以地圖為紐帶整合在一個多層級的H5中,這個H5隻要有一個“基站”作為起點,所有的轉發者都可以通過自動標注定位、上傳添加內容,加入到這個“互聯互通”的網絡中。

5月15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期間,在H5上標注過的青年“基站”實現“互聯互通”,點亮“一帶一路”整片區域,其中的每一個小亮點就代表一個網友。

72小時直播呈現論壇盛況

5月13日—15日,中國青年報社聯合北京新媒體集團發起72小時大直播,全景呈現“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盛況。直播緊緊圍繞會議議程,演播室嘉賓訪談和前方記者播報相結合,會場嚴肅場景與會外豐富生活相結合,從早安北京到晚會晚宴,不間斷播報,深夜也採取了慢直播方式,持續呈現美麗的北京夜色。

72小時大直播,連續推出《教你如何一口氣看完六場平行論壇》《揭秘“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主會場那些事兒》《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主任談“一帶一路”》《阿根廷總統飛越兩萬裡的誠意》《快來給普京接機!聽說來了七架專機?》《高鐵何時修到伊朗?》等新鮮資訊,以最快最直接的方式,連線場內場外,讓讀者更好地了解本次論壇的背景和意義。

在《好幾位第一夫人都來這買買買》《巴基斯坦前財政部長:想把支付寶帶回家》《尼泊爾副總理喊你吃大餐》等視頻直播中,展現了各國領導人對逛中國市場、上淘寶網、品中國美食的熱愛,從側面反映了中國影響力的提升。

72小時大直播話題廣泛覆蓋峰會各層次內容,既有宏觀國際視野,又有微觀平民視角。據統計,72小時直播日均展現量為5萬,總直播點擊量達到3800萬。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