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Instagram運營模式的成功之道及其借鑒意義

高靈萱
2017年06月05日08:4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各類社交軟件的層出不窮,不少企業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收益。小投入大收益的代表之一——Instagram,作為一個成立之初隻募集到數十萬美金的公司,現市值已經超過百億。在大多數同期社交軟件進入疲軟期的當下,Instagram持續活躍,並朝著更大的成功邁進。Instagram自2010年成立至今,憑著不超過20人的規模,調動全球上億網民為它增值。它從人員結構、經營模式、技術保障等實現了運營的成功,並且對我國社交軟件的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借鑒意義。

關鍵詞:Instagram﹔社交軟件﹔商業模式

中圖分類號:G22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2-8122(2017)05-0093-02

2010年10月,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在美國舊金山創立Instagram,2012年Instagram用戶突破1億,到2014年用戶突破3億。2012年Facebook以超過10億美金的金額收購Instagram,然而在2013年,Facebook作為其母公司市值僅增長了3%的情況下,Instagram的市值卻增長了23%。Instagram似乎已經成為了一個商業神話,和Facebook, Twitter, Tumblr和Flickr等一系列近年來從美國誕生的社交軟件一樣,小投入、高收益是它們顯而易見的特點,但與上述軟件不同的是,在它們進入疲軟期之際,Instagram的生意依舊紅火,這就是筆者要研究其成功的必要之處,並取其精華促進我國社交APP的發展。

一、人員結構精簡

Instagram可以被稱為世界上團隊小,但效率奇高的公司之首。在2012年之前,Instagram的團隊隻有6名成員,至今也只是一個擁有13名工作人員的公司。少量員工能夠滿足網站正常運營需求,是因為它的軟件設計在正式推出之初已經相當完善,並不需要大量的人力來進行維護,並且團隊成員的能力極強、工作高效。

這兩點的成立是相輔相成的。創始人之一的Kevin Systrom和Mike Krieger皆畢業於斯坦福大學,且兩人曾分別在Next Stop,Google和Meebo擔任重要工作。其他的軟件工程師以及開發員也曾在Gowalla、SimpleGeo、Google和Build.com供職,有些人甚至坐到了首席工程師的位置。

Instagram作為一個社交類APP,其團隊成員中負責“社區”概念設計的工作人員——Dan Toffey,之前曾在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擔任頁面交互經理的職位。Instagram現在的首席運營官——Marne Levine在入主Instagram之前曾為奧巴馬政府和Facebook工作,她的加入極大地拓展了Instagram在全球的商業運營格局。

如此高配的成員構成,的確能夠以極精簡的規模來招架數以億計且與日俱增的用戶。對於一個企業來說,人員精簡是再好不過的事情,在企業人員雇佣上消耗大量成本的現象,Instagram根本不用擔心。

二、收益良性增長

APP的收益主要由兩方面組成:網站流量和廣告收益。隨著Instagram小心翼翼地開始廣告投放的步伐,這個小軟件的市場潛力盡展。一切都源於它的運營策略而形成了收益的良性增長,下面筆者從Instagram收益來源的三個主要渠道來分析,其實現收益良性增長的成功之道。

(一)企業廣告收益

從2013年10月開始,Instagram開始在Timeline(時間軸)中夾雜廣告內容。2014年,Instagram開始了海外廣告的推介,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英國等國家進行廣告招租。2015年初,Instagram又與全球第三大廣告巨頭Omnicom Group簽下了4000萬美元的廣告協議,后者旗下的多家傳媒及廣告機構的品牌客戶可以將廣告投放在Instagram的照片流中。

同年,Instagram正式開通廣告自主購買平台,開放測試多日的廣告API(應用程序接口)。通過新建的第三方平台,廣告主能夠自助購買Instagram廣告,進行整體數字化市場定位、追蹤、分析。首輪進場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在2015年8月4日發布了聯合聲明,截至目前名單中包括Facebook幾大市場合作伙伴:Kenshoo、BrandNetworks、SalesforceMarketingCloud、Unified、SocialCode、4C、Nanigans和Ampush。根據花旗銀行的估算,2015年Instagram的廣告收入預計高達27億元,而這只是Instagram開放廣告自主購買平台的第一年。

Instagram利用廣告盈利,卻有著自己獨特的生財之道。不得不提的是Instagram對於品牌商的選擇標准非常嚴格,這保障了平台上出現的廣告內容和品質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有的用戶非但不排斥照片流中的廣告,還會主動找一些品牌商的廣告來看。最重要的是,Instagram中的廣告實際上是一種定向的品牌宣傳。Instagram具有一個特性,就是會永久地記錄你的時間、地點、照片以及點贊。這種記錄功能使得網站與用戶的粘性非常高,同時它也對用戶的取向有了數據分析基礎。Instagram中的廣告是基於用戶屬性分析,再向人群定向推薦的。對於用戶而言,推薦了自己感興趣的產品,自然不會覺得廣告來得唐突,反而會刺激消費欲﹔此時廣告主也收獲了能提供實際消費回報的用戶。因此,這種雙贏的廣告形式為Instagram通過廣告創收提供了更多的機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