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武漢體育學院新聞傳播學院:以專業為切口培養體育傳媒人才

湯廣花
2017年06月06日13: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專業為切口培養體育傳媒人才

  對於非重點大學特別是單科性院校來說,新聞傳播教育該如何發展?武漢體育學院新聞傳播學院院長張德勝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採訪時表示:“這類學校的新聞傳播教育一定要融入本校與業界,讓新聞傳播教育打上所在學校主流學科的烙印。”據其介紹,武漢體育學院的體育學是湖北省屬高校學科排名進入全國前三的唯一學科。隨著體育產業越來越發達,健康傳播越來越受到人們關注。該校突出體育特色,積極培養優秀的體育新聞傳播人才。經過探索,該學院已在平台建設、隊伍建設、人才培養方面漸入佳境。

  以強將帶精兵 突出體育特色

  在人才培養方面,武漢體育學院新聞傳播學院充分發揮體育院校的體育資源優勢,使新聞傳播專業本色與體育特色相融。目前,全國大多數體育類新聞傳播學院隻開設一門《大學體育》公共基礎課,而該院在專業基礎課平台中實施“1+4”課程模式,即1門體育理論課《現代體育與社會進步》,4門體育術科課“田徑”“足球”“籃球”“網球”,皆為目前社會的主流運動項目。此外,學院還開設了“體育解說評論”“體育節目主持”“體育節目賞析”“體育廣告”“體育場館設計”等選修課,突出體育專長。

  “我院堅持打造雙師型教師隊伍,為專業碩士每人配備一名校內導師的同時,還配備一名業界導師,以‘強將’帶‘精兵’。”張德勝說,近年來,該院利用多種渠道優化師資結構,如注重引進具有業界經驗的教師,近3年從各大媒體引進了多名優秀人才,擁有業界經驗的教師佔到專業教師總數的1/3,使得教學有了充分的師資保障。學院還聘請優秀業界人士擔任客座教授或兼職碩導,目前已聘請著名體育解說評論員宋世雄、央視體育頻道解說員洪鋼、著名籃球評論員徐濟成等,定期來校講學並指導學生開展媒體實踐。

  “走出去,請進來”“不為我所有,但為我所用”是該學院發展的另一大特色。學院參與宣傳部門“雙跨工程”,有計劃地選送青年教師到湖北廣播電視台、省市級報社、地方網媒等新聞單位挂職鍛煉,參與媒體實踐,同時,接納媒體骨干來學院挂職,實現學界與業界的無縫對接。

  師生融入業界 提升業務技能

  “新聞學是一門操作性很強的學科,體育新聞傳播尤甚,實踐是教學中的重要環節。”張德勝認為,學生到業界實習實踐是融入業界最好的方式。

  絕大多數新聞傳播學院的人才培養方案隻安排一次畢業實習,而該學院有3次列入學時學分計劃的實習實踐,分別是一年級暑期的社會調查,二年級暑期的中期實習,三年級暑期至四年級初期的畢業實習。許多學生在實習中受益,如新聞學專業2012級學生高杏在新華社湖北分社實習期間,積累了大量素材,在老師指導下撰寫論文《新華社客戶端“現場新聞”的採編發策略研究》,在學術期刊發表,研究結果還被新華社新聞信息中心採納。

  武體新聞傳播學院還積極與業界前沿相銜接,與市場需求接軌。該學院與新華社合作,進行大型賽事媒體運行與新聞服務實踐,師生團隊先后參加了廣州亞運會、深圳大運會、南京亞青會、南寧體操世錦賽、鄂爾多斯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等大型賽事﹔與湖北衛視、湖北體育頻道等地方主流媒體合作,進行體育賽事報道,先后參加倫敦奧運會、武漢網球公開賽、武漢馬拉鬆等大型賽事的採編報道與解說評論等工作,大大提高了師生的全媒體業務技能。

  為擴大實踐平台,在專業教師的帶領下,學院學生還創建自辦媒體,打造了一個廣覆蓋的校內全媒體平台。據張德勝介紹,該學院目前擁有院報《新傳人》、新傳官網以及“武體映畫”“武體廣告”等微信訂閱號,成為培養學生實踐動手能力的重要平台。此外,學院還擁有兩個節目中心,即體育脫口秀《挑刺體壇》和健身養生節目《健康跟我來》,這兩檔節目已在優酷土豆、騰訊、湖北移動頻道等媒體上線,其影響力已從校內擴展到校外,漸成品牌。

  專業長足發展 學生屢創佳績

  在多方發力之下,武體新聞傳播學院的專業和學科建設得到長足發展,高水平學術研究成果不斷涌現。過去幾年,該學院已先后獲得10余項國家社科基金課題,其中,大部分課題與新聞傳播實踐特別是體育傳播業務有關。2016年,該學院申報的著作類科研成果《媒體體育與體育媒體》,獲第五屆全國教育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三等獎,這是武漢體育學院歷史上第一次獲此獎項。相關國際出版集團也有意推出該著作的英文版,將中國的媒體體育研究介紹到海外。

  張德勝告訴記者,在傳統研究方向中,學院除了加強新聞學、傳播學這兩大學科建設外,還強調新聞傳播學與體育學融合研究,形成了體育產業與媒體促進、智慧城市與健康傳播兩個交叉學科方向。“體育解說評論”和“現代體育與社會”被評為湖北省級精品視頻公開課﹔“新聞採訪與寫作”“體育新聞評論”“體育廣告學”“網絡傳播理論與實務”等特色與實踐課程被列為武漢體育學院優質課程。

  近幾年,武體新聞傳播學院的學生在專業競賽中屢創佳績。如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學生楊賀然、羅瑋榮分別榮獲樂視體育全國足球解說員大賽冠軍和亞軍﹔2015年,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學生王曄烽獲中央電視台校園足球解說員大賽冠軍,並與央視主持人賀煒聯袂解說了《誰是球王》總決賽﹔播音專業學生張帆大二時就與騰訊體育簽約,並與徐濟成搭檔解說美職籃(NBA)節目。張德勝透露,學生的專業思維和業務技能不斷提升,受到用人單位廣泛歡迎,2016屆畢業生就業率達92.80%,創歷史新高。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