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繡春刀2》口碑頗佳票房不理想 仍難殺出武俠困境

聶寬冕
2017年07月24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口凌厲好刀,仍難殺出武俠困境

  《繡春刀2》裡的武打戲很出彩。

  作為2014年黑馬影片《繡春刀》的續集,青年導演路陽執導的武俠電影《繡春刀·修羅戰場》(簡稱《繡春刀2》)上周三公映。憑借對前作良好品質的延續,《繡春刀2》連續四天穩坐當日單片票房冠軍寶座,目前累計票房超過1.6億元。但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這樣的成績與其收獲的好口碑相比,並不算太理想。

  第一部珠玉在前,《繡春刀2》的口碑想超過前作難上加難。不過,上映幾天后,影片的口碑不跌反漲,目前豆瓣網評分高達7.7分,超越《繡春刀》的7.5分,成為近期口碑頗佳的國產商業片。在市場表現上,影片連續四天穩坐當日單片票房、票房佔比、觀影人次的冠軍寶座,隻用三天半就超越了前作的總票房。

  《繡春刀2》的口碑和票房“看上去很美”,但業內人士認為,這樣的成績表現其實並不突出。“暑期觀眾更願意看輕鬆、娛樂的電影,像《父子雄兵》《神偷奶爸3》就比較娛樂。相比之下,《繡春刀2》較為嚴肅。”影評人韓浩月表示,《繡春刀2》在制作方面投入很多,但影片本身的話題性不強,“畢竟在中國電影市場,隻有話題電影才能成就高票房。”在他看來,由於該片本身缺乏太多的話題切入點和營銷契機,所以現在這部電影的熱度漸漸弱了下去,之后票房爆發也幾乎不可能了。

  電影市場分析專家蔣勇預估,《繡春刀2》的最終票房可能很難突破3億元。此前有消息稱,該片的保底票房為4億元,看來保底方可能會賠本。但業內人士承認《繡春刀2》是一部堪稱合格或優秀的電影。對於影片票房和口碑之間的落差,蔣勇認為,由於觀眾對國產片有著高期待,同時又以較為寬鬆的標准去衡量,“所以盡管國產片有瑕疵,但觀眾在對國產片的評價上也會帶著鼓勵和支持的態度。”

  以往,國產武俠片多以拳腳相加、打來打去的方式來表現,模式單一,所以這些年這一類型也在逐漸走下坡路。《繡春刀》系列的出現,被許多人認為可以帶動武俠片類型的回暖。但韓浩月覺得很難,“國產武俠片的崛起,需要出現像張藝謀《英雄》這樣的大片。《繡春刀2》更像是一部偏文藝、偏小眾的電影,很難帶熱一種類型。”他也認為,《繡春刀》系列並不代表國產武俠片的崛起,隻能說是一個創新,不宜過高評估。(記者 聶寬冕 實習生 余正櫻桃)

  影評

  江湖熱血有了,浪漫還得加把勁兒

  聶寬冕

  無論陣容、技術、故事,《繡春刀2》比上一部全面升級,作者氣息的東西少了很多,類型化的感覺越來越明顯。該片的時間線和故事基本是全新的,隻保留了兩個原來的角色,但找到了好的歷史節點切入,讓這一部與上一部有聯系,可以說是前傳,但又獨立成章。影片延續了上一部的許多優點,像道具、服飾還是一如既往的精致,尤其是各級錦衣衛的制服和武器,既有整體風格又有細微差別,體現出當時森嚴的等級制度。幾場武打戲也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沈煉夜戰三位高手、與流星錘公公的對打,都是看點十足,且有新意。

  新加入的幾位配角也很搶戲,演技一向為人稱道的張譯奉獻了古裝動作片的“第一次”,飾演錦衣衛的千戶陸文昭,有大量打戲,但文戲仍然是全片最好﹔最近新作頻出的雷佳音也很搶眼,他這次飾演的錦衣衛裴綸,“武功高強,心思縝密,是個難纏的高手”。辛芷蕾飾演的俠女丁白纓身手不凡、富有魅力,本身極具質感的長相也為角色增輝不少。

  《繡春刀2》在情感戲上加重,尤其是男女主角沈煉和北齋的感情戲,在影片后半段更上升至主要情節。上一部評價不俗,但劉詩詩飾演的女主角周妙彤卻被認為是敗筆之一,除去她的演技平庸,她與沈煉之間的感情也難以令人信服。此次楊冪成為女主角北齋,她的加盟仍被認為是迎合市場之舉,而非演技方面的最優選擇。

  事實上,這段愛情戲亦沒有給影片加分,反而成為不小的槽點。北齋這一角色的設置,在影片前半部分推動沈煉鋌而走險,由此展開整個故事,但到了后半部分基本上就沒什麼實質作用了。導演給故事揭開的謎底,又像是一切皆由北齋而起,崇禎皇帝、沈煉都成了愛慕她的人。北齋被設定為一位有才華又有氣節的女子,但楊冪“小白兔”式的演繹,使這個角色眼神空洞無物,很難讓人感受到角色的魅力。她與張震的感情戲也不夠飽滿厚重,總是帶著一種偶像劇的輕飄感。兩人的感情發展貫穿始終,但竟不如陸文昭死前對師妹丁白纓臉頰的那一記輕撫令人動容。

  好的感情戲可以為一部武俠片加分,如郭靖和黃蓉之於《射雕英雄傳》、楊過和小龍女之於《神雕俠侶》、令狐沖和任盈盈之於《笑傲江湖》,但《繡春刀》和《繡春刀2》的感情戲卻屢屢淪為敗筆。明朝錦衣衛江湖的熱血有了,導演路陽若是想為這個江湖再添上浪漫元素,看來還得再加把勁兒。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