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餐廳》開播 體驗類綜藝扎堆堪比情商學堂

莫斯其格
2017年07月24日08: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驗類綜藝,堪比情商學堂

  黃曉明在《中餐廳》中的劇照。

  周冬雨(左)和趙薇在《中餐廳》中當“大廚”。

  前晚,全新綜藝《中餐廳》在湖南衛視首播,作為一檔體驗類綜藝,趙薇、黃曉明等對餐廳運營的參與算是眾多體驗項目的一種創業體驗,還有的節目則選擇讓嘉賓“旅行體驗”“職業體驗”等。對觀眾來說,看嘉賓們在節目裡體驗各式不同生活,欣賞美人美景之余,不妨把節目看作情商學堂——明星嘉賓在節目裡展現的高情商值得好好學學!

  親力親為搞創業

  黃曉明直言比想象中難

  在異國開一家中餐廳,是很多文藝青年的夢想之一。只是中餐廳真的有那麼好開嗎?前晚開播的《中餐廳》裡,對五位嘉賓來說,從經營餐廳第一天開始就已經是困難重重。既要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在異國他鄉生存,也要在資金受限、經驗不足的情況下順利運作餐廳,更要突破自我展現廚藝用美食去傳遞文化。

  作為店長的趙薇挑大梁,一絲不苟計劃餐廳的各項運營﹔黃曉明事無巨細,大到開支成本小到菜單定價﹔大廚張亮輕鬆應對異國食材缺乏問題,卻被接連炸了的兩個砂鍋攪亂了陣腳﹔而廚房小白周冬雨和靳夢佳,一個負責餐廳裝飾、採購,雖然屢次犯錯但士氣滿滿立誓做得更好,一個化身店長的“秘書聯絡員”和“洗碗高手”,分工明確讓人印象深刻。

  一群好朋友聚集在一起做有意義的事,聽起來似乎是個美好的願望。但從節目中不難看出,創業並沒有想象中的簡單。在節目中,鍋碗瓢盆、調料、原料等都要幾位“合伙人”購置,包括訂菜、試菜、攬客等也是他們的重要任務。鏡頭裡他們忙忙碌碌,趙薇感慨這是“前所未有的重大體驗”,黃曉明則直言“我覺得開餐廳的事情以后不能干,太累了”。

  據悉,《中餐廳》收視獲得同時段第一的好成績。對觀眾來說,《中餐廳》“比想象中的節奏要快”,“以為會跟其他節目那樣,明星們收拾行李接受訪談就一集,沒想到進入主題很快”。更多觀眾認為,趙薇、黃曉明、張亮等嘉賓之間的互動特別好看,“尤其是黃曉明和趙薇之間,可能太熟悉了所以大家都不會很拘謹,互動搞笑,性格都很圈粉”。

  體驗類綜藝扎堆

  “情商一尺八”的受歡迎

  體驗類綜藝並不少,除了體驗創業的《中餐廳》外,《花樣的旅途》《花兒與少年3》則是旅游體驗,《真正男子漢》讓嘉賓們走進軍營,此外《極限挑戰》等節目裡嘉賓們則是短時間體驗不同職業的工作。在這些節目裡,明星們對生活的體驗不同程度激發了觀眾的代入感,與此同時,他們的高情商也都成為節目閃光點,引起熱議。

  《中餐廳》裡,在餐廳菜品定價時,趙薇和黃曉明意見明顯不一,趙薇要求“往高了報”,黃曉明則希望走“酬賓路線”。不過,他們並沒有按照套路“開撕”,因為黃曉明選擇了避讓趙薇鋒芒的方式處理此事。對此,黃曉明解釋說,自己堅持的原則是“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兩個人有分歧,一定要以一個人為主,另一個人要先退一步,這是我的相處哲學,讓事情過去了再說。”

  《花兒與少年3》裡,哥哥和妹妹們的旅行中,陳柏霖、楊祐寧等幾位哥哥被贊“情商爆表”。網友評論稱:“陳柏霖表現得隨性真實但又有包容感,太暖了。”“楊祐寧、井柏然怎麼能調節氣氛恰到好處到這種程度?會安慰人又會傾聽,很細心,情商一尺八!”

  《花樣的旅程》裡各項體驗環節同樣考驗著“花樣團”的智商、情商等綜合素質。節目中,林志玲再次展現“高情商女神”的魅力。團隊在撒哈拉沙漠裡遇到暴風雨和沙塵暴,事后接受採訪的時候,所有人印象最深刻的時候都是,在難以張口說話的沙塵暴中,林志玲一直在大喊“別怕”,所有人都受到了她的鼓勵。節目組認為,觀眾可以“通過嘉賓之間的相處,來觀察他們是怎樣溝通,最終如何解決問題”。

  此外,《真正男子漢》裡楊冪的高情商同樣讓觀眾記憶猶新。節目裡不管是嘉賓還是軍營裡的班長,幾乎每個人都和她感情很好,可以看出“雙商”超高。

  《向往的生活裡》何炅以汪涵為例指導新人們如何應對犀利問題的一幕也堪稱“情商學堂”。在教魏大勛和楊迪如何應對媒體時,何炅舉了個例子,當記者問汪涵跟何炅到底誰是湖南台的一哥,“汪涵說:‘何老師是湖南台的一哥,我是他大哥’,這個回答就是教科書般的回答,既給足對方面子,也把跟對方的這種親密的關系講出來”。這種得體應對的方式,讓觀眾感慨“跟著何老師,新人真的能學到很多”。

  頭評

  小細節能加分

  文/莫斯其格  

  第一期《中餐廳》裡,趙薇的《還珠格格》“小燕子”版海報被黃曉明帶到泰國,預計要作為招攬客人的“鎮店之寶”。雖然趙薇對把海報貼到餐廳門口做招牌這件事很抗拒,但在微博上,不少觀眾卻直呼被這個細節擊中回憶。

  如今,綜藝節目繁多,對觀眾來說,看完一個節目之后留下一點深刻印象,才有可能接著追看第二集、第三集。這些印象,或許來自節目設置、嘉賓表現,但如果細節方面也能“戳中觀眾”,加點印象分,有利於增加觀眾的好感度。

  但細節不是情節,細節需要的是一種不經意的展現,讓人自動自發地產生聯想,產生情緒,產生情懷的共鳴。若是刻意安排成了某個“情節”,卻很有可能適得其反,令觀眾反感。畢竟,真人秀最動人的是真實和自然,是不加修飾的真實展現——細節能加分,要是為了加分而設計細節,觀眾還真不一定買賬。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