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7期

新媒體時代廣電節目的競爭力解讀

喬柱子,李  剛
2017年07月31日16:2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近幾年來,隨著新的科學技術產品不斷的被發明與創造,人們在快速發展的當下也在不斷地追求著新的東西。以媒體行業為例,隨著新技術的出現,傳統媒體已經突破了只是在報紙、廣播與電視上播放新聞,轉向於新的各種客戶端與各種自媒體。在新媒體時代,人人都能成為記者,因此,這給廣大的專業媒體從事人員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而媒體內部也存在著各種競爭。本文將重點研究新媒體時代下,廣播電視節目之間的競爭力。

關鍵詞:新媒體時代﹔廣電節目﹔競爭力解讀 

在當下這個快速發展的時代,傳統的電視、廣播、報紙、雜志已經遠遠不能滿足人們的需求,各種新媒體不斷出現在人們的眼中。各廣電端口也都會運用新媒體來制作出新穎的節目,但在其中,仍然會出現很激烈的競爭。

一、新媒體時代出現的原因、背景及各種條件因素

1.社會變化大背景。在當下這個大數據時代,媒體產業也都必須要不斷推出新產品與新方式,對各種電視節目進行編輯和制作,對新聞進行新穎的報道。各類新聞節目也都採用了互聯網上同步直播等方式進行創新和改版。

2.受眾的需要在增加,要求也在不斷的提高。受眾的需求與呼聲不斷的增大,對各類節目的要求也在不斷增加,而傳統的廣播、報紙、雜志等已經不能滿足於現代人們的需求,需要融入新的形式、新的內容。

3.現代科學技術的支撐。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明與創造,就媒體行業而言,近幾年來所出現諸如微博、微信、客戶端、大數據庫、VR技術等,這些新科學技術產品的優勢作用能夠給廣電節目帶來更加新穎的節目內容與節目效果。而借助於這些新技術,能夠使廣電節目在新媒體時代的改版和創新的過程中,通過捷徑,節約各種資源和成本。

4.國外新媒體的發展。對於媒體行業而言,國外的媒介產業技術的發展遠遠早於國內,以最近較為熱門的TED TALKS為例,從演講的內容和形式來看,無論是借助於大數據而制作出來的數據新聞,還是通過直播的方式進行全球化的傳遞,國外的新媒體技術可以說很強大[1]。其次,就INS和FACEBOOK而言,其性質,其實和我國騰訊所研發的QQ空間以及各類的微博相似,但就國外的社交軟件而言,其所發布的信息為廣電節目的選題、制作等都能夠提供相當多的可用之處。

5.廣播電視節目在理念、內容和形式上進行大的改版與完善。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思維思想的不斷進步,原有的傳統電視節目已經不能滿足於人們的需求,因此,廣播電視節目在節目的理念、內容、制作和形式上都需要進行改版與創新。但在創新改版的過程中,利用原有的媒體技術是遠遠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因此,需要借助於新媒體技術來共同完成各類廣電節目的改版與發展[2]。

二、新媒體時代給傳統媒體帶來的影響

1.縮小了傳統媒體——廣播電視的市場,分離了受眾。當下這個時代,被稱為是智能化的時代,社會上百分之九十的人都使用了智能終端設備,而新媒體技術大多都是依托在智能化的設備上,當喬布斯創造了蘋果公司之后,人們就更加傾向於通過智能設備關注新近發生的事,或者通過廣電節目進行休息和娛樂。因此,傳統媒體的受眾就會大大的減少,使受眾形成分流的現象較為明顯。

2.大部分傳統媒體工作人員會選擇進入新媒體市場,從而導致傳統媒體人才的缺乏。就傳統媒體而言,無論是節目的制作方式,還是媒介產業的運行模式,都較為落后於新媒體技術,不少媒體從業人員都會選擇進入新媒體產業來提升自己,因此就會造成傳統媒體行業的媒體人大量的減少[6]。

3.導致傳統媒體的市場佔有量大大的降低了。通過上述的亮點影響不難發現,當一個媒體產業在失去了大量的受眾和缺乏優秀的媒體人時,不管是在電視節目的制作,還是在節目的收視效果上,都會大大的降低,進而嚴重影響了傳統媒體在市場上的佔有率,從而使得傳統媒體的經濟收益和社會效益也會大大的減少。

三、新媒體時代的新變化的優勢效益

1.大眾化的趨勢更加明顯,受眾的參與度大大的提高。借助於新媒體時代下的新技術手段,人們能夠選擇自己喜愛的電視節目,不再像傳統媒體那樣,如報紙受到文化程度的限制現象等。在新媒體時代,受眾的興趣和參與度大大的提高了,並且,任何人都能夠成為電視節目的主體,任何人都能夠為電視節目的制作提出意見和建議[7]。

2.服務的范圍更加廣泛,各種節目的形式更加豐富。在新媒體時代,由於能夠零距離地了解到受眾的喜好和最關心的話題,因此所制作的廣電節目在播出方面更加多樣化,通過不同的新媒體終端設備同步播出,讓更多的人能夠在第一時間了解到最新的信息。就廣電節目的制作和編輯而言,借助於新媒體的方式,在視頻畫面中增加了諸如彈幕、特效等元素,使得整個節目的形式更加豐富,內容更加有吸引力。

3.新聞報道的及時性更加明顯,傳播途徑廣、速度快。在新媒體時代,就廣電節目而言,選題、制作和編輯的內容更加具有時效性,對新聞報道的內容更加多元化,選取更加多維的角度進行報道與制作。另一方面,借助於新媒體的優勢作用,能夠在制作完成后及時的通過各種途徑進行傳播,且傳播的范圍廣、速度快[9]。同時也能夠及時地收到來自受眾的反饋,並及時的進行改進和完善。

4.可以借助受眾所提供的線索和受眾的意願進行廣電節目的編輯與制作。在新媒體時代下,借助於新媒體手段,能夠找尋很多受眾喜愛的、關心的話題,廣電節目編輯和制作人員就可以根據受眾的需求進行節目的再制作,按照受眾的方式而不只是一味地按照腳本進行節目的拍攝與制作。通過採納受眾的意願進行節目的制作,會收到更多受眾的關注與喜愛。

5.加快了媒體融合的速度,提高了經濟收益和社會效益。在新媒體時代下,各種新媒體手段在運用的過程中,也需要以傳統媒體技術為支撐,借助於兩者優勢互補的作用,加快了媒體融合的趨勢,減少了資源的浪費現象[4],降低了資金和成本的投入,進而增加了經濟收益,同時也帶來了很大的社會效益。

四、新媒體時代下廣電節目之間存在競爭的原因及問題現狀

1.新媒體時代下各電視節目的跟風現象較為嚴重。近幾年來,隨著科學技術的不斷發展,在媒體行業,借助於新媒體技術制作的各種節目都很類似,而且大多都是模仿國外的相關節目的制作流程。因此,就有言論說是電視節目跟風現象明顯,沒有自己的新意[5]。

2.各電視節目間存在著版權問題以及抄襲現象。在現階段,各類廣電節目的創新都還處於初級階段,大多都是通過引進國外的優質電視節目來不斷的進行國內節目的改版與創新,但在這過程中,需要向國外節目進行版權的購買,如《奔跑吧兄弟》節目,就是在前幾期購買的韓國的版權,並且拍攝與制作的人員都是韓國《RUNNING MAM》團隊[6],但購買的費用是很大的,因此,如果處理不好版權問題,就會存在著抄襲問題。

3.各電視節目在新媒體時代對新技術方式運用的效果還有待提高。就新媒體技術而言,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大多數廣電節目在制作的過程中,會採用一些新媒體技術手段對節目進行修飾,但最終的節目效果卻如同畫蛇添足一般,錯誤的運用新媒體技術,從而導致整個電視節目的質量下降。

4.在新媒體傳播的過程中,沒有保証真實性和權威性。當下,有很多新聞在沒有確定其真實性的前提下,就被新媒體廣泛的傳播,進而出現各種以訛傳訛的現象,甚至還會造成恐慌事故。

五、針對新媒體時代廣電節目間存在競爭的現狀問題的相關解決措施

1.各電視節目在編輯和制作的過程中,根據自身的情況體現出獨特性。通過新媒體技術手段,在廣電節目的制作中,要制作出具有自己個性特色的節目形式,達到獨特性的節目效果[7]。同時,也需要根據自身的實際能力,准確的給廣電節目進行定位。

2.重視版權問題,各廣電節目的編輯要體現原創性和創新性。在新媒體時代下,各新媒體運行的方式方法都很類似,因此,就需要制作者有版權責任意識。就以當下幾個較為熱門的娛樂性節目為例,《我是歌手》《我想和你唱》《跨界歌手》《蒙面歌王》等,都是歌唱類的節目形態,中間也有相對類似的環節,但由於制作人協調好了其間的版權問題,因此才不會出現很大的問題。當然,在廣電節目中,不能一味地採納其他節目的特點和形式,要加強自身節目的創新性和原創性。

3.正確解讀和運用新媒體技術。各廣電節目在新媒體條件下制作和編輯時,還是要以節目的原本定位為基礎,為整個節目質量服務,適當的運用新媒體手段,來體現節目的個性和創新性。

4.對新媒體傳播進行嚴格的把控。在當下這個人人都能成為記者的時代,要對各種消息及廣電節目進行嚴格的真實性和質量上的把控,避免因控制競爭力而出現的抄襲、假象的存在。我國目前還沒有一套完整的新聞法,因此,應該制定相關的新聞法規,讓廣電節目在法律的保障下正常的制作。

通過上述的各個方面,不難發現,在當下新媒體時代下,各大媒體必須要進行創新與改版,與時代同步發展。當然,在創新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各種壓力與競爭力,而此時,則需要各大媒體根據自身的情況,找尋受眾所感興趣的點作為突破口,制作出獨一無二的節目,體現節目的獨特性和時代性。當然,也需要正視競爭力,降低各媒體間的沖突,共同為我國的新聞傳播事業制作出更好的節目。

參考文獻:

[1] 汪艷.新媒體時代廣電節目的競爭力探析[J].新媒體研究, 2016(6):118-138.

[2] 唐芸.品牌:新媒體時代城市台核心競爭力——增強廣電行業影響力、競爭力方法研究[J].聲屏世界,2016(7):43-45.

[3] 庄海,何瑋,鄧東林.新媒體時代電視節目的后期制作和編輯探析[J].新聞研究導刊, 2016(14):155-155.

[4] 王玉梅.新媒體時代廣播節目的創新研究[J].新聞研究導刊, 2016(13):237-241.

[5] 劉祝鰲.新媒體時代廣播電視節目的多元化嘗試及實踐[J]. 戲劇之家, 2016(12):257-257.

[6] 稅雪.新媒體時代背景下縣級電視台新聞欄目報道改進的有效途徑探討[J].新媒體研究,2017(3):138-139.

[7] 宋歌.淺談新媒體時代下電視節目“互聯網+”新思路——以湖南衛視《我想和你唱》為例[J].西部廣播電視,2016(24):118-118.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