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網絡文學成"世界奇觀" 年均增20%中國故事火到國外

2017年08月15日09:22 | 來源:重慶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3.33億用戶90億元市場年均增長20%

  月關

  唐家三少

  天蠶土豆

  當年明月

  3.33億網絡文學用戶成就90億元的網絡文學市場﹔中國40家主要網絡文學網站提供1400余萬種作品,並有日均逾1.5億文字量的更新﹔2017年網絡小說作家收入排行榜中,最高版稅收入高達1.22億元……

  閱文集團CEO吳文輝說,中國網絡文學如今已經可以同美國好萊塢大片、日本動漫、韓國偶像劇並稱為“世界四大文化奇觀”。

  中國網絡文學 成為“世界文化奇觀”

  然而,這塊體量近百億元、年均增長20%的熱土20年前也曾一片荒蕪。

  1997年聖誕節,美籍華人朱威廉在上海創辦了“榕樹下”文學主頁。從此,大眾文學有了原創寫作的展示平台。

  1998年,台灣作家“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在互聯網連載,讓“網路文學”的字眼進入年輕人視野。

  這陣風帶動了中國網民的無意識寫作。他們為生活而寫,寫心裡的感受,然后把文章投到“榕樹下”,讓更多網民看到。3年間,數以十萬計的網民通過互聯網圓了“文學夢”。

  漸漸地,一些網文界活躍人士開始思考:市場需要好的網文,但如果沒錢,誰來寫好文﹔如果沒有好文,又有誰肯看?

  2003年,網文付費閱讀制度正式啟動,投資者期盼通過更多的報酬回報並留住優質內容寫作者。

  以興趣社區起家的起點中文網推出了“微支付”模式,即VIP會員閱讀制度:平台按章節向讀者收費,與作者分成。那時,吳文輝也活躍在網文界,是起點中文網的創立者之一。

  一年后,起點中文網成為中國第一家躋身世界百強的原創文學門戶。同年,盛大以200萬美元收購起點中文網,盛大文學誕生。

  “從起點,到盛大文學、騰訊文學,再到2015年閱文集團的橫空出世。一場15年的產業變革最終爆發,舞台上還是那幾位起點中文網的核心創始人,隻不過舞台更大了。”互聯網觀察者謝璞說。

  網絡文學商業模式的創新不僅給了網站與寫作者以生機,重要的意義在於,重構了讀者與作者之間的關系,令“粉絲經濟”得以沉澱並累積。

  特別是2014年文藝座談會召開后,網絡文學成為中國文藝的有機組成。2012年以來,中國網絡文學的產業規模平均年增長率在20%以上。

  為營造良好的網絡文學生態,中國“網絡文學+”大會北京倡議13日達成,16家企業代表與4位作家代表現場簽字加入倡議。

  年均增長20% 中國故事火到國外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數字出版司司長張毅君近日在中國“網絡文學+”大會上說,網絡文學各層次作者超過1300萬,其中相對穩定的簽約作者已接近60萬人。“這一井噴式的繁榮景象的確是傳統文學形成千百年來所未曾有過的。”

  此外,中國網文還成功出海。網絡文學作家李蕤賓所寫的中國古代言情網絡小說《藥窕淑女》受到了異國讀者的青睞。2013年起,她的作品被翻譯后推向泰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去年起銷往歐美市場。

  據不完全統計,全球自發翻譯並分享中國網絡小說的海外社區、網站已達上百家,讀者遍布東南亞、日韓、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土耳其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被翻譯成10余種語言文字。

  今年5月,閱文的海外門戶“起點國際”上線。不久,吳文輝宣布閱文集團成立新內容合作產業基金,攜2億元資金為出版內容領域長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而國際板塊是其重要發力點。

  簽約幾大網文平台的白金網文作家也逐步得到業內認可。唐家三少、當年明月、天蠶土豆、月關等優秀網絡作家加入了中國作家協會,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成立。中國作協副主席李敬澤說:“網絡文學作家、網站、批評家、學者從此有了組織”。

  中國“網絡文學+”大會提供的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網絡文學作家人數將達850萬人,網絡文學佔整個中國文學市場的規模比例有望增至22.7%,市場規模達到134億元。

  2012年以來,網絡文學市場的年均增長率在20%以上,許多優秀網文作品受到市場認可。

  自然發酵 自下而上的成功

  中國網絡文學近年來保持高速發展態勢,一大批改編的影視、動漫、游戲作品也深受觀眾和用戶喜愛。

  近年來,擁有眾多全球用戶的中國網文產業開始向“超級IP”進軍,瞄准全產業鏈發展,打通內容的生產、孵化、運營、分發等環節,並與影視、游戲、動漫、出版鏈接起來形成閉環,讓“中國的”變成“世界的”。

  “中國網絡文學自然發酵、自下而上的成功,証明了中國故事在全球市場的接受度。”吳文輝說。

  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中國作家協會網絡文學委員會主任陳崎嶸認為,網絡文學已進入“升級換代”的關鍵期,對其宜放長遠之眼、抱寬容之心、施對症之策。打造網絡文學精品,重在引導網絡作家樹立文學理想、提升思想境界、關注現實題材,並增強精品意識和創新能力。

  阿裡文學CEO宇乾表示,網絡文學是文娛產業的風向標。當下網絡文學正在經歷新一輪的產業升級,有必要通過用戶觸達、商業化、人才大新基礎設施建設,來發揮正能量、實現新高峰。

  近年來,由網絡文學改編的影視劇霸屏且備受觀眾關注。對此,愛奇藝CCO王曉暉期待網絡文學敲開影視之門后,催化全產業鏈的合作共贏可以共建一個和諧、開放、共榮的IP生態。據新華社

  新聞鏈接

  2017年網絡小說作家

  收入排行榜

  唐家三少三連冠

  1.唐家三少 版稅:12200萬元

  2.天蠶土豆 版稅:6000萬元

  3.我吃西紅柿 版稅:5000萬元

  4.月關 版稅:4800萬元

  5.骷髏精靈 版稅:4600萬元

  6.天使奧斯卡 版稅:4500萬元

  7.夢入神機 版稅:4500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