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南傳媒:“深度+進度”成就“加速度”

孫海悅
2017年08月16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南傳媒:“深度+進度”成就“加速度”

  今年6月,湖南首家省級新媒體集團——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正式挂牌成立。此舉是中南出版傳媒集團(以下簡稱中南傳媒)加快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做大做強主流媒體的重要舉措。

  “媒體融合已經推進3年,不能再停留在表面,應該從‘相加’階段邁向‘相融’階段。當前的形勢時不我待,我們的工作要加快再加快。”在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中南傳媒董事長龔曙光看來,推進融合發展是媒體創新和傳媒企業轉型升級的主題、主線,歸結起來就是兩個詞:“深度”和“進度”。

  主動作為挑擔子

  “當前媒體融合雖有進展,但程度不深,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界限較為分明,而隻有在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方面發生連鎖式化學反應,才能讓新興媒體和傳統媒體真正融為一體。”龔曙光說。

  “目前正是推進深度融合的關鍵期、窗口期,這個‘窗口’,抓住了是機遇期,抓不住就是生死線,所以等不得、慢不得、拖不得。”龔曙光認為,深度融合是中央賦予的政治責任,這個擔子必須挑好,如果挑不好,就鞏固不了意識形態主陣地,擔不了黨管意識形態的主體責任,就是失職。深度融合也是媒體自身發展的戰略使命,是一個必須挑起的歷史重擔,如果搞不好,企業就適應不了技術變革和產業發展的要求,必然會被淘汰。特別對於主流媒體和傳媒企業來說,深度融合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

  3年來,正是以這些認識為思想基礎、工作基礎,中南傳媒以建設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新型媒體集團為發展目標,加快推進媒體融合發展。

  遵循規律蹚路子

  成立於2001年5月的紅網是湖南省委、省政府重點新聞網站和綜合網站,2010年與中南傳媒捆綁上市,成為湖南出版投資控股集團旗下的網絡媒體。自成立以來,尤其是近3年來,紅網的“湖南特色”網媒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2017年6月,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正式挂牌成立,同時啟動紅網新媒體“中央廚房”,上線時刻新聞客戶端5.0版和湖南新聞LED聯播網。全新起航的湖南紅網新媒體集團旗下擁有“網(以紅網為依托)報(紅網手機報)端(時刻新聞客戶端)微(紅網微博微信公眾號)視(紅視頻)屏(湖南新聞LED聯播網)”六位一體的媒體矩陣,以及湖南紅網傳媒有限公司、湖南紅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和紅網新媒體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3家全資子公司。全球網站排名,紅網始終穩定在前600位中,是湖南新聞信息日更新量第一、日均訪問量第一的網站。中央網信辦發布“中國新聞網站傳播力榜”,紅網位列第二。

  龔曙光認為,紅網新媒體集團的融合發展必須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著力推進3個融合:內容生產要融合,讓文字與音視頻內容相融合形成新表達﹔技術手段要融合,讓品牌產品與新應用相融合形成新體驗﹔平台資源要融合,讓省級平台與百余家紅網分站相融合,形成新的採編體系和傳播格局,進而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穩健布局邁步子

  在融合發展和傳播變革的“時”與“勢”中,中南傳媒形成了領先的改革優勢、較大的規模優勢、齊全的媒介優勢和豐富的內容優勢,實現了發展“加速度”。

  媒介形態更加多樣,傳播陣地不斷拓展。集團擁有圖書、報紙、期刊、音像、網絡、動漫、數字媒體、地鐵媒體、會展媒體、電視媒體、老人媒體、移動客戶端、戶外框架媒體等多種媒介。其中,紅網逐步形成了省市縣三級“樹形”傳播矩陣格局。目前,紅網擁有新媒體用戶數達4150萬,其中,新聞客戶端用戶1750萬,PC端用戶700萬,手機報用戶800萬,微博、微信集群粉絲數達到900萬。數字教育產品在國內30個省份、239個市區縣、3000多所學校使用,影響學生5000余萬人,同時在南蘇丹、烏茲別克斯坦、馬其頓,巴基斯坦等7個國家落地。

  傳播手段更加先進,融新聞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紅網加強融媒體內容創作生產,充分利用VR、H5、航拍、視頻、可視化圖表、直播等新技術、新應用,在慶祝建黨95周年、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等重大報道中制作了一系列適合移動化傳播的融新聞作品,影響力和傳播力極大提升。

  “融合發展是所有傳統媒體必須直面的課題,這個坎兒邁得過去還是邁不過去關乎興衰生死。在這個時候,我們已經在路上,也許永遠在路上。”龔曙光如是說。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