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海書展今開幕 讓有溫度的中國故事走進讀者心靈

2017年08月16日07:47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17上海書展今開幕,大批精品圖書記錄解讀國家發展進步 讓有溫度的中國故事走進讀者心靈

  一年一度的閱讀盛會——2017上海書展今天起在“老地方”上海展覽中心與讀者相約。

  每年書展,步入中央大廳前的序館一直是讀者爭相留影的書香地標。記者昨天探訪正在進行最后布展的書展現場,隻見序館中央豎起一部“砥礪奮進的五年”造型“大書”。這本“書”的封面雙層鏤空透出上海城市剪影,底座則是五層台階式書本造型,象征過去五年攀登的台階——回望“砥礪奮進的五年”,全國出版界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圖書,記錄、解讀國家各領域改革創新、發展進步的成果,也展示著出版業自身的開拓進取。本屆書展著力匯集這些精品力作,通過集中展示和相關閱讀活動,讓有溫度的中國故事走進讀者心靈。

  主題出版力作奏響書展主旋律

  在序館四周4個展區中,近70種習近平同志重要著述單行本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24個版本首次集中呈現﹔115種中國出版政府獎獲獎圖書和28種“五個一工程”獲獎圖書,144種上海圖書獎獲獎圖書,集中體現了出版人在砥礪奮進的五年中取得的出版業績。

  除了序館,東一館入口處也特別增設“砥礪奮進的五年”主題圖書展銷館,精選1000多種圖書,題材覆蓋中國道路、中國夢、治國理政、新發展理念、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等,包括人民出版社的《習近平講故事》,中共黨史出版社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大事記》和上海出版界最新推出的《文明型國家》《中華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輯7卷)等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重點圖書。書展開幕當天10時,中央電視台主持人董卿將現身友誼會堂,為讀者誦讀《習近平講故事》。

  “強軍興軍 強軍強國——慶祝建軍90周年主題圖書專區”兼顧世界軍事史和軍事人物,一大批表現人民軍隊建立、成長和壯大的波瀾壯闊畫卷的圖書集中呈現。其中,上海人民出版社的首發新書八卷本“勝利叢書”,精選中國人民解放軍具有代表性的56場戰役,進行全景式描述和解析復盤﹔“解放戰爭系列叢書”6部,披露了解放戰爭東北、華北、中原、西北、華東、中南等各大戰場大量史料。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長王為鬆介紹,今年書展上,僅該社舉辦的主題出版活動就有7場,包括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介紹《文明型國家》及“中國話語叢書”編撰細節﹔徐飛、王義桅圍繞“一帶一路”和“高鐵”兩個關鍵詞,對話中國和平崛起之路等。

  用中國故事構建獨特知識體系

  “出版是頭,推廣是尾,上海書展作為推動引領全民閱讀的標志性平台,是主題閱讀推廣不可或缺的陣地。”上海市新聞出版局局長徐炯指出,主題出版必須做好“一頭一尾”,隻有在讀者之中的有效傳播,才能讓理論界、學術界、文化界、科技界對歷史、對時代、對未來,有力度、有深度的書寫,走得更遠。

  近年來,上海書展一直將主題出版作為展示重點之一,越來越多精彩的中國故事從書展走向大眾,主題出版論壇等特別活動讓出版人碰撞思想火花。在出版人看來,主題出版是責任、也是市場,反映的是國家之需、民族之需和時代之需,出版必須不斷回應時代所提出的課題,從國家發展、時代變遷、社會和文明的演進多角度挖掘選題資源,主題出版可以成為中國貢獻給世界的獨特知識體系。

  近年來,上海學術界、出版界積極開展對東京審判的研究,努力還原歷史真相,讓世人全面深入了解這一歷史事實,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果。書展開幕當天,序館“東京審判巨幅油畫·出版工程”專題展示專區將揭幕 《東京審判》巨幅油畫,全長100米的這幅巨制首次將“東京審判”這一歷史題材引入油畫,以油畫繡像方式將檢辯雙方等數百位真實人物塑造在畫面下端,以絲網版畫再現日軍暴行歷史圖檔和庭審記錄於畫面上端。

  匯聚上海藝術界、學術界、文學界名家新秀智慧的《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連環畫繪本系列》 全套30冊連環畫繪本將整體亮相本屆書展。上海中國畫院和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共同舉辦的“夢開始的地方·開天辟地——中華創世神話連環畫繪本原稿展”將在東一館展出,為讀者近距離呈現部分作品原稿,展示30冊連環畫繪本的多樣風格。

  “走進上海書展,讀懂中華民族的昨天,感受日新月異變化的今天,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明天。”這是讀者對於上海書展的期待,亦是上海書展回饋讀者的禮物。(施晨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