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扎根读者,出版业才能根深叶茂

赵强
2019年11月21日13:4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根读者,出版业才能根深叶茂

  确立以读者为本的出版理念,既是我国出版业的本质属性,也是出版人的必然选择。

  继不久前揭晓第十届茅盾文学奖之后,近日在天津揭晓的第十八届百花文学奖,又给了读者一个精神大礼包。只不过前者是来自国内文学专家的评审,后者则来自广大读者的投票。后者更令人称道的是,奖项的发起者是一家地方出版社——百花文艺出版社。众所周知,作为一家出版社,能够撑起有如此大的社会影响、有如此悠久历史的文学评奖,不是一件容易之事,更何况一直默默坚守了35年!

  百花文学奖的前身为百花文艺出版社1984年创立的《小说月报》百花奖,每两年举办一届,第一届称为“《小说月报》1984年优秀中短篇小说百花奖”。这不但在当年是全国出版业的一大创举,由读者投票来确定文学作品的获奖,至今也是国内出版界、文学界独树一帜的文学评奖。由于这个奖项具有广泛的民意基础,所评出的优秀作品代表了广大的民意,它的公开、公平、公正经受住了历史的检验。

  这里所说的民意,其实就是广大读者的共识。

  对出版人来讲,都知道读者至上、以读者为本的道理,然而做起来并不大容易。作者、编者、读者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出版格局。作为出版物终端的读者,是出版物进入图书市场的最终消费者,没有读者的有效检验,一切出版物都是空中楼阁。确立以读者为本的出版理念,既是我国出版业的本质属性,也是出版人的必然选择。在这个意义上,怎么强调读者至上的作用都不为过。读者是受众,同时也对出版物具有市场导向的作用。读者对出版物的欣赏活动在一定意义上还推动了编辑选题活动的更大发展,同时也反过来影响作者的创作活动。

  我们说,无论作者和编者的本意有多么好,如果出版物不被读者认可,也不是成功的出版物。因此,百花文艺出版社扎根读者35年,精心培育的这个文学奖项,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在我国有着广泛影响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天下无贼》《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北京人在纽约》等34部优秀影视剧作品,就都来自百花文学奖获奖作品。它用事实告诉我们,出版人一定要牢牢把握读者的阅读需求,不断出版符合其阅读口味的优质出版物,才能最终被广大读者所接受,才能最终有良好的市场效应。

  如果把优质的出版物比作一棵棵参天大树,作者是奠基人,编辑是养护人,读者是受益人。最后读者以情怀和信念,遴选出优质的作品。那些深深扎根读者的出版物,不但是一棵棵文学种子,还会茁壮成长,从而花繁叶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