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融發展 再出征

——人民網總裁牛一兵在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上的發言

2017年08月19日16: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總書記和人民網在一起

人民網深圳8月19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是鞏固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戰略舉措。2017年8月18日至8月19日,人民日報社聯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媒體融合領域頂級盛會“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本次融合發展論壇的主題為“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主論壇“議題三:核心人才如何留”的討論中,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裁牛一兵做了主題演講,以下是主要內容: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媒體融合發展的重大戰略部署,人民日報社、深圳市委市政府已連續三屆舉辦媒體融合發展論壇。這是風雲際會的高地,這是智慧激蕩的平台。共識在這裡凝聚﹔目標在這裡明確﹔使命在這裡擔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這裡連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在這裡連心。 

推動媒體深度融合是一場改變歷史並將引領歷史的深刻變革。作為媒體人、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感謝這個時代,也必將被這個時代所砥礪、所激發、所創造。

1997年1月1日,人民日報網絡版正式接入國際互聯網,開啟了黨報媒體融合的征程。歷經20年成長,今天的人民網已成為多語種、多終端、全媒體、全球化的國內最大主流新聞網站,成為國際互聯網上最大的綜合性網絡媒體之一。人民網每天用中文及9種外文、7種少數民族語言發布信息十多萬條,傳播覆蓋超過1.3億人次,網民遍布210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主旋律的“明星”、正能量的“網紅”,拓展了黨報版圖,放大了主流聲音,改變了網絡生態。

20年來,人民網始終得到黨中央的親切關懷。去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到人民日報考察,專門來到人民網同正在福建寧德赤溪村採訪的記者連線,與村裡的干部群眾視頻交流。總書記對人民網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和編輯記者合影留念並提出殷切希望。

劉雲山同志先后7次到人民網,並為人民網創辦20周年作出重要批示。今年3月22日,雲山同志到人民日報考察媒體深度融合並召開座談會,在人民網同內蒙古赤峰市西大營子村干部群眾視頻交流,了解網民留言回復和辦理情況。

從去年底到今年初,劉奇葆同志多次到人民日報、人民網調研。在奇葆同志人民日報媒體深度融合的頂層設計中,人民網是一支重要、關鍵的力量。

今年1月份,人民日報編委會遵照中央領導同志要求,實施體制機制重大改革,啟動中央廚房運行機制,人民日報媒體深度融合重裝出發。人民網按照編委會的要求,重塑機構,再造流程,融通資源,打造平台,熱情擁抱、堅定投身這場深刻的變革。

一、採編分開,整合優勢採訪力量,融入人民日報戰斗集群。

打破圍繞頻道重編輕採的固有格局,集中各平台精兵強將和專業視頻採集制作人員組成採訪中心,歸報社專業部門統領﹔32個地方頻道的幾百名採編人員歸地方分社指揮。重大活動、重大主題、突發事件、輿論熱點的策劃、採訪、引導、制作全鏈條運行,一體化運作。

二、統籌傳播,組建統一編輯平台,對接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按照人民網媒體形態,成立具有總編室功能的編輯中心,打通總網與地方頻道、國內與海外、PC端與移動端、網內渠道與外部平台的所有資源,落實中央廚房總編調度中心和採編聯動平台的要求,內容總成、終端呈現,形成一次採集、多種產品、多媒傳播的大融合格局。今年兩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總書記出訪、九寨溝地震等重大事件,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戰斗力全開、傳播力凸顯。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人民日報社時對編輯記者們說,人民日報是黨的陣地。毛澤東同志當年親自給人民日報題寫報名。全黨全國人民都從人民日報裡尋找精神力量和“定盤星”。要適應變化,不斷壯大,關鍵是不忘初衷、堅定信念,新聞輿論陣地既要堅守也要與時俱進。希望大家永遠朝著新的目標不斷努力。黨中央支持你們,我也支持你們。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人民日報社社長楊振武要求人民網要做網上的人民日報,在網絡輿論生態中發揮中流砥柱、定海神針的作用。將人民日報權威優勢內容及時轉化,特色呈現,增強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是人民網做好網上人民日報的關鍵所在。許多人民日報的重要評論、重大政策解讀、重大主題報道先於報紙在網上播發﹔人民日報系15種電子報刊,每年近兩千條的人民日報報道二維碼延伸呈現,每月上千條人民日報報、端、微及融媒體工作室的優秀產品在人民網上發布。

三、協同保障,發揮技術輿情專長,助力人民日報策採編發。

按照架構功能設計,人民網專業技術力量與人民日報技術部、新媒體技術公司一起常態入駐中央廚房,負責整體網絡安全運維、新聞產品技術設計、前后端開發等工作。由人民網承建的人民日報數據中心已完成一期工程,社內媒體已經入駐。投資幾個億的北京數據機房樓已經竣工,為人民日報及全國媒體的深度融合提供服務。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全天候監測世界范圍內的各大媒體,分析輿情熱點,判斷輿情走勢,為總編調度中心提供決策參考。

四、連接你我,轉化權威公信優勢,做大做強服務平台。 

“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領導干部就要到哪兒去。”去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時指出,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干部要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網民關切,解疑釋惑。

人民網地方留言板創辦十年,是百姓反映民意、各級干部網絡問政、解決民生訴求的網絡平台。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后,網民留言和政府辦理數量呈井噴式增長。迄今為止,已實現31個省區市留言回復辦理全覆蓋。59位書記省長、2300多位市縣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公開回復網民留言。解決群眾訴求近80萬件。

人民網技術團隊基於前沿智能技術的數據庫與內外網站建設、客戶端建設、媒體融合建設服務優勢,為中辦、國辦、中宣部、中組部、國新辦、中央文明辦等部委提供數據服務、搭建系統、開發產品。協助開發建設中直黨建、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文獻研究室、全國哲學社科網、統戰新聞網等一大批黨政機關網站﹔服務解放軍報、山西日報、福建日報、天津日報、西藏日報、內蒙古日報等三十多家媒體構筑媒體融合平台,開發客戶端產品。

國新發布客戶端和網上好人展館是劉奇葆同志和中宣部領導部署的網上傳播項目,在中央文明辦和國新辦的領導下,人民網承接了這兩個項目的產品設計、技術研發和線上線下運維。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推出“全國黨建雲平台”,1800多家各級各類黨組織成功入駐,形成了以全國黨建雲平台為主,中直機關、國企、非公、高校四個子平台為輔的“一體四翼”學習傳播模式,建成覆蓋全國的黨建綜合信息平台。

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推出開放的大數據“人民雲”,以“在線通”為統一入口,推出涵蓋政務信息整合平台、輿情管理創新平台、電商扶貧提升平台、黨政干部在線教育平台等政務管理產品體系,合作機構達500家。

做最好內容的網站,做最好服務的平台。人民網積極融合各方優質資源,在平台服務中,在連接四方中,實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建共享。

五、溝通世界,增強海外傳播能力,做響做亮中國聲音。

人民日報把海外陣地本土化開發、借筒發聲、上船出海、加強海外傳播能力建設當做深度融合的重要任務。由人民網美國公司負責運維的人民日報Facebook、Twitter帳號粉絲數、活躍量、互動量均居世界報紙媒體首位。2016年,發布習近平總書記推文1200篇,海外受眾超過10億人次。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沙場閱兵在Facebook上單條閱讀量高達150萬。

Facebook全球副總裁訪問人民日報和人民網時講,全世界網民通過人民日報帳號了解客觀真實的中國,影響力、傳播力超過紐約時報和CNN等國際大媒體。

許多政府部門、大型企業、知名高校紛紛委托人民網入駐海外社交媒體發聲,講好各自的中國好故事,形成中國好聲音的交響。

去年,人民網承辦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新媒體·新技術”分論壇,110個國家、212家國際主流媒體的領導人齊聚人民網,簽署了一系列的合作協議。人民網與海外60多家媒體進行合作,互換新聞,互借陣地,聯合採訪,共舉活動。今年上半年,人民網原創外文稿件海外落地35000件。

六、創新機制,打造全媒人才隊伍,筑牢深度融合根基。

“世界那麼大,我要去闖闖。”一個月前,人民日報國際部面向全社招聘駐外記者。在國際分社駐外三年,歸國回原單位,薪酬政策參照外交人員標准。人民網25名各語種骨干參加考試,報名人數和錄取人數在社屬媒體中最多。

就在昨天,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招聘八類全媒人才,崗位高端、薪酬高額,極具吸引力。短短一天,400多份應聘簡歷紛至沓來。

今年以來,人民日報編委會連續出台政策,全社一盤棋,用人全通道。完善用人體制,優化人才環境,改革績效考核,積極探索同崗同責、同崗同遇、同崗同酬的改革路徑,員工事業心提升,歸屬感增強。

在人民日報編委會鼎力支持和指導下,人民網試水體制創新,成立了骨干團隊持股的人民科技公司。優秀技術骨干流失的現象和隱患得到解決,對高端人才的吸引有了保障。

人民網積極投身報社媒體深度融合,轉型發展、創新發展。半年多來,融為一體、合而為一、移動優先、一體發展的成效初顯。截至7月31日,人民網微博粉絲8123萬,在全國媒體中緊隨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排名第三﹔人民網微信粉絲數450萬,在全國網絡媒體中位列第一﹔人民日報Facebook粉絲數3800多萬,Twitter粉絲數380萬﹔國新辦每月發布的國家重點網站綜合影響力排名,人民網連續高居榜首。在外交部領導下,人民網成功承辦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官方網站。在中國記協領導下,人民網還將承辦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

融發展,再出征。深度融合,壯大主流,權威實力,源自人民。人民網在自我砥礪,圖變圖新的同時,願意成為大家的資源和平台,願意竭誠為大家服務,你我共生,你我共享,你我共長。

(責編:趙光霞、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