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楊振武:在深度融合中擔負主流責任

人民日報社社長 楊振武
2017年08月20日12: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深度融合中 擔負主流責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推動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戰略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多次重要講話中,對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作出深刻闡述,提出明確要求。作為新聞戰線承擔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任務,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宣部的精心指導下,包括人民日報社在內的全國各級各類傳統主流媒體,堅定推進這場重大而深刻的媒體變革,取得了豐碩成果。很多媒體在體制機制調整中邁出新步伐,一批優秀新媒體產品逐步形成影響力,借助自有平台和社交平台聚攏海量用戶,傳統主流媒體生產出了“爆款”新媒體產品。不久前,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軍裝照》H5產品,瀏覽量超過10億,這在過去是不可想象的。幾年來的探索充分証明,推動融合發展符合新聞生產和傳播規律,符合新聞輿論工作創新要求,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高瞻遠矚。

  近年來,人民日報社積極投身媒體融合實踐,努力走在主流媒體前列。我們從體制機制上推動融合,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建成並投入使用,圍繞“中央廚房”的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同步推進,調整採編流程,優化資源配置,統籌採編力量,提升傳播效果,壯大了人民日報的整體影響力。我們從陣地拓展上推動融合,人民日報客戶端累計下載量已達1.99億,在主流媒體創辦的新聞客戶端中保持領先﹔人民日報微博總粉絲超過9400萬,居中國媒體微博第一﹔人民日報微信關注人數近1300萬,影響力居微信公眾賬號第一﹔人民網中文及九大外文頻道日常傳播覆蓋超過1.3億。以此為基礎,我們全面推動內容、渠道、平台、經營、管理等各方面的深度融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要實現這一要求,我們深感還有很大差距,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繼續努力。

  一是肩負“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責任與擔當。黨的十九大即將召開,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需要主流媒體始終從黨和國家工作全局出發,做好新聞輿論工作,凝聚起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最大共識。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在哪裡,主流媒體的輿論陣地就應該在哪裡。現在,社會公眾對主流媒體如何擔當發展“推進器”、社會“黏合劑”、道德“風向標”的作用充滿期待。無論媒體融合怎樣推進,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作用都不能削弱﹔無論媒體形態如何變化,不斷鞏固和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責任都不能忘記。作為主流媒體,我們要始終牢記使命,始終保持定力,承擔起我們應當承擔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

  二是倡導“擁抱互聯網”的視野與胸懷。這幾年,我們尊重互聯網規律,把握互聯網特點,緊跟互聯網前沿,把產品和用戶作為融合發展的重中之重。面向未來,我們還要不斷強化用戶意識,了解用戶、吸引用戶、聚攏用戶﹔不斷更新產品觀念,創新產品、優化產品、做強產品﹔不斷樹立合作理念,吸收新技術、掌握新應用、用好新平台。

  三是保持“創新驅動”的勇氣與智慧。我們要堅持推進內容創新,用思想和創意統領互聯網的最新技術、新聞傳播的最新方式。我們要堅持推進產品創新,運用專業選擇和智能分發的各自優勢,全面提升新媒體產品的用戶體驗。我們要堅持推進業態創新,重點建設全國移動新媒體聚合平台,聚焦同業態主流媒體的共享,吸引主流媒體和優質的自媒體加入其中,努力形成主流媒體主導的、體現社會責任和價值選擇的內容生態。

  四是篤行“合而為一”的思路與舉措。推進深度融合,需要各方努力、接續奮斗。對媒體內部而言,一要講務實,二要抓落實。務實就是要實事求是,不同媒體選擇適合自身特點、符合自身實際的思路,不搞一哄而上、重復建設。落實就是要讓看准的項目、確定的方案落到實處、產生實效。從媒體之間來看,一要講共建,二要抓共享。有些事情、有些項目可以攜起手來合作推動,建立起共同建設、共同受益的良性循環,用盡可能少的成本,產生盡可能大的效用。此次論壇將上線的“全國黨媒公共平台”,就是提升黨媒新聞生產力和輿論引導力的又一重要探索,我們將努力用好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平台、渠道和技術資源,為全國黨媒以及其他媒體的融合發展提供優質服務。希望大家攜手並肩,共同開創媒體融合發展美好的明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