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大數據助力媒體深度融合

2017年08月20日13: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數據助力媒體深度融合

  如何用大數據做好新聞傳播?數據能否成為媒體轉型的助推器?如何做好數據新聞人才培養?在2017媒體融合發展論壇大數據技術分論壇上,針對大數據如何助力媒體深度融合,與會嘉賓展開討論。

  人民日報媒體技術公司大數據總監關玉霞:人民日報“中央廚房”的運行架構中,一大亮點就是把傳統的採訪、編輯“兩輪驅動”模式,改為採訪、編輯、技術“三輪驅動”模式,技術成為媒體的三大支柱之一。尤其是大數據,正成為“中央廚房”推進媒體融合的重要抓手。

  摩拜單車聯合創始人兼CEO王曉峰:摩拜創建了無樁智能共享單車網絡,具備海量數據收集、挖掘和分析能力,打造了大數據人工智能平台“魔方”。

  人民在線副總經理楊鬆:“中央廚房”建好后如何評價做得好不好?從單篇文章來說,它的傳播效果可以和我們的考核系統結合,也可以和整個版面或者某個頻道、欄目垂直對比。對整個媒體來說,可以對媒體矩陣進行對比。

  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信息技術部主任何崑:南方報業傳媒集團正在深度融合、全面轉型,除了數據新聞,我們正研發的智能輔助寫作系統,結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從選題、熱點預測、採訪、寫作、包裝等環節進入,背后都是大量的人工智能技術。

  數據工場創始人黃志敏:數據工場把數據新聞人才培養作為重要業務模塊之一。今年我們參與創辦了一個數字媒介研修班,目標就是把媒體記者和新聞專業學生培養成兼顧內容撰寫、數據分析、程序開發、交互設計綜合能力的融媒體人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