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狼2》50億票房創奇跡 背后是大國崛起價值觀

2017年08月22日07:24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億元票房背后是大國崛起價值觀

  動作場面可與好萊塢類型片媲美

  《戰狼2》海報

  影片突顯吳京個人風格

  多位業內人士及專家學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戰狼2》是現象級影片,也是一次全民參與的文化事件,它講述的是中國故事,票房奇跡背后是大國崛起的價值觀。

  前天下午,根據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吳京執導的電影《戰狼2》上映24天,票房突破50億元人民幣,這是國產電影首次邁入50億元票房大關。與此同時,《戰狼2》在中國市場累積觀影人次達到1.4億,超越了《泰坦尼克號》在北美市場觀影人次1.38億的紀錄,榮登“單一市場觀影人次”全球榜首。此外,影片將延期上映至9月28日,最終票房仍然有進一步提升空間。截至昨日傍晚記者發稿時,《戰狼2》累計票房接近51億元。

  票房 IMAX版遲到,沒趕上市場熱度

  《戰狼2》於7月27日以2D、3D、中國巨幕版本首映,但IMAX版本8月18日才推出,最后提早至8月14日在一線城市開始放映,這是首次有電影在上映后才推出IMAX版本。

  吳京和發行方聚合影聯董事長講武生透露,他們在《戰狼2》上映前三周就和IMAX談過,但IMAX另選了同檔期的《建軍大業》和《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戰狼2》上映第二周,票房仍穩定上漲,這時IMAX主動聯系了片方,達成協議推出IMAX 2D版本,並在一周內完成轉制。

  不過,《戰狼2》在14日終止連續18天單日票房破億的紀錄之后,至今單日票房穩定在每天5000萬元至8000萬元左右。發行方透露該片的主要票房來源是3D版本,可見“遲到的”IMAX版本,並沒有趕上市場熱度。

  訪談 “保底發行激發了導演的動力”

  《戰狼2》發行方聚合影聯董事長講武生近日接受了羊城晚報記者專訪,詳細分析這次票房奇跡背后的市場操作。

  羊城晚報:最早認識吳京時,對他有什麼印象?

  講武生:2014年《戰狼1》拍出來時,我們就認識了。當時他通過制片人呂建民聯系到我,我們用電視看的《戰狼1》,覺得電影非常不錯。當時《士兵突擊》《我是特種兵》這類當代軍事題材的電視劇收視率都很高,說明有這個市場需求。

  羊城晚報:為什麼《戰狼2》會選擇保底發行8億元?

  講武生:我們接觸到《戰狼2》時,組盤已結束,不可能再以投資的身份介入,所以以保底發行來介入影片。保底發行對吳京導演的好處是,可以提前拿錢去拍電影。我們當時提供了兩個方案,一個是8億元,一個是10億元,導演選擇了8億元的方案。當影片票房超過15億元時,出品方可以拿到更多回報,這樣更有利於激發導演的動力。以至於影片后來超預算,各出品方也是認可的。

  羊城晚報:你看完《戰狼2》的第一感覺是什麼?

  講武生:當時覺得影片票房15億元沒問題,這是一部全民電影,有廣大的群眾基礎。主旋律軍事題材在國外早就是一個大門類,中國一定也會出現這樣的門類,由富到強的中國人,也迫切想看到國家國防和軍事力量的強大。

  羊城晚報:題材決定了你們選擇建軍節的檔期?

  講武生:對,檔期去年就定下了。當時我們已經知道中影要拍《建軍大業》,它是歷史題材,而《戰狼2》是現代軍事題材,一個歷史,一個當下,兩部影片可以相互支撐。后來把檔期提前到7月27日晚8點01分,因為建軍是在1927年,8點01分是向建軍節獻禮。

  羊城晚報:具體到發行策略你們有哪些考慮?

  講武生:一個是抓住有愛國主義情懷的觀眾,這部分有很多是學生,所以從5月我們就開始進校園路演,跑了近10所重點院校。另外是在各個城市核心地段的商場做路演,每場活動都是人山人海。影片上映之后,我們開始跑影城做路演,直到8月8日最后一站合肥——合肥是謝楠的老家,有了謝楠的支持才有吳京導演的成功。

  思考 50億元是否票房天花板?

  “《戰狼2》是新的探路石,今后會有一大堆超高成本的電影冒出來,因為資本有信心了。”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認為,《戰狼2》最大的意義是測出中國電影市場的深度和廣度。

  《戰狼2》的50億元票房是否到了中國電影市場的天花板?石川坦言這個問題難以回答,但可拿2016年韓國票房冠軍《釜山行》作對比,該片創下1156萬的觀影人次紀錄,2016年韓國全國總人口為5125萬,也就是該片的觀影人數佔韓國人口總數的22.5%。按這樣的比例,中國人口總數13.7億,假如某部國產片能讓全國22%的人都成為觀眾,按平均35元每張的票價來算,票房可達到100億元。

  50億元背后有哪些不足?

  “翻看全球票房100強,《戰狼2》不僅是唯一一部華語片,也是唯一一部非好萊塢片。”清華大學尹鴻教授認為,《戰狼2》的國內票房已經証明中國市場在全球舉足輕重,單一國家市場就能在全球排名前列。

  尹鴻認為,《戰狼2》從三個方面為國產電影樹立了標杆。先是精益求精的制作,“《戰狼2》的成功首先是專業精神、工匠精神的成功,這也恰恰是很多粗制濫造的國產電影最缺乏的”﹔其次是具有時代感和主流價值觀的人物和故事,“好萊塢塑造的超級英雄都是西方化的,《戰狼2》塑造的是大國崛起背景下的中國式超級英雄”﹔最后是類型定位和創新,《戰狼2》的動作設計和場面表達,完全可以和好萊塢類型片媲美。

  不過,尹鴻也坦言《戰狼2》有局限性,比如人道主義精神不足,對死亡的描寫不夠克制,“如果影片能有更多對生命的人道主義精神內核,人物形象會更豐滿,情感力量會更強烈”。

  50億元已能和好萊塢PK?

  “《戰狼2》是非常個人化的作品,也是放在工業電影流程裡制作的大片。”中央戲劇學院副教授、編劇倪駿說。在倪駿看來,《戰狼2》講述的是中國故事,背后是中國大國崛起的價值觀,但想在海外市場取得好票房並不容易,所以沒有必要拿這部影片談中國電影的“走出去”,或是將它和好萊塢電影票房進行比拼。“好萊塢做的是全球市場,塑造的往往是世界英雄,而《戰狼2》塑造的仍然是中國式的孤膽英雄。中國人口基數巨大,講好中國故事,照顧好這部分觀眾,票房已經非常可觀。”(何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