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十萬個冷笑話2》表現平平 能否續寫"黑馬神話"

2017年08月22日07:2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萬個冷笑話2》能否續寫“黑馬神話”

  聚集了葫蘆娃、哪吒、白雪公主等經典動畫形象的電影《十萬個冷笑話》,曾在2014年以黑馬之姿引起一輪觀影熱潮。如今三年過去,於8月18日重回院線的《十萬個冷笑話2》卻未能續寫前作的高熱度。在動畫劇目熱度逐漸消退以及今年國產動畫電影市場普遍遭遇寒流的影響下,《十萬個冷笑話2》能否借助口碑效應在后期實現逆襲呢?

  首日票房超前作

  2014年的最后一天,改編自漫畫《十萬個冷笑話》的同名電影上映,首日便以11.5%的排片佔比拿下1182.1萬元票房,上映3天票房達6191.7萬元,最終這部制作成本僅1000多萬元的電影報收了1.2億元票房,成為國內第一部票房破億元的青少年動畫電影。

  8月18日,《十萬個冷笑話2》抓住暑期檔的尾巴再次進入觀眾的視線。據貓眼數據顯示,《十萬個冷笑話2》以9.7%的首日排片率收獲了1727.5萬元票房,超過《十萬個冷笑話》首日票房成績。但從8月19日起,與《十萬個冷笑話2》同日上映的《賽爾號大電影6:聖者無敵》以8.8%的排片率,實現了對《十萬個冷笑話2》總票房反超。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上映三天的《十萬個冷笑話2》雖然有10.1%的排片,然而僅5428萬元票房尚不及《十萬個冷笑話》。

  近年來,國內動畫電影市場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聖歸來》橫空出世,斬獲了9.57億元票房﹔而報收了5.65億元票房的《大魚海棠》,還以超過5000萬元的衍生品銷售額創造了紀錄。隨著市場中國產動畫電影的數量逐漸增多,觀眾的期待值也在不斷上升。

  吸金依賴原著黨

  “電影《十萬個冷笑話》面世時,動畫劇目熱度正在巔峰,受眾群轉化率高,能夠收獲好票房不足為奇,但是這些優勢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卻難以重現。”影視行業評論人鄭奇指出,2012年7月《十萬個冷笑話》系列動畫上線時,雖然是月更,但平均每集9000萬次的點擊量,總點擊量超17億次的熱度,已然為《十萬個冷笑話》走進院線打下了良好的基礎。然而《十萬個冷笑話》第一季與第二季動畫之間斷更了半年,再帶給粉絲的新鮮感已不如從前,而於2015年底開播的《十萬個冷笑話》第三季,即便從每月雙更變為周更,但是內容影響力已大大下降,難以吸引到新的受眾。在此情形下,電影《十萬個冷笑話2》主流消費力依然是原著粉絲群體。

  有業內人士指出,國產動畫電影市場的整體環境也會對電影《十萬個冷笑話2》的票房產生影響。今年以來,不少頗受關注的國產動畫電影紛紛折戟。光線傳媒出品的《大護法》票房止步於8754.5萬元,尚未破億元﹔追光動畫推出的第二部作品《阿唐奇遇》僅報收了3036萬元票房,還補不齊8500萬元的制作費﹔由微影時代發行,集結了陳佩斯、季冠霖等明星配音的《豆福傳》,票房還不足1600萬元。而這場蔓延在國產動畫電影市場的寒流,也凍住了不少觀眾消費的熱情。

  差異化營銷是關鍵

  “即使是有大量粉絲基礎的動畫IP,沒有好的創意、好的制作,同樣無法撬動市場。”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表示,IP本身沒有錯,有問題的是所呈現的內容,僅以《西游記》為例,這個延續了幾千年的IP如今依然活躍,然而縱觀國內動畫電影市場,雖然也誕生了不少IP,然而能夠持續獲得關注的依然是少數,“IP不會過時,但對於內容制作方而言,想要將一個IP轉化為合格優質的電影作品,不僅需要組建專業化的團隊,更需要通過過硬的內容質量引發消費者的共鳴,否則IP便會成為一次性的情懷快消品”。

  此外,鄭奇還指出,國產動畫電影的營銷方式也需要改進,在做好海報、宣傳片等物料的同時,話題的營造也必不可少,“電影《十萬個冷笑話2》已經難借動畫劇目來造勢,而且與第一部電影相隔的三年中,粉絲群體的社會地位、心態、喜好等方面都發生了變化,電影《十萬個冷笑話2》因針對受眾階層的變化調整宣傳策略,通過差異化營銷挖掘新的消費市場,進一步延伸IP的生命力”。(盧揚 王嘉敏)

  ■數讀《十萬個冷笑話2》

  首日排片佔比9.7%

  場均人次20人

  首日票房1727.5萬元

  7家公司聯合出品

  電影制作成本1800萬元

  電影預告片播放量196萬次

  微博話題討論量35萬

  二線城市想看活躍度最高,達42.7%

  20-24歲年齡受眾佔比最多,達31.2%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