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8期

微博泛娛樂化傾向的影響及對策

汪俠靜
2017年08月30日17:0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微博,作為一個擁有廣泛用戶、實時傳播各類信息的微傳播平台,在移動互聯的語境之下,其傳播的內容日益凸顯泛娛樂化傾向,這需要我們提高警惕並得到充分的關注。本文從微博內容泛娛樂化問題入手,分析其主要表現方式,著重從泛娛樂化傾向帶來的危害來談,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

關鍵詞:微博﹔泛娛樂化﹔移動互聯 

據2016年微博發布的第三季財報中顯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微博月活躍人數已達到2.97億,較2015年同期相比增長34%﹔各大行業領域的覆蓋面不斷擴大,在新聞輿論、綜藝娛樂等方面繼續保持絕對影響力,同時,在視頻、旅游、體育等領域也得到進一步的延伸,微博的平台性作用進一步彰顯[1]。可見,微博擁有數量龐大、異質潛在的用戶群,具有內容海量碎片化、主體去中心化、傳播符號多重化等特點,其在移動互聯下的影響力、傳播力不容小覷。但筆者從微博的熱門話題、實時熱搜等方面發現,其傳播內容和傳播方式都存在泛娛樂化傾向。一方面,娛樂化的信息佔比重過大﹔另一方面,用戶在表達上存在隨意性,在傳播符號的使用上偏重娛樂性。因此,關於微博泛娛樂化傾向所產生的影響是需要我們關注和研究的問題。

一、微博泛娛樂化傾向的表現

1.微博熱搜主體明星化顯著

筆者在微博的名人熱榜上發現,24小時熱搜的50位焦點人物全部是娛樂明星,按照線下的實時熱點積攢搜索次數,如5月14日的名人榜排名前三的是田馥甄、魏大勛和鹿晗,其中歌星田馥甄當天的搜索次數達到93萬,主要源於其發博祝母親節快樂,附上本人近照,並參與當天有關母親節的微博話題,憑借自身的關注度和母親節的熱度,排在名人榜熱搜的第一名。在微博實時熱搜話題排名前三的是楊冪受傷、胡杏兒懷孕、母親節,在50條實時熱點新聞中娛樂新聞佔了36%,其中當天發布“楊冪受傷”話題在短短7小時內創下了64萬的搜索量,搶佔當天母親節的微博熱度,排名第一。從以娛樂明星為主體的微博熱搜榜折射到整個微博版面,反映出微博這一公共空間的主體呈現出以明星為風向標的娛樂化趨勢。

2.以“娛樂” “情感” “星座”為熱搜關鍵詞,民生政治新聞被淡化

微博的標語是“隨時隨地分享身邊的事兒”,事無大小,但應包羅萬象,微博在話題的分類中上也遵循了這一原則,如社會、教育、讀書、明星等全方面包含了“身邊的事兒”,但對這些話題的關注度卻有巨大差異。在微博榜單中,明星生活類、影視綜藝類、情感星座類等娛樂信息成為榜單的熱門常客,如微博博主“微博搞笑榜排行”發布的任意一個話題總能引起上萬的評論和點贊。相對比,民生新聞、國際國內的政治新聞在微博上受到忽視,聚焦5月14日微博榜單上的50個熱門話題發現,民生新聞佔比例為零,國內政治新聞佔4%,其中“聚焦一帶一路”排在榜單第三位,其余話題都趨向娛樂化。

3.惡搞傳播符號,凸顯“形象感性化”

微博符號的傳播主要表現在文字、圖片、視頻等方面,在移動互聯語境下,微博日益凸顯后現代主義趨勢,傳播符號的解構與重構顯現出對中心權威的質疑和反叛,打破嚴肅與娛樂的二元界限。文字的曲解與惡搞、嚴肅的新聞配搞笑的圖片、低俗化表情包的濫用等傳播現象大量在微博中泛濫,強調平面化、快餐化、非理性的情緒化體驗,凸顯“形象感性化”,缺乏理性的思考。例如,之前在微博上熱傳的“藍瘦香菇”視頻,憑借夸張惡搞的視頻與配圖受到用戶的瘋傳與點贊,這種盲目的感性裂變傳播帶來的快餐式享受,不僅曲解了我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也使微博演變成一個情緒的發泄地與快餐式娛樂化的享受地,降低了微博公知話語的傳播質量。

4.微博事件評論的娛樂化

一方面,在熱門微博評論中,一些營銷號為吸收粉絲量,利用商業手段搶佔評論、轉發的前排,傳播無營養的意見,使原本合理的評論得不到關注度,同時也易使受眾產生非理性跟風,在營銷號評論中點贊叫好,污濁了微博評論原本良好的傳播渠道。

另一方面,微博評論以文字加圖片為主要表達方式,針對某些嚴肅的公共議題,某些評論的配圖與文字輕鬆娛樂化,消解了該議題的嚴肅性。微博評論是公眾通過微博表達意見的最佳方式,通過觀察評論可以了解到微博娛樂化傾向給公眾話語帶來了怎樣的暗示和影響,即公眾話語的娛樂化[2]。例如人民網曾報道某校長性侵學生的新聞,不少微博用戶在其評論中配上切黃瓜的圖片,增加了該新聞的戲謔成分,將嚴肅新聞轉化成娛樂新聞,原本的反思、批評轉向了消遣、娛樂,減弱了道德評判的力度,背離了新聞傳播的初衷。

二、微博泛娛樂化傾向的危害

1.易產生大量流言、謠言,阻礙微博這一公共空間良性循環發展。

微博以內容偏向為主體,同時疊加關系偏向,相比於微信,其是以內容為主導的弱關系連接。“隨時隨地分享新鮮事”也表達出微博重在信息的分享,同時其理想是在互聯網平台上建立一個自由民主理性的公共領域,那麼傳播的信息的質量尤為重要。如果傳播信息中充斥大量娛樂話題,並以娛樂性方式來解讀、傳播必定會增加信息的不確定性,從而產生大量的流言信息,通過裂變式傳播與沉默螺旋式擴散,使流言在快速增值、變形之后產生謠言,導致微博運行不暢,阻礙其良性發展。此外,微博傳播內容具有極強的召喚性,然而用戶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若過度傳播無營養的娛樂信息,會搶佔其他公共議題的傳播,使一些需要得到受眾關注的問題得不到注意,同時也影響輿論走向。禁止公共性,也就阻止了人們更好的進步[3]。隻有在各方面議題都得到充分平等的傳播出來時,用戶才能對各項議題表達意見、提出看法的作用,此時的微博才可起到思想啟蒙的作用,這一公共空間才能良性循環發展下去。

2.易陷入全民狂歡的假象中,使用戶喪失獨立思考、理性批判的能力

尼爾波茲曼曾在《娛樂至死》中指出,現實社會的一切公眾話語日漸以娛樂的方式出現,並成為一種文化精神。我們的政治、宗教、體育、科學、教育和商業都心甘情願成為娛樂的附庸,其結果是我們成了娛樂至死的物種,那麼一個民族的文化精神就會徹底枯竭[4]。現今,尼爾波茲曼的觀點日漸在微博上顯現出來,泛娛樂化的傳播內容使許多用戶把微博當作生活的展示台、情緒的宣泄地、減壓的游戲場,沉浸其中,盲目跟風,模糊了公與私、虛與實的界限,使用戶喪失理性批判的能力,陷入全民狂歡的假象中,而麻木了微博中對人間疾苦的報道。尼爾波茲曼曾說過,媒介即隱喻,為了理解這些隱喻的功能,我們應該考慮到信息的象征方式、來源、數量、傳播速度以及信息所處的語境。在微博的語境下,碎片化的快速滑動閱讀方式、充斥娛樂化的海量內容、限字數的圖文表達方式、大量難以求証真實性的信息來源等微博特性反映出在這些隱喻中創造了微博文化——集娛樂與游戲於一身的感性文化,在這樣的文化之下,用戶是精神麻木的存在,過度沉迷其中,易喪失獨立思考的能力。

3.易淪為青年亞文化侵蝕中國主流文化的主場地

青年亞文化是一種獨立的青春期文化,社會環境下的各種文化因素例如家庭角色、新媒體內容、社會責任等都會對青年生活方式、行為和角色認同產生影響。青年亞文化群體都試圖以自己獨特的生活方式去挑戰和顛覆那些佔支配地位的階級所擁有的文化“霸權”[5]。在過去傳統的政治生活中,青年亞文化由於時代的局限性缺乏發聲、大眾廣播的渠道,被邊緣隱沒化,但在現今新媒體高速發達的時代,微博給青年亞文化的廣泛傳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青年作為微博上的活躍人群,在微博泛娛樂化、特征的影響下,長期接觸無營養、感性的娛樂碎片化信息,勢必會影響自身的思維方式、話語表達,產生對主流文化的刻板影響,導致兩種價值觀,容易借助微博平台利用惡搞、曲解等娛樂化的手段破壞主流價值觀建立的秩序和規則,侵蝕中國傳統主流文化,並對其以自己獨特方式進行重構。

三、抑制微博泛娛樂化的對策

1.把關人層面:及時歸位,提高媒介素養

就微博普通用戶而言,要理性看待微博上的言論,用批判的眼光看問題,就事論事表達自身的觀點,切勿盲目跟風,提高自身的媒介素養,分清微博上公與私的界線,規范在微博中的語言表達,學會從社會公知的角度在微博上分析問題、學習知識、表達觀點,勿將微博當作游樂場。就微博中擁有大量粉絲的意見領袖而言,要意識到責任與權利並存,提高自身的媒介素養,多傳播有價值、有營養的信息,多表達對社會事件的看法,勿將微博當作私生活的展示地,應利用龐大的粉絲量創造社會價值。就微博上的媒體而言,要樹立社會責任意識,加強輿論監督,在微博平台上傳播硬新聞時,注重合理的文字與圖片的使用,守住媒體的底線,勿為增加關注度將嚴肅新聞娛樂化。

2.技術層面:建立機制保障各類信息的平衡流動

微博上的娛樂信息過度,需要利用技術加強管控。在微博上應建立機制保障各類信息的平衡流動,建立關於信息“度量”的准則,提高民生新聞、政治新聞等與社會公共利益息息相關的信息的傳播力度,及時處理低俗化信息,防止娛樂化信息過度泛濫,保障微博各類信息良性循環發展。

3.政府層面:加強輿論監督,將低俗化信息防范在網絡圍牆之外

作為新媒體的管理者和立法者,政府的信息管理部門要及時承擔起自身的責任。一方面,政府要加強對微博的輿論監督,及時對流入微博中的過度娛樂化、低俗化的信息加以控制,保証微博的公共健康化﹔另一方面,要堅持管理的適度原則,保証其自由合理地運行、發展。

四、結 語

由此可見,在移動互聯時代下,微博泛娛樂化傾向的弊端顯現,影響用戶的認知方式、話語表達結、社會生活方式。在微博泛娛樂化的文化氛圍下,必將產生主流文化與亞文化的價值沖突,破壞社會的秩序與規則,需要我們警惕、反思和啟發,管控其過度娛樂化的發展,還原微博的本真。

 

參考文獻:

[1] 中國廣告網.2016年微博用戶報告[EB/OL].http://www.cir.cn/R_ITTongXun/2017-02/2016WeiBoYongHuFaZhanBaoGaoFenXiJieDu.html

[2] 汪雅清.從媒介隱喻窺探微博娛樂化對公眾話語的暗示[J].今傳媒,2014.

[3] (德)卡西爾編.康德全集[M].北京: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2015.

[4] (美)尼爾.波茲曼.娛樂至死[M].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09.

[5] (英)班尼特,哈裡斯編.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青年文化譯介小組譯.亞文化之后,對於當代青年文化的批判研究[M].北京:中國青年出版社,2012.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