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8期

融媒體背景下廣播新聞現場直播的優勢及方略

龐巧雲
2017年08月31日09:1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現場直播”屬廣播新聞的優化報道形態,這一節目形態,在廣播中發揮著極大的傳播功能作用,越來越多地被各家廣播電台所採用,贏得了大量聽眾。它是一種非常具有沖擊力的報道形式,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它將逐步走向常規化、平民化。本文就現場直播進行分析討論其優勢,探討做好直播的關鍵要素,以達到增強報道的效果,更好服務於受眾。

關鍵詞:廣播直播優勢﹔選題﹔策劃﹔背景 

一、引 言

廣播現場直播是時代與技術進步的產物,更是時代發展變化的真實記錄,為歷史留下最直觀的真實。從傳播學的角度來看,人類社會的發展會使信息不斷增值,傳播手段不斷提高。這就導致現場直播不但越來越成為大眾的求知手段,也不可避免地成為媒介競爭與發展的大趨勢。可以說,沒有直播,就沒有當代水平的電子媒介﹔沒有佔主導地位的重大新聞現場直播,就沒有世界級大台。因此,搞好直播,對於任何一家廣播電視播出機構都具有非凡的意義[1]。

二、廣播現場直播的優勢

廣播現場直播的優勢是由它本身的特性決定的,主要是同步性、現場感受性、不可預見性。新聞現場直播不是廣播的專利,如電視、互聯網站、網絡電台等媒體,也同樣可以進行新聞現場直播。在傳播方式上,受眾對信息接收方式有一定的差別,電視存在對電力供應的依賴及現階段電視信號接收的不可移動性,廣播通過收音機傳遞信息,接收方便。在傳播成本上,電視成本都相對較高,廣播則較低。互聯網站存在同步程度及收受限制問題。而網絡則更是受到接收終端的限制等問題。廣播傳播速度快,易於同步。所以,其優勢一是同步傳播迅速及時。通過廣播技術手段,使得廣播能把新聞現場的實況同步傳送至相隔遙遠的不同角落。受眾“零時差”地了解相關新聞事件,用時間消滅了空間,擴張了傳播效應。二是聲情並茂現場感強。廣播現場直播比其他廣播報道形式更形象直觀地把現場實況呈現給受眾。同步傳遞真切的各種音響,把現場發生的一切生動地作用於人的聽覺器官,讓受眾有身臨其境的感覺,從而滿足了聽眾對收聽大時段直播節目的信息期待。三是滿足受眾對重大新聞事件的關注和參與欲望。廣播擁有的最具魅力的個性化特點,還數受眾可以直接參與,實現傳播者與接收者的雙向交流,使傳播在由點到面和由點到點的交融互動中進行。這種積極的人際傳播給廣播現場直播增添了滲透力、親和力。同時,作為一種訴諸於聽覺的媒體,廣播雖然沒有電視聲畫兼備現場感強。但也正因如此,廣播才能留給受眾充裕的想象空間和思維回旋余地。特別是一些直播中的懸念,會始終緊緊地抓住受眾的注意力。因此,廣播的高效快捷、成本低、覆蓋廣等特點,彰顯了廣播的魅力和影響,這也是廣播針對其它媒體來說競爭的“資本”。

三、發揮廣播現場直播優勢的方略

(一)慎重選題 重大重要

廣播新聞現場直播不同於一般的廣播新聞報道的常態形式,它是廣播新聞媒體對重大、重要新聞事件的非常規處理方式。特別是重大突發事件進行中包含諸多的不確定性,聽眾信息期待度較大的新聞事件更適合現場直播。主要表現為:打破廣播日常播出的時間與節目架構,根據新聞事件進程,開辟與之同步的大時段直播。如每年的“兩會”現場直播和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以及重大突發事件“汶川地震、日本核泄漏”等,對這樣的題材進行大時段、大容量、多方位的報道,讓廣播先聲奪人的傳播特性發揮出最大效應。其新聞價值、社會影響力是其它許多廣播手段所不可比擬的。現拿榮獲第二十五屆中國新聞獎的現場直播《誰持彩練當空舞》節目為例,它是以中俄同江鐵路大橋開工儀式為現場切入,中俄同江鐵路大橋是橫跨中俄界江——黑龍江的第一座界江橋,是繼中朝鴨綠江大橋后中國第二座跨國大橋。《誰持彩練當空舞》第一時間見証並傳播了這一有著深遠意義的重大新聞事件。從國內背景看,這座大橋是黑龍江省謀劃的“東部陸海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支點,脫胎於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構想﹔從國際形勢看,是中俄互信水平不斷提高、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全新升級的結果。因而,這座大橋不僅為兩國人民架起了友誼之橋,更向國際社會釋放出中俄堅定不移地發展全面戰略協作伙伴的強烈信號[2]。

(二)挖掘深邃 准備充分

要有充足的背景資料准備。雖然新聞事實的不斷變化和發展是最能夠吸引受眾的。但是,新聞背景的交待也十分重要。如: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直播的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此次運動會是我國首次承辦的青奧賽事,具有重要的國際影響。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在進行現場直播之前,派出了50多人的前方報道隊伍,前期准備及採訪報道持續5個多月。會內會外結合,廣播、新媒體並重,並對南京青奧會辦理理念、重要意義、籌辦亮點、世界青少年廣泛參與等進行了全面深入報道,挖掘開幕式背后的故事,大量收集背景素材,連續奮戰幾個通宵,撰寫直播文案數萬字。直播當天採取主持人與觀察員根據現場進程夾敘夾議的方式,補充介紹了大量相關的背景信息和生動感人的新聞故事,有效彌補了沒有直觀畫面的局限,延伸了報道內涵[2]。構成了環環相扣、有條不紊、引人入勝的直播現場。其成功就在於策劃好、組織好,前期准備充分而縝密。

(三)策劃周密 精准到位

充分做好報道前策劃。精心策劃是對新聞報道運作諸環節的預先謀劃,是對報道內容的思考和前期設想,它不僅成為搞好直播的重要條件,而且成為直播品質提升和超越的必備因素。重大、重要的新聞事件往往內涵多元、線索復雜、專業性、政策性內涵相當豐富,其難點不僅要對正在進行的新聞事實進行現場同步報道,還要求與事實進展同步,因此,及時對新聞事實的有關背景給予深入解讀,進行直播前採訪、錄音准備,這樣既有選擇性,又為應變直播時發生特殊情況做好充分准備。如果前期做好諸多環節的策劃,就能使新聞更好地延伸,讓受眾更深入地了解它,體味它的內涵,感受它的魅力。

(四)採訪生動 捕捉亮點

策劃到位只是為成功的新聞現場直播打好了基礎,更重要的工作需要記者、主持人來完成。面對錯綜復雜的新聞現場,記者不僅要重視細節捕捉,明辨是非曲直,還需時刻注意導向的把握。因此,新聞現場直播要求記者具有較高的政策理論水平、更廣泛的社會活動能力、更敏銳的新聞敏感觀察能力、更流利生動的口頭表達能力、更強的緊急應變能力。廣播記者要把握好音響效果,善於運用音響來“說話”,用音效語言代替人物語言。現場主持人也應語言生動、簡潔,琅琅上口,通俗易懂。由於廣播新聞一瞬即逝的特點,決定了其既不能像報紙那樣用書面語言,也不能用電視的跳躍式語言。所以,現場直播所用的語言應該是“為耳朵寫話”,讓聽眾“聽景”勝似“看景”。一位資深新聞同行曾說:“隻有那些在社會科學方面目光敏銳、具有一定專業知識的記者,才能明智地處理和解讀新聞事實。”廣播現場直播不僅要求記者、主持人同步報道正在進行中的新聞事實,還要求“明智地處理和解讀新聞事實”。因此,現場直播既要求有成功駕馭現場的記者、主持人,更重要的保証是要有一支團結合作的團隊。包括編輯、導播、技術、總監等各個傳播流程,在現場直播中配合默契、機智應變,使聽眾在直播報道中不斷了解事實的最新進展,還能及時了解與新聞有關的背景信息,從而滿足聽眾對收聽大時段直播節目的信息期待[3]。

(五)全媒體報道 多元化呈現

運用技術手段,全媒體報道。面對新媒體的跨越式發展,廣播新聞應充分利用新媒體提供的優勢資源和便利條件,變被動為主動,最大程度地發揮廣播新聞的時效性,增加廣播新聞在全媒體時代的競爭力,創新報道形式,將節目與新媒體相結合,在保証節目准確性和及時性的基礎上,使節目實現全媒體呈現和多方位傳播的態勢。我們仍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現場直播第二屆夏季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例:中央台注意把傳統廣播直播和央廣網、“兩微一端”等新媒體集群報道充分結合,多媒體、多終端、多平台呈現開幕式盛況。央廣網充分運用圖片、文字、音頻,更新了多個欄目。中央台在各大手機應用商店裡的APP也集成了對開幕式的報道。各部門的法人微博、微信等社交媒體及時發布、更新開幕式的各種信息。可見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充分挖掘新媒體為廣播帶來發展的空間,為傳統廣播開啟了一片新天地。這正是現代社會應完善,或者說科技發展必將使之完善的一個重要機制。

 

參考文獻:

[1] 郭寶新.廣播電視節目創新創優理論與方法[M].北京:中國傳媒大學出版社,2008.

[2] 翟慧生主編.中國新聞獎作品選[M].北京:新華出版社,2015.

[3] 曹璐.現場直播品質提升與超越.中國廣播影視大獎新聞佳作賞析[M].北京:新華出版社,2006.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