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郑州新闻广播《总监面对面》:贴近民生 与听众对话

2020年04月23日07:16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新闻广播《总监面对面》:贴近民生 与听众对话

《总监面对面》中岳翔(中)、马如潇(左)、汪昆明(右)3位总监结合收集整理到的听众意见和建议策划节目。王尚枢 摄

这是一个敢于直播社会生活的节目,这是一个用心贴近民生召唤的节目。

“郑州新闻广播对百姓身边的小事和突发情况的关注,给我带来了很多感动和感触,这是一个真正实实在在为百姓办实事的平台”“郑州新闻广播陪伴了我从青年到中年,尤其是《新闻有话说》连着听了15个年头,它给了我无数的回忆”……4月9日,郑州新闻广播一档特殊的节目——《总监面对面》开播,郑州新闻广播总监岳翔、副总监马如潇、副总监汪昆明共同走进直播间,聆听各方听众的意见和建议。

百姓心声 声声入耳

作为郑州主流媒体,郑州新闻广播多年来一直保持收听率、市场占有率第一,特别是今年2、3月份,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郑州新闻广播市场占有率屡创新高。面对媒体融合新形势,团队未雨绸缪,始终在积极思考如何既做好传统节目又拓展新媒体。《总监面对面》便大胆策划改版,与听众直接对话,征求意见,满足听众需求。

在《总监面对面》中,3位总监走进直播间,与听众“面对面”交流。节目中,有的听众表达了对于郑州新闻广播的喜爱,有的听众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还有的听众发出了邀请,邀请郑州新闻广播前往自家企业帮助宣传,助力复工复产……郑州新闻广播3位总监认真记录,并有针对性地作了回应。

郑州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葛向阳表示,《总监面对面》作为郑州新闻广播全面改版前倾听听众心声、顺应听众意见的一个重要渠道与桥梁,为传统媒体强化作为“第一信源”“第一解释权”的影响力做了很好的表率。

《总监面对面》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得到了主管部门和听众的赞赏与肯定。来自不同群体听众的真情流露,更代表着听众对全新改版的郑州新闻广播的期待与憧憬。

业内人士也纷纷点赞:与郑州新闻广播《政府热线直通车》相呼应、补充的《总监面对面》,邀请频率“一把手”走进直播间,听取“民声”,这种形式是保持并强化传统媒体影响力的表现。

据介绍,即将全新改版的郑州新闻广播,也将推动更多新闻广播人适应“策、采、编、审、发”的融媒化全媒化转型,陆续推出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屏分发的爆款融媒新闻产品,力争成为全媒体时代广电新闻队伍中的佼佼者、领头雁。

创新融媒 移动先行

除了赞誉,郑州新闻广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这正是其在下一步的改版中需要面对与解决的。《总监面对面》节目中,3位总监也听到了来自听众真诚的批评与建议:“我对郑州新闻广播还是挺喜欢的,对于新闻事件除了报道,深层次的挖掘和深度解读也很重要,希望以后能有所侧重”“希望《新闻有话说》能增加点儿新闻特色,做一档我们更爱听的新闻节目”……声声关切,给了全体郑州新闻广播人新的动力,更给接下来的改版提供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面对听众提出的新需求,该怎样更好地服务受众?如何更好服务大局?唯融媒创新求变、贴近百姓。《总监面对面》是郑州新闻广播面对新时代的要求,面对通过改版更加贴近人民生活、关注人民生活的要求而做的一次有益尝试,也丰富了改版的实践。

总监们来到直播间与听众们“面对面”交流,郑州新闻广播也将在“改、转、变”中实现新的跨越。郑州新闻广播明确了今后的改进方向,那就是要区别于其他媒体和自媒体,增加更多贴近性强的有深度的节目,在广播呈现的基础上做到移动先行。截至目前,郑州新闻广播有“两微一抖”、头条号、企鹅号等10多个商业公众号。与《总监面对面》一样,更多的优质内容,将在不同的平台分发,以听众喜闻乐见和快捷的方式传递信息。

此次《总监面对面》播出后,岳翔由衷地感到,郑州新闻广播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与1000万郑州市民朝夕相处的“老朋友”,如今热情的“老朋友”即将迎来更多的“新面貌”,以《总监面对面》为桥梁,帮助新闻广播人了解、感知听众。他说:“听众的心声将会在改版中支持激励我们做好节目,让每一位听众都能感受到最为贴近生活、多端融合、崭新的郑州新闻广播。”(见习记者 吴明娟 通讯员 程相山)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