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線票務平台格局生變 誰是貓眼微影合並最大贏家

盧揚 鄧杏子
2017年09月21日07:4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誰是貓眼微影合並最大贏家

  從拼低價到拼增值,在線票務平台經歷過去幾年的行業洗牌之后,形成不久的三分天下格局注定將被再次打破。9月20日,公眾號娛樂資本論報道了貓眼電影與微影時代合並的最新進展。據悉,微影時代票務部分作價近70億元,分兩次交割,並入貓眼電影。而這場強強聯合的年度“大戲”背后,究竟誰才是最大的贏家?

  作價70億元

  引人注目的貓眼電影與微影時代合並案又有了新的細節公布。據悉,貓眼電影與微影時代合並基本已成定局,微影時代票務部分將作價近70億元,分兩次交割並入貓眼電影,主導本次交易的騰訊在平移原有股份之外,還會對合並之后的新公司投入20億元資金和資源的支持。

  據悉,若交易完成,微影時代和貓眼電影的市場份額將達60%以上,成為國內第一大電影票務平台。而經過了一系列的資本操作后,持有貓眼文化30.11%股權的光線傳媒將成為新公司的控股股東。

  微影時代與貓眼電影的合並消息已經流傳多時,早在2015年底就有內部人士透露,雙方已不止一次地討論過合並或收購的想法,但官方對此一直持否認態度。

  隨著過去一年微影時代連續遭遇電影保底失利、D輪融資失敗、旗下“娛票兒”在享有微信一級入口流量導入的情況下市場份額卻沒有得到顯著增長等風波后,今年7月,微影時代和貓眼電影的合並消息再度興起。

  這其中,一方面是來自於淘票票的壓力,易觀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淘票票的市場份額佔比超30%。阿裡影業則繼續加大對淘票票的投入力度,阿裡影業董事長俞永福曾公開表示,阿裡影業賬上的資金還是百億規模,未來對淘票票的投資沒有上限﹔另一方面,對於貓眼電影來說,“雖然倚靠光線傳媒這一資本,但如果繼續與淘票票、微影時代比拼票補,貓眼電影其實也並不佔據優勢,今年以來,貓眼電影也有停止票補的行為”。華創証券分析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

  “隨著在線票務平台進入整合期,在線票務市場將進一步集中,平台自身的盈利能力以及在影視行業的話語權也會在這個過程中得到提升。此外,從行業發展的角度來看,微影時代和貓眼電影的合並也有利於電影市場形成良性競爭,推進市場的健康發展。”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

  貓眼電影業績存疑

  “如果最終如娛樂資本論透露的那樣,微影時代票務部分將作價近70億元並入貓眼電影,那麼貓眼電影無疑會在未來的業務中佔據更大的主動權”。影評人劉暢強調。在光線傳媒董事長王長田曾公開透露,隨著貓眼電影業績扭虧轉盈,未來獨立上市的計劃也被提上了日程。但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光線傳媒分別於今年5月末和9月初公布的公告中,貓眼電影的財務數據卻出現了較大的變化。

  9月5日,光線傳媒公告顯示,公司與光線控股於9月4日在北京簽署了《股權轉讓協議》,公司以9.999億元為對價受讓光線控股持有的貓眼文化11.11%的股權。當時的公告中,光線傳媒披露的貓眼文化業績顯示,2016年,貓眼文化實現營業收入10.32億元,營業利潤-1.11億元,淨利潤-1.09億元。但在今年5月末,光線傳媒將其持有的捷通無限68.55%的股權轉讓給貓眼文化時,公告顯示,貓眼文化2016年營業收入為10.53億元,淨利潤則是-5.11億元。

  短短4個月時間,在營業收入相差不大的情況下,淨利潤卻相差了4億元之多。對此,有業內人士指出,盡管5月31日公告中的財務數字是未經審計的,而9月5日公布的數據已經經過審計,因此兩者之間會存在一定的差異,但是淨利潤相差4億元之多,這在市場中並不常見,畢竟對於貓眼電影這種體量的公司而言,虧損1億元和虧損5億元所帶來的影響也不一樣。

  針對此事,北京商報記者多次聯系微影時代、貓眼電影以及光線傳媒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貓眼電影和光線傳媒並未回應,微影時代相關負責人則表示,由於目前還沒有對外宣布,不方便透露更多的信息。

  “如果用財務上的解釋,公司的存貨和應收賬款在計提了壞賬准備后,其實都是可以轉回的。比如公司A給公司B做推廣,其中會有一筆推廣費用,假設這筆費用金額是1億元,這1億元就是公司A的應收賬款,但是如果公司B業績不好,還不上這筆錢,按規定,公司A對預計不能收回的應收款項應當計提壞賬准備,計提了壞賬准備之后會給公司A造成1億元的虧損。但是如果說今年公司B的盈利情況又轉好了,可以還上錢,公司A是可以做壞賬准備轉回的。”華創証券分析師表示,“而針對貓眼電影的財務數據,我們也曾問過光線傳媒,但他們那邊並沒有給出詳細解釋。”

  光線成最大贏家

  “光線傳媒一直以來希望在影視發行上提高話語權,此次貓眼電影和微影時代合並后,光線傳媒在票務端的布局會更加完善,自身的影視發行體系也會得到進一步的增強,並以此穩固在影視產業領域的頭部地位。”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光線傳媒近年來在電影端的布局並不盡如人意。盡管在業績上光線傳媒仍然實現較大的增長,但今年以來,光線傳媒投資發行的影片票房卻與預期相差較遠。據光線傳媒2017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29億元,同比增長42.6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億元,同比增長24.61%。

  上半年,光線傳媒參與投資發行的影片包括《大鬧天竺》、《嫌疑人X的獻身》、《春嬌救志明》、《重返·狼群》、《緝槍》、《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貓眼數據顯示,其中,《大鬧天竺》票房最高,達7.5億元。其余影片的反響並不大,而暑期檔頗受觀眾期待的熱門IP改編電影《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最終票房僅5.2億元。

  在從業者看來,依靠一系列的資本動作,在交割完成之后,光線傳媒將控股國內最大的電影票務平台,而這對如今處境尷尬的光線傳媒而言無疑是一針強心劑。“更重要的是,如果貓眼電影成功赴港上市,光線傳媒還可以從中獲得較大的投資收益。”魏鵬舉表示。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鄧杏子/文 韓瑋/制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