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下

愛奇藝合伙人計劃——旨在紀錄片的市場化及商業化

董原如
2017年09月25日15:01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時代和市場推動著中國紀錄片行業的發展,從內容相對單一的電視專題片擴大到種類繁多的紀實節目,近幾年紀錄片的表現有目共睹。褪去了陽春白雪的高冷皮囊,洗掉了刻板學術的傳統標簽,紀錄片日益被大眾接受與關注。但國內紀錄片行業的問題依然存在:個別紀錄片類型缺失甚至空白、創作人才匱乏內容創新不足、產業鏈斷裂宣傳營銷滯后,等等。由於沒有已成氣候的市場和清晰穩定的回報模式,生產方難以獲得資金注入,行業問題因此難以改善,幾乎是惡性循環。 

新媒體助力紀錄片,市場加速擴大

行業問題固然存在,然而可喜的是新媒體的參與和受眾逐漸形成的付費習慣加速著紀錄片的商業化進程,紀錄片市場化可以說是指日可待。縱觀2016年,從年初的《我在故宮修文物》到年中的《人間世》再到年末的《地球脈動Ⅱ》《中國春節》,登上熱搜榜刷爆朋友圈的紀錄片內容層出不窮,這些爆款作品無一不是深諳互聯網的傳播之道,從而利用社交平台,將口碑轉化為流量,獲得了可觀的收益。同時隨著各大視頻網站努力多年的會員養成,主流用戶開始願意為好內容付費,紀錄片的付費之路發展十分迅速。

在新媒體的助力下,紀錄片的市場規模顯著擴大、商業模式逐漸清晰。現如今新媒體不止是紀錄片簡單的播放平台,視頻網站背靠龐大的網絡用戶和海量的正版內容匯聚出各個維度的大數據,借助精准的智能算法、分層級運營等方向來探索紀錄片新的生態體系﹔並在此基礎上突破版權購買方的角色,進入到紀錄片的招商、制作和營銷層面,撬動紀錄片的商業化和市場化發展。

加大資金投入,深耕紀錄片行業

愛奇藝作為視頻網站終端,已經成為紀錄片的主流播放渠道,擁有國內外廣泛優質的紀錄片內容,也同全球眾多紀錄片知名廠牌保持著深度合作。年輕高知群體是紀錄片的主要受眾,同時也是視頻網站的流量主力和競爭關鍵。為打造個性化優質內容吸引這一群體,紀錄片是各大視頻網站必須搶佔的細分市場,也是在當下以娛樂為主的視頻市場中展現差異化和多樣性的重要戰略。根據愛奇藝后台數據顯示,紀錄片對於最具消費能力的高知人群的黏性比IP影視劇更高,是愛奇藝吸引付費會員的特色資源,優秀獨立紀錄片往往能逆襲成付費內容黑馬,紀錄片的VIP會員轉化率經常高於同期熱播的電影電視劇,因此愛奇藝重視紀錄片市場不足為奇。

為滿足現有VIP會員對紀錄片的持續需求、通過優質紀錄片提升會員轉化率,愛奇藝將持續購買優質內容來豐富紀錄片片庫,未來愛奇藝每年的紀錄片購買量會保持在1000小時以上,這樣一來,國內各大衛視的重點紀錄片節目基本收入囊中,國外優質內容也將不斷擴充。愛奇藝在加大版權購買的同時也在以其他方式在紀錄片領域發力布局,在2017年的紀錄片頻道戰略中愛奇藝已確定同三家國內專業紀錄片生產方達成合作,共同出品歷史、科學、社會類題材的系列紀錄片﹔推出首屆《全民紀錄盛典》,線上投票線下展映,加入VR和120幀等前沿科學技術以展現紀錄片的魅力﹔愛奇藝還將與更多獨立紀錄片導演進行付費點播的嘗試,以期衍生出垂直觀影群體,打造線下紀錄片文化圈。

“愛奇藝合伙人計劃”,完善紀錄片網絡生態

當問及愛奇藝如何解決中國紀錄片目前面臨的問題,並結合新媒體時代打造紀錄片的網絡時代,愛奇藝高級副總裁楊海濤表示:“愛奇藝一直以來都以開放心態及合作模式擁抱優質內容和合作方,致力於構建紀錄片網絡生態。” 2012年愛奇藝推出了針對PGC生產方的“分甘同味”計劃,大力支持優秀PGC內容的創作,通過點擊及廣告收入進行分成,使得大批專業的原創紀錄片在線上實現名利雙收。幾年來愛奇藝“分甘同味”業務不斷深化,以更開放的策略、更有效的接入模式、更大力度的資金投入、更全面的平台服務,催生了大量優質的網生內容,打造出愛奇藝網絡生態的新格局。在這種商業模式日益成熟的基礎上,2017年愛奇藝合伙人計劃(iPARTNER)將實現全面戰略升級,真正實現全鏈條開放合作,打造超強原創合作商業平台。

在2016年12月的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上,愛奇藝與來自中央新影、大陸橋、雲集將來和廣州紀錄片節組委會的四位合伙人代表當場簽約,正式啟動紀錄片領域的“愛奇藝合伙人計劃”。這意味著2017年開始,愛奇藝將打通整個產業鏈,聯合資金、平台、市場,開啟紀錄片的新生態。

“愛奇藝合伙人計劃”是愛奇藝在不斷嘗試中推出的有效合作模型:基於愛奇藝行業領先的品牌優勢,開放平台強大的用戶資源、內容資源、商業資源,憑借精准的大數據智能算法,採取共同招商、全站資源支持和二次開發三種合作模式,打造紀錄片合作共贏的生態圈。“愛奇藝合伙人計劃”將給紀錄片提供最大力度的資源支持:強大的運營實力及龐大的用戶基數將保証愛奇藝合作的紀錄片項目資源優勢最大化,獲得最廣泛的用戶關注度﹔粉絲經營及社交平台等互動方式緊密結合,形成內容的裂變式傳播﹔平台大力擴展,增加紀錄片在愛奇藝移動端、PC端、TV端等各端口的資源位置,給紀錄節目更多推廣機會﹔產品強化升級,從播放訂閱、到觀眾畫像分析、到核心粉絲觸達、再到粉絲經濟,紀錄片將實現全新突破﹔開放多樣化招商支持,推動紀錄片商業合作升級,實現變現﹔建立合伙人資金池,投資有市場潛力的商業紀錄片來推動行業的健康發展。愛奇藝平台為紀錄片市場成長不斷加碼,也讓紀錄片看到了以愛奇藝為首的優秀視頻平台對好內容的支持。

牽手紀錄片節,商業市場結合評獎市場

創始於2003年的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經過14年的發展,已成為全球紀錄片產業鏈條中的重要環節和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優質平台,愛奇藝與其深度合作已有多年,強強聯合、別具意義。通過網絡觀影、投票評獎等形式將紀錄片推送到大眾視野中,並為海內外優秀紀錄片提供中國大陸的展映平台,對發掘中國紀錄片市場、進一步推進國內紀錄片的制作和播映、促成買賣交易都具重要的參考價值。雙方在評獎方式、內容研討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和全新嘗試,是紀錄片行業新老媒體資源整合的典范,為紀錄片產業發展開拓全新的渠道。

2016年4月18日, 52部2015年度入圍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優秀獨立紀錄片在愛奇藝紀錄片頻道作付費分成的嘗試,效果良好。國內獨立紀錄片《熱狗》上線當天點擊量超10萬,其中不乏獨立紀錄片導演通過付費分成的模式取得了較之版權本身更大的收益。

2016年11月,愛奇藝一如既往地作為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首席官方合作網絡視頻媒體,協助主辦方進行線上宣傳推廣,包括入圍影片展映、“金紅棉”頒獎資訊、網絡投票專區、購票入口導航等,並與組委會合作設置了“最受觀眾喜愛紀錄片獎”,投票頁面在愛奇藝獨家上線﹔承辦了“讀懂中國”2016中國國際大學生紀錄片征集活動﹔12月,在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舉辦期間,愛奇藝再一次設置了主題論壇,與多家知名制作單位共同探討紀錄片的商業化發展。

2017年,愛奇藝將和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運營機構環球瑞都共同出品首部“二胎”題材的紀錄片《二胎來了》,雙方共同招商、共同攝制,並聯合愛奇藝公益平台、母嬰頻道和健康頻道與內容所涉及的三個產業多渠道聯動。

專業市場、商業市場和評獎市場的融合,將給中國紀錄片市場化形成一個良好環境,也能讓中國紀錄片產業早日實現專業標准的制定,同時為中國紀錄片人帶來無數機會,包括作為從業者進行觀摩學習的機會和讓作品在此實現商業價值的機會。愛奇藝同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攜手,不僅是作為一家視頻網站期望與紀錄片類的專業節展達成合作共贏,也是作為視頻行業領導者,承擔著構建紀錄片行業網絡生態的責任,並為此作出的努力。

(作者單位 愛奇藝紀錄片頻道 )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