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下

推進國際紀錄片事業發展 增進中外文化交流

慎海雄
2017年09月25日15:46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紀錄片是國際文化交流認同度比較高的語言,是對歷史的一種藝術的再現。紀錄片獨特的思想內涵、文化品位和藝術魅力,越來越受到觀眾的喜愛。

13年前,敢闖敢干的廣東人,借助廣東駐穗影視圈的交流優勢,按照當時的國際范式,開啟了中國紀錄片國際交流和創作的節展模式,種下了中國紀錄片國際交流傳播希望的種子。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指導幫助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這顆希望的種子如今已經成長為中國唯一的國家級紀錄片專業節展,成為中國最重要的紀錄片產業信息的發布平台,業界權威的版權交易平台,紀錄片文創項目的投融資平台和紀錄片優創人才的流通平台。它以市場化的辦節機制、專業化的內容體系和國際化的產業模式,贏得了廣泛的認可,和28個世界知名的紀錄片節以及行業協會建立了合作關系,成功地把中國故事、中國聲音、中國價值帶到了國際舞台。一大批優秀的紀錄片人和紀錄片項目從這裡出發,獲得國際獎項與投資,提高了國際影響力。

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受到越來越廣泛的關注和參與,對推進國際紀錄片事業發展,也產生了積極作用。2016年更是創紀錄地吸引了來自全球111個國家/地區的4059部作品參與,刷新了2015年88個國家/地區3612部紀錄片參展的紀錄,也刷新了亞洲紀錄。

廣東省委省政府對文化精品創作歷來高度重視。2015年以來,廣東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和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的講話精神,出台了一系列推進優秀紀錄片制作的有效舉措,推出了一批在全國,乃至世界范圍產生了較大影響力的紀錄片。以廣東省為基地的南派紀錄片開始嶄露頭角,其中代表性的有馬志丹工作室,使不斷發揚光大的嶺南文化通過紀錄片的傳播越過五嶺走向全國,跨過大洋走向世界,不斷提升嶺南文化在全國乃至全球的影響力和美譽度。當前,廣東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推動優秀紀錄片發展對於鑄就廣東文藝高峰,打造嶺南文化新高地,推進廣東文化繁榮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廣東省委省政府將以這次紀錄片節為契機,充分借鑒國內外紀錄片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通過抓重點題材規劃、創作引導、人才培訓和數據庫建設,大力實施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網絡等發展戰略,大力發展紀錄片產業,著力打造更多弘揚中國精神,具有中國風骨、嶺南風格、世界風尚,能夠立得住、傳得開、留得下的紀錄片扛鼎之作,培養造就更多具有時代水准的當代廣東紀錄片的名家大師,也希望中外紀錄片機構和紀錄片人關心關注中國題材、廣東題材,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習總書記說,文明因交流而精彩,因互鑒而豐富。我們相信,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的有力指導下,有世界各國各地區的積極參與和支持,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一定能夠越辦越好,為推進國際紀錄片事業的發展,增進中外文化交流合作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本文系作者在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開幕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減,題目為編者所加。)

(作者系中共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