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下

打造亞洲紀錄片產業交易平台

——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側記

冉 然 陶明霞
2017年09月25日15:49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近年來,隨著《舌尖上的中國》《我在故宮修文物》等一批優秀國產紀錄片作品的熱映,紀錄片這一看似不具備市場屬性的藝術形式越來越多地走進大眾視野、走向交易市場。一個行業的發展離不開政府的重視與支持,也離不開市場的推動與助力。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誕生於開放的廣州,以其天生的市場屬性助力我國紀錄片行業的發展。2016年12月12日至15日,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廣州市人民政府和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承辦的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成功舉辦,共吸引了來自111個國家和地區的4059部/集作品參評參展,參會人數2376人,561家中外機構就聯合制作、海外銷售、版權交易等項目意向簽約金額3.96億元。

生於廣州,天生帶有市場屬性

廣州是一座有著2200多年歷史的古都,自古以來是嶺南文化的中心,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發源地,是東西方人類文明交流傳播的交匯處,更是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城市。生於廣州的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可以說從基因裡就帶有市場屬性。2003年12月,廣州首開國內紀錄片研討及評獎活動的先河,舉辦了“2003廣州國際電視紀錄片學術研討會”,由廣州電視台與廣州市對外文化交流協會主辦。其宗旨是 “推廣宣傳中國紀錄片及其制作機構,建立一個具有國際知名度的學術交流會議,進而打造成功的中外紀錄片交易的國際平台”。通過這次研討會,中國的主流紀錄片逐步進入了國際電視市場的視野,為以后中外電視產業化、市場化的交流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2004年,廣州國際紀錄片大會以“進一步建立中外紀錄片交流的平台,與國際紀錄片電視機構制作人、投資商、分銷商建立良好的溝通渠道,促進中國紀錄片走向世界”為宗旨,以“市場化、產業化”為目標,並首次在現場進行中外紀錄片交易,創建當時國內唯一的國際紀錄片交易平台。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和廣東省、廣州市政府的支持下,廣州國際紀錄片大會規格不斷提高,於2011年更名為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從最初的行業聚會升級成為國家級國際性紀錄片專業節展。

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期間,一系列活動如“金紅棉”推優活動、“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全球紀實產業峰會、國際紀錄片發行商大會、“當紀錄片遇上衛視頻道”論壇等相繼展開,內容豐富,涵蓋紀錄片行業的各個環節,尤其凸顯其紀錄片產業交易平台的特征。

“金紅棉”推優活動作為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重頭戲,在2016年征集的作品中有超過200部曾在國內外影展有獲獎、入圍或參展記錄,最終一共誕生了9個“金紅棉”優秀紀錄片項目的11個優秀名額。其中紀錄片《我隻認識你》被授予“年度最佳紀錄片”“最佳紀錄長片”及“最佳國際傳播中國紀錄片”三個榮譽﹔《人間世》獲得“最佳紀錄片導演”和“最佳系列紀錄片”﹔《重返狼群》獲得“最佳新人紀錄片”等。

目標:打造亞洲紀錄片產業交易平台

據了解,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於2012年開始探索市場化運營道路,通過市場招標,選定專業公司和運營團隊,逐步擺脫政府包辦,大投入低產出的局面,通過活動環節和項目設計的調整不斷追求權威性、專業性和市場性。

“方案預售”升級,首創“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方案預售(Pitch)是指一個節目在未開拍或拍攝進行階段,僅憑節目創意方案或初步取得的拍攝素材,去爭取投資方(如電視台和節目發行公司)資金支持以進行下一步的拍攝或后期制作的一種融資行為。這種模式自1985年問世便迅速在全球范圍內得到推廣普及,席卷國際各大電影節展。然而中國獨立紀錄片起步較晚,方案預售於2004年落戶廣州國際紀錄片大會。據了解,13年來,120多個方案成功通過這一平台走向世界,贏得了市場的青睞和觀眾的認可。2016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的方案預售單元創新升級,首創“中國故事”國際提案大會,旨在“為國家留影像,向世界發聲音”。

全球紀實產業峰會,解析紀錄片產業發展趨勢。全球紀實產業峰會由全球紀實內容播出平台決策人、知名紀實內容制作人、節展決策人等從具體項目出發,共同盤點年度產業動向,並展望下一年度紀實產業趨勢和內容規劃等。同時,通過這種前沿發布的方式,讓參會人員在第一天就知道大家參會的目的和要合作的項目,在接下來的幾天中,可以就各自未來做的項目進行磋商和談判,進而開展合作。

國際紀錄片發行商大會,將“中國內容走出去,國際內容引進來”。國際紀錄片發行商大會匯聚了來自法國戛納電視節、法國CAT&DOCS、英國DOGWOOF、澳大利亞FLAME、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A+E亞洲電視網、優酷紀實、香港Harbour Rights等8家有影響力的發行機構。同時,多個電視台及新媒體等播出平台的節目採購及決策人以尋找優質紀錄片﹔導演及制作人或制作團隊項目經理人以尋找成片代理發行﹔境內發行機構以尋找國際發行渠道。據了解,如中央電視台、優酷、良友、五洲傳播中心、重慶電視台、吉林電視台等機構均報名參與該大會。會后,為配合發行商大會的深度交流,同步首創發行商俱樂部,為節目採購及制作人與發行商們就版權交易、代理發行、合拍計劃等進行更為深入的一對一交談提供平台。

“當紀錄片遇上衛視頻道”論壇,拓展衛視平台與紀錄片人的合作空間。作為廣州紀錄片節的重頭戲,“當紀錄片遇上衛視頻道”論壇暨“紀錄片如何講好中國故事”培訓會也是“干貨頗多”。各大衛視總監談論衛視頻道對紀錄片的真正需求,講述經典案例,講解紀錄片的內容、受眾、資金、廣告運作模式,如何拓展衛視平台與紀錄片人的合作空間,上述四大論題成為論壇的四大亮點。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宣傳司司長高長力在發言中說到:“紀錄片的夏天到來了,因為它熱起來了、火起來了!紀錄片在全國衛視頻道播出總量的增加是一個非常好的跡象,這將會改變衛視的品位和格局。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這種良好的勢頭延續下去,讓更多觀眾能在晚間時段看到更多優質的紀錄片。”

第四屆“十大中國紀錄片推動者”大會,意在促進民間資本與紀錄片產業的對接發展。在2016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期間,舉辦了第四屆中國紀錄片推動者大會,公布了“中國紀錄片十大推動者”名單。他們中有國有大型企業、民營公司、播出平台,也有制作機構。雖然這些推動者的主營業務並不是紀錄片,但是他們在主營業務之外都為紀錄片做出了特別的貢獻。由於紀錄片自帶的文化品質和時代記錄的屬性,如今越來越多的政府部門、企業、文化投資行業以及獨立制片人正在涉足紀錄片產業。該活動旨在整合各方面力量,引導資本進入紀錄片產業,讓資本良性流動,從而達到創造市場和社會價值的雙贏。2016“中國紀錄片十大推動者”分別是:江蘇衛視、中宣部學習出版社、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上海嗶哩嗶哩動畫有限公司、陝西廣電影視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良友文化基金會、微影時代、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以及廣州金逸影視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紀錄片推動者大會還特別增設個人獎項,表彰為紀錄片行業投入巨大熱情,並做出杰出貢獻的著名作家王蒙。

愛奇藝合伙人計劃,服務行業發展。該計劃有四大亮點:一是共同招商,連接內容方、平台方和廣告主來打造現象級內容及現象級營銷。二是資源聚集,合作內容將得到愛奇藝全站的資源支持。三是二次開發,通過愛奇藝的播出數據為項目提供數據支撐。四是建立合伙人的資金池,投資有潛力的商業紀錄片來推動行業的健康發展。

據了解,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節、法國戛納國際電視節、加拿大HOTDOCS電影節於2016年與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達成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作為此三大國際知名紀錄片節展在亞洲的唯一合作伙伴,中國(廣州)國際紀錄片節可以說是迅速提升了水准,期待其繼續完善打造亞洲紀錄片產業交易平台的目標,在國際紀錄片產業鏈條上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