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4月下

拒絕“標題黨” 傳播正能量

羅 華
2017年09月26日14:43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通過標題來吸引讀者關注,這是媒體的客觀需求,做好標題也應該是媒體的追求。據筆者了解,《人民日報》的總編室每年都會搞一個標題大賽,動員報社的編輯記者做好標題,從報紙標題的角度來吸引讀者,吸引受眾。但現在有些媒體追求標題的效果做過了頭,尤其是一些商業網站,故意用較為夸張、聳人聽聞的文章標題以吸引網友點擊觀看帖子,甚至是實際上標題與內容完全無關或聯系不大,這種現象被稱為“標題黨”現象。

“標題黨”現象存在好多年了,一直屢禁不絕,它不是一個理論的問題,而是網站從業人員在工作實踐中出現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分析其產生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互聯網現信息極度過剩、信息爆炸,如何吸引眼球、吸引注意力是各家網站都要重點考慮的。

筆者認為“標題黨”大概可分為兩類:一類是用戶生產的內容,即UGC內容裡面的“標題黨”,比如個人博客、論壇或者微博、微信裡邊大家自己寫的東西、轉發的文章。這種“標題黨”是網民自己的做法,可謂無所不用其極,做個聳人聽聞的標題,為了把讀者誆騙進去,最后沒有實質內容﹔二是傳統媒體所發布的內容被其他網站轉載后所修改的標題,改好了當然是好事,便於這篇文章的傳播,而改得不好就成了有問題的“標題黨”。現在門戶網站都是購買和轉載傳統媒體的新聞,主要做整合信息的工作,重點在制作標題上下功夫。

2015年10月,《人民日報》在官方微信公眾號上刊發過一篇文章《黨報的標題被網易改成了啥》,舉了好多例子,指出一些網站亂改《人民日報》標題的五大伎倆,有斷章取義法、避重就輕法、低俗暗示法、偷梁換柱法、無中生有法。

“標題黨”更多的是從傳統媒體角度來看的,文章被網站轉載后修改標題。修改的手法大概是:不管原來文章的論點怎麼樣,主題怎麼樣,它隻對文中的論據或者舉的例子感興趣,所以做標題的時候,往往是從中找事實性的細節,拎出來作為標題,吸引讀者瀏覽,這樣就對原文的意思進行了一種解構、重塑,有時候會導致文不對題、夸大標題甚至篡改原意。從授權使用的角度來說,這其實是對原作者和原發媒體的不尊重。

修改標題的行為背后,筆者覺得也有兩層意思:有的是別有用心,拿一些政治話題來隨意解讀,故意挑事﹔也有的是頭腦裡壓根兒就沒有尺度,沒有顧忌,就是為了迎合受眾,把庸俗、低俗、媚俗認為是迎合受眾、迎合草根的立場。

關於“標題黨”的治理和對策,筆者建議那些愛亂改標題的網站,首先要尊重作者的知識產權,如果你覺得自己的見解比作者高明,建議你自己寫一篇,自己起一個好標題﹔其次,建議對那些嚴肅的、涉及意識形態的、涉及政治的一些內容、話題,不要自作聰明亂改標題﹔最后,建議一些網站要努力提升格調、提高修養、講求操守,不要自甘低俗。傳統媒體如果發現所發的文章的標題被授權網站亂改違背原意的話,建議終止與該網站的合作,停止文章的授權轉載,或者在授權協議中明確寫明“不得修改原文標題”。

(作者系人民網副總編輯)

(責編:馬瀟(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