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山東衛視女主播胡英納:干新聞要有工匠精神

姚鵬
2017年10月11日07:28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干新聞要有工匠精神

  對於很多山東人來說,每天早上七點鐘,打開山東衛視看胡英納主播的《早安山東》是必不可少的精神早餐,她用甜美而富於磁性的女中音,讓每位觀眾在短短半小時內便盡曉頭天晚上發生的重大新聞。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有來頭,事事有說道。

  當越來越多的人認定新聞主播是一份即將沒落的職業,胡英納的反應是處變不驚,一邊保持節目的品質﹔一邊竭力用更加接地氣的內容匯聚人氣。她說,新聞主播就該是把出鞘的劍,面對挑戰,越磨越鋒利。

  當新聞主播,一個兒時就開始的夢

  對於胡英納來說,新聞主播是一個兒時就開始的夢和伴隨一生的終極事業。

  當新聞主播是胡英納兒時的夢想。為了成為新聞主播,胡英納成了一個朗讀者:無論在何時何地,隻要看到有字跡的紙片,她都會習慣性地讀出來:先是讀新聞給父母聽,后來在中學的廣播站給同學們播報校園資訊。

  考上了心儀的北京廣播學院播音與主持專業后,教胡英納播音專業的老師發現她有口音問題后,每次上課時,都會特意點名讓她起來朗誦。后來,胡英納專門從集體宿舍調到了雙人宿舍,每天晚上躲在被窩中,打著手電筒朗誦。功夫不負有心人,口音問題很快就得到了解決。

  2003年,胡英納從母校畢業,此后就一直與山東衛視的節目共同成長。十多年的磨礪,她由單純的新聞主播,變成了全能戰士,多次獲得省級獎項和國家級獎項,並多次擔任播音與主持專業的高考評委和地方台播音員主持人選拔大賽的評委。

  這期間,胡英納付出心血最多的欄目還是《早新聞》。2011年,胡英納和同事們開始著手把《早新聞》改版為包羅萬象而又富有沖擊力《早安山東》。改版期間,她承擔了非常時期的主要工作,每天晚上12點到崗,忍受著睡眠不足、吃飯沒規律的考驗。但即使是這樣,她依然嚴格要求自己以嚴謹的態度認真對待每一次直播,力爭做到最好。

  2012年元旦,全新的《早安山東》正式上線,改版取得了巨大成功——《早安山東》后來相繼獲得中國新聞獎、山東新聞獎一等獎和十佳欄目獎。一些喜歡《早安山東》節目的市民評價說,這個節目接地氣,親民,有思想,有擔當。

  一個播音主持不能只是坐在直播間裡做新聞

  在十幾年的工作生涯中,胡英納也在不斷地從實踐中總結吸取經驗教訓,努力嘗試轉變主持風格,尋求一種最為觀眾所喜愛的狀態。

  在傳統電視新聞節目受到新媒體沖擊,收視率不斷下滑的今天,新聞主播一定要板著臉一板一眼播新聞嗎?這是胡英納一直思考的問題。

  雖說留給新聞主播們自由發揮的空間並不多,但胡英納依然嘗試著先從細節上尋求突破:她在《早安山東》的節目中一改正襟危坐的播報方式,通過親切自然、娓娓道來的語言風格,配合恰到好處的肢體動作和充滿親和力的微笑,讓觀眾感受到新聞的溫度。

  緊接著,播音主持專業出身的胡英納,又開始嘗試超越作為一個新聞主播的“本分”,與新聞記者“搶飯碗”。

  “新聞雖然是客觀的報道,但駐留人們心底的依然是情感的東西。主播去一線採訪,可以改變新聞主播冷眼旁觀報新聞的模式,將自己帶入到新聞事件中,而后再講述真情實感給大家聽。”胡英納表示。

  採訪中,胡英納表現出了與她的主持能力一樣出色的採訪能力。她曾做過一個由農民組成的庄戶呂劇團的專題新聞,通過和農民們同吃同住,和劇團一起排練演出,胡英納看到了戲裡戲外的淚水與歡笑,看到了普通百姓的酸甜苦辣。節目一經播出,就引起了巨大的反響:不少觀眾覺得經受了一場特殊的洗禮,看過之后很久不能平靜。那期節目的播出取得了巨大的社會效益。

  “我們的這期節目之所以打動了那麼多人,是因為我們真正挖掘出了這些庄戶人精神深處最為可貴的東西。”胡英納說。“所以,一個播音主持不能只是坐在直播間裡做新聞,而應該走進基層。當你真正了解和理解了採訪對象的時候,你做的新聞才不會干巴巴缺乏生命力,你的聲音也會因為浸透了人文情懷而更富有感染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