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12期

全媒体语境中电视播音主持发展探究

华颖臻
2019年12月23日17:0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作者简介:华颖臻,女,平顶山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硕士,主要从事影视传媒艺术研究。

(平顶山学院 新闻与传播学院,河南 平顶山 467000)

摘要:全媒体语境并非单一概念,其优化整合了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体技术手段和资源,具有更强的综合性。在全媒体语境下,对电视播音主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当保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个人的综合素养。本文先对全媒体语境下的电视播音主持发展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就如何提高播音主持发展水平,谈一下个人的观点与认识,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视播音主持;全媒体语境;发展;策略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12-0000-02

在当前全媒体语境下,各级电视播音主持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以及挑战,电视播音主持人应当不断提升个人的素质和业务素养,不断改造和优化行业发展机制,主动求变和有效利用全媒体优势,为社会舆论导向发声。

一、全媒体语境与电视播音主持现状

1、全媒体语境内涵

所谓全媒体语境,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媒介形态以及传播运营模式,二是信息生产的新方式以及新理念。就全媒体传播模式而言,其实现了传统报纸以及杂志和电视媒介与现代网络、通信媒介的集成。新媒体语境条件下传统媒体不容乐观,较之于网络信息、智能手机客户端以及车载电视和平板电脑等终端传播实效、阅读碎片化,以往的媒体传播显得非常的滞后。在当前新兴的媒体条件下,文字、声音以及画面和视频等多种形式相互结合,从而使信息传播呈现出多样性,有效满足了广大受众对不同表现形式以及接收模式的个性化要求。较之于传统媒体而言,全媒体的互动性更强,先进技术手段的运用以及普及方式的改变,使得传统媒体流程得以创新和改进,传播理念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效调动了广大受众的热情。

2、电视播音主持发展现状

传统媒体下播音主持行业衍生于电视媒体,作为一种派生行业曾受到过冲击;在当前新媒体时代,其原有的优势地位无法显现,反观全媒体语境下的现代播音主持人,很多未受过系统的专业培训,无论是表达方式还是行为举止均比较随意;虽然较之于传统媒体下的播音主持略显不当,但是更加接近广大受众的欣赏口味,因此也就更有市场,更符合新媒体语境。

第一,播音主持人不再是一言堂式的单向传播信息资讯。全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人如果再按部就班地采用传统方式进行播报,则恐怕难以取得受众的青睐;由于传播形式受限,播音主持人、受众之间互动非常的少,举止端庄、言词规范的播报方式受众并不买账。在全媒体语境下,广大受众更期望能够参与其中。信息传播方式和途径呈现出多元化特点,这使得“一言堂”式的传统单向播报模式失去了受众。

第二,播音主持人的现场发挥以及个性体现更加的自由。在当前全媒体语境下,媒体为全面推广品牌特色,在节目内容传播渠道和导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并且力求打造特色品牌。传统媒体电视播音主持人与电视节目内容解读方式规范化标准较为严格,以致于播音主持人形成了定向风格,通常只是负责节目导读,具有个性的主持人较少,或者并不被接受与重用。单向风格与节目流水线式的制作,限制了主持人的自由发挥。从实践来看,个性特征可以凸显播音主持人的独特魅力,并且被广大受众所认可和接受。在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应当改变传统的定向风格,既要做好本职工作,又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创新主持风格,这样才能被新时期的受众所接受。

第三,受众层次细化,话语权呈现出多元化形态。传统媒体下的电视频道以及栏目设置比较固定,而且划分方式相对比较单一,比如财经、电影以及新闻和纪录频道等。在当今社会时代背景下,产业细化在电视媒体行业也得以体现,因受众群体个性化以及复杂化,某个频道、栏目为了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受众需求,就必须进行创新改革。全媒体时代交互式电视传播行业的推进,广大受众逐渐主动接收信息资讯,根据个人的意愿进行选择,这对传统电视媒体产生了冲击,而且多元化的话语权也促使电视媒体行业的转型。值得一提的是,播音主持的公信力要求其在信息传播时应当坚持导向性以及主流性,信息筛选呈现出滞后性特点,很多信息因此无法及时传播,新兴媒体应运而生。新媒体时代受众接收资讯的途径更加的多元化,比如QQ、微信以及微博等多种社交软件,同时也使得更多电视媒体将目光投向受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领域,并且为受众推送更多的信息。事实上,传播渠道的多元化对受众话语权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更多受众会加入到传播队伍中来,为此传统媒体需做出改变,才能获得更多话语权。

二、全媒体时代播音主持发展路径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在当前全媒体时代,电视播音主持应当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改进和创新,这样才能适应新媒体语境。

1、转变思想观念,保持与时俱进

传统模式下的播音主持与采编之间保持相互独立,其中播音主持承担信息播报任务,对信息传播受节目流程限制。由于播音主持并非最先接触新闻信息者,也非受众,因此其对电视信息的解读受限。新时期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要求转变思想观念,及时改变传统的思路,保持与时俱进。具体而言,电视媒体应当对资讯播报模式进行了改革创新,主持人通过视频等方式连线第一现场,从而实现信息发布之目的。基于现代网络技术的应用,电视媒体在播报信息时应当有效引入新媒体软件和平台,并且观众互动,参考受众对电视节目内容进行客观评价,这有利于提高播报效果。在现阶段全媒体语境下,播音主持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主持人应当紧跟时代潮流,及时转变思想观念和播报模式,积极引入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强与广大受众的沟通交流,从而使受众群体能够产生共鸣。

2、提高电视播音主持的专业素养与业务技能

电视播音主持人的专业素养对电视节目播报效果具有直接的影响,在当今全媒体语境下若想促进播音主持行业的发展,需注意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来提升主持人员的素养。第一,应当积极引导播音主持自觉学习,不断丰富专业知识和提高专业素养,确保同时应对新媒体的冲击与挑战。电视播音主持人员可以根据受众的实际需求,形成多元化的额电视播报风格,从而建立牢靠的群众基础。第二,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培养和提升电视播音主持人的技能,确保其具备丰富的知识,并且将理论知识能够有效应用到实践之中,结合播音知识内容对主持人的工作适当调整,从而促进播音主持人员的工作更为全面的开展,为广大受众提供优质的服务。

3、加强创新互动

在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创新,尤其在当前新媒体语境下创新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新时期电视媒体应当准确把握发展机遇,利用先进的高新技术方法将传播平台与新媒体结合起来,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同时,电视传媒应当与新兴媒体加强合作,利用现代软件技术手段以及平台等,有效发挥新媒体的应用优势。需注意的是传统播音主持拥有舆论导向之优势,可使其在当前新媒体语境下保持权威性,并且增强了与受众之间的互动。

结束语:

综上所述,全媒体语境下不仅媒体行业得以全面发展,而且也为播音主持人员造成了冲击,因此应当加强从业者的业务素养培养与提升,正确审视当前的形势,保持与时俱进,这样才能促进电视播音主持行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鑫.浅谈全媒体时代广播电视播音主持人的转型和升级[J].西部广播电视,2016(22):173-173.

[2]姜申.全媒体时代的电视主持人素养分析[J].西部广播电视,2017(5):19-21.

[3]朱璋眩.全媒体技术在电视新闻播音主持的分析[J].时代报告,2016(32):32.

[4]宋雪野.全媒体时代下播音主持人才培养策略探析[J].新媒体研究,2016,2(23):149-150.

[5]曹曦.媒体融合语境下广播电视播音主持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新媒体研究,2017,3(9):114-115.

(责编:段佩伶(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