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黨的十九大新聞報道精彩紛呈 報紙版式設計匠心獨運頌輝煌

桂政俊
2017年10月26日14:4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版式設計:匠心獨運頌輝煌

鮮艷的紅色、明亮的黃色,黨徽、紅旗、紅綢、華表、人民大會堂穹頂……這些庄嚴喜慶的元素成為國內各級黨報十九大報道版式設計的主流素材。

由於工作關系,筆者特別關注了十九大期間部分省級黨報的版式設計,並以此為對象,梳理傳統媒體在呈現十九大盛況中的匠心獨運。

10月19日的《解放日報》,一版的報頭設計運用人民大會堂穹頂、華表、紅綢等元素,與報頭相關要素巧妙結合,使報頭整體設計顯得端庄大氣、疏密有序。正是因為頭版報頭的獨特設計,使當日《解放日報》擁有了較高的識別度。在整體設計風格的把控上,《解放日報》亦有其值得稱道之處,該報注重版式設計的呼應與細節處理,大到各版報眉、小到欄目欄花的設計都很用心。關注細節、掌控大局的風格,也是其他黨報在重大主題報道中常用的手法。

《湖南日報》10月19日02版的報眉設計,將高鐵、衛星、火箭與黨徽、人民大會堂穹頂、和平鴿、群山等元素結合在一起,其中對高鐵、衛星、火箭元素的運用盡顯新時代特色。

筆者對比這些黨報的十九大報道版式設計,有的平鋪直敘,有的條塊分割,有的點面結合……不管什麼樣的版式,都力求用最簡單明了的方式,滿足不同群體的閱讀需求。

翻看《四川日報》10月20日09版,筆者首先被該版的四欄配圖吸引:高高飄揚的黨旗、紅與綠的對比,成為該版面的視覺中心。該版版式設計橫平豎直,文章區塊間通過自然留白區分邊界,顯得版面條塊清晰,外加等欄不破欄的配圖方式,給筆者剛柔有度、端庄而不失俏皮的感覺。

《河南日報》10月23日07版《十九大報告透露的八大改革著力點》一文,以不規則圖形的文圖繞排形式出現在讀者面前。文章以常規的大三欄順排形式排版,同時搭配人民大會堂外景照片進行文圖繞排,圖片由高往低,文章區塊由少往多,兩個原本視覺上不穩定的不規則圖形,通過版式設計人員的巧手有機結合起來,版面上少了零亂、多了規整。

當受眾的閱讀習慣從讀文時代進入讀圖時代后,人們希望通過更便捷的途徑,簡單、准確獲得信息。在此次的十九大新聞報道中,各報加大了圖表的制作力度。

《吉林日報》《湖北日報》等加大圖表在版面中的應用,將復雜的數據可視化,其中,《湖北日報》的《講個故事給黨聽》欄目,從10月18日起每天都配發自制圖表。

在圖片的選取運用方面,“重質輕量”原則得到了普遍運用,各報都選取最具地方特色的圖片,使用通欄大圖。《雲南日報》《解放日報》等通過圖片專版的形式,全方位展現當地干部群眾收聽、收看十九大開幕會的盛況。《湖北日報》《河南日報》等則通過圖片專版的形式,展現了近年來取得的新成就。

報眉欄花

《湖南日報》 10月19日 02版報眉

《解放日報》 10月19日 一版報頭

《解放日報》 10月23日 一版《十九大時光》欄頭

版式設計

《四川日報》 10月20日 09版

《河南日報》 10月23日 07版

圖表制作

《吉林日報》10月19日 09版

《湖北日報》 10月23日 05版

《湖北日報》 10月25日 07版

圖片專版

《雲南日報》 10月19日 9版

《河南日報》 10月23日 08版

《遼寧日報》 10月22日 07版

《解放日報》 10月20日 6版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