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揭秘創意中插廣告的商業規則 低成本斬獲高回報

盧揚 鄧杏子
2017年10月27日07:3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揭秘創意中插廣告的商業規則

  自2015年網劇《暗黑者2》率先嘗試創意中插以來,短短兩年時間內,這一新興的廣告植入形式幾乎席卷了目前各大視頻網站播出的熱門劇集。無論是古裝大劇《那年花開月正圓》,還是懸疑探案劇《白夜追凶》,劇集中間都出現了“花開時刻”、“白夜現場”等創意中插。而創意中插單條價格也由最初的幾十萬元飛漲到如今的數百萬元,日益火爆的創意中插背后,究竟有著怎樣的商業規則?

  低成本斬獲高回報

  伴隨網絡劇市場的“井噴”式爆發,動輒數十億的播放量早已成為常態,而向來敏感的廣告商們自然不會白白錯失掘金地,廣告植入形式也是層出不窮。

  騰訊網絡媒體事業群騰訊視頻商業化總經理王瑩表示,在沒有創意中插之前,廣告基本上是兩種,一種是和內容非常弱相關的用硬廣的廣告形式在平台上播出﹔一種是純劇的內容植入廣告,其實創意中插是中間很好的結合點,結合了用戶的體驗,又和原來的內容沒有太多的干擾,因此商業的潛力很大,對原來廣告的形式也是非常好的升級和補充,之前的廣告植入這種空間和潛力是有限的,受限於內容,不能滿劇都是這樣的廣告植入,創意中插給我們提供了更大的平台,在商業變現上有一個更大的拓展,而且這個拓展又結合到了用戶體驗和商業的訴求。

  不同於以往的廣告植入,創意中插的最大特點就是由劇集中的場景原汁原味地進行還原,並由劇中演員進行出演。據一家視頻網站商業部范女士介紹,創意中插出現之初,由於廣告商對於這一新型的廣告植入大都處於觀望階段,所以價格普遍較低。《暗黑者2》編劇白一驄此前在公開採訪中表示《暗黑者2》的創意中插甚至是半賣半送。而如今,單條價格已由最初的幾十萬元暴增到如今的數百萬元,“但說到成本,在我們業內看來,45秒的單條創意中插,制作成本能到10萬元已經算是精良制作了,正是因為低成本、高回報,也使得創意中插才能有如今的火爆”。

  參與網絡劇集《白夜追凶》創意中插制作的魔瞳文化創始人CEO張阿瞳對這一市場有著自己的理解。他表示,“盡管表面上看,創意中插近兩年頗受業內外關注,但其實仍然處在一個剛起步的狀態。縱觀如今已經問世的創意中插,幾乎大部分的演員都是片中的配角,隻有極少數劇集會由主演參演。因此,這也在一定程度上壓低了創意中插整體的制作成本。但隨著市場日趨成熟化、客戶需求的提升,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其中的價值,制作成本的提高也是大勢所趨”。

  流量成左右定價關鍵因素

  創意中插的出現讓越來越多的廣告商從中受益。以《那年花開月正圓》為例,數據顯示,這部劇的播放量最終超百億次,創意中插的熱度也因此被帶動,某款互聯網金融App的創意中插在劇中播出后,轉化率也相當高,前一天劇集更新,第二天新增用戶就達5萬,這也刺激了廣告商不斷加大在創意中插上的投入。

  提及定價,王瑩表示,創意中插的定價會參考比較多的因素,包括估計播放量、廣告展示的時長等。劇和劇之間的定價差異有時候會很大,因為做創意中插是有成本的,除了熱度,還會考慮到是不是會有更多的定制,如演員的級別、傳播推廣的方案,最后會對這些東西有一個綜合的考量,最終出來一個價格。

  據張阿瞳透露,現階段創意中插的市場價格從30萬元到300萬元不等,而決定價格的關鍵因素就是劇集的流量,“在通常情況下,平台內的相關項目組都會根據劇集的卡司陣容、劇集內容進行流量預判,具有高流量潛質的劇集會進行商業化策劃、包裝,最終會集體打包,然后向有需求的廣告商進行重點推介”。

  某互聯網金融品牌廣告部負責人告訴北京商報記者:“目前有的視頻網站還會做流量保底,如果劇集最終播出的流量沒有達到最初簽訂的那樣,作為補償視頻網站會適當地增加復播條數,或是通過其他方式進行流量增補。對於我們品牌商來說自然會買賬。”

  “對於視頻網站而言,一年要消化掉數百個影視劇項目,但有限的商業銷售資源不可能實現均攤,因此最終具有商業運營價值的優質資源隻佔少數。重點項目會被充分售賣。”張阿瞳說道,“因為即便是同一部劇,每集的定價也會不同。從關注度和基礎流量來看,第一集的流量會遠遠高出其他劇集,最后一集因為是大結局,價格也會偏高。具體而言,第一集和最后一集創意中插的價格可以高出其他普通劇集的1/3甚至一半,如第一集或最后一集創意中插的定價是200萬元,其他的可能就是150萬元乃至更低。”

  片方平台三七分賬

  據藝恩數據顯示,2016年創意中插的市場規模已經達到8億元左右。創意中插持續火爆,公開數據顯示,此前完結的電視劇《大將軍司馬懿之軍師聯盟》在高收視和高口碑的帶動下,其續集作品《大將軍之虎嘯龍吟》創意中插廣告上線30分鐘即售罄。片方也因此受益頗豐,公開資料顯示,《老九門》植入的7個創意中插為這部劇帶來了四五千萬元的收入。

  那麼對於平台方和制作方而言,究竟是如何進行分賬的呢?

  低成本、高收益,如此劃算的買賣視頻網站並不打算錯過。愛奇藝平台第一次出現創意中插的劇目是《老九門》,最初的合作方式中,創意中插的招商並不是由愛奇藝來主控。“之后愛奇藝就開始意識到創意中插不能全權給片方,盡管是由片方執行,用的也是劇中演員,但是這部劇畢竟是在愛奇藝上播出,相當於是一個變向的貼片。所以,現在愛奇藝播出劇目的創意中插招商都是愛奇藝來主控,最后的收入由愛奇藝和片方按7:3的比例分賬,制作成本則由片方承擔。”

  版權不清成發展隱患

  盡管創意中插當前熱度不減,但現階段創意中插仍然處於發展初期,熱錢的不斷涌入也讓這一行業的弊端逐漸顯現。

  在張阿瞳看來,創意中插作為新媒體娛樂營銷方式的一種,在融合商業廣告與原生內容的邊界,為商業品牌插上好內容的翅膀,為好內容的商業模式錦上添花,“但網生內容創造要專注於原創內容的開發與制作,從原創劇本孵化,網絡劇的研發、制作與發行,都要不斷為新生代用戶提供符合時代潮流和審美需求的年輕態影視內容產品”。

  目前創意中插市場正處於野蠻生長階段,創意、制作、版權、二次傳播等問題明顯存在,但也因此,整個市場有著巨大增量和完善空間,魔瞳文化正是基於這樣的行業洞察,整合內容出品制作、平台和廣告主等全產業鏈上下游的需求和資源,實現了為中插量身定制創意內容和執行方案的工作。

  甚至還突破目前中插隻能用劇中配角的“潛規則”,在《白夜追凶》中首次邀請男主角潘粵明出演了創意中插。這些都是傳統廣告公司尚未意識到或較難做到的。

  此外,版權問題仍是創意中插未來發展過程中面臨的難題。目前,創意中插廣告最初是由播出平台主控,片方提出廣告創意以及演員,腳本目前默認的是片方的版權,品牌主會提出修改意見,等到最終廣告成型后,版權的歸屬問題也隨之凸顯。

  “而隨著產業的不斷發展,版權問題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決,也會影響到各方利益。以品牌主為例,在缺乏廣告版權的情況下,未來如果想把創意中插放到其他渠道投放則還要另外付費購買使用權,如果版權不清,也會影響到品牌主之后在創意中插上的投入熱情。”張阿瞳表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