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67家印刷企業承印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 記者探訪印廠

王勤 祝小霖
2017年10月30日13:1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注定是一個不眠之夜

  江蘇鳳凰新華印務有限公司連夜印制十九大報告單行本。 施向輝 攝

  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責任公司工作人員認真核對樣張,確保十九大文件及輔導讀物印裝無失誤。 李岩 攝

  10月27日晚上,兩條新華社消息引人矚目。一條是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上所作的報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單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另一條是由中央有關方面組織編寫的《十九大報告輔導讀本》《十九大報告輔導百問》《十九大黨章修正案學習問答》學習輔導讀物,分別由人民出版社、黨建讀物出版社、學習出版社出版發行。

  印刷,是出版物出版發行之間的關鍵環節。10月28日晚至29日晨,全國31個省(區、市)承印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67家印刷企業生產車間內,燈火通明。為保質保量按時交付,領導干部和一線員工挑燈夜戰,干得熱火朝天。

  在這場緊張的印制“大戰”中,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印刷發行司、各地印刷行業主管部門、相關印刷企業、質檢機構等,均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飽滿的熱情全身心投入,上演了一場全國聯動、全員上陣的印刷版“速度與激情”。

  爭分奪秒 井然有序

  28日17點56分,當《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走進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時,品控部門聯合生產部正在會議室內召開一場針對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質量討論會﹔

  21點36分,江西新華印刷集團有限公司第一本印樣順利產出﹔

  21點50分,浙江印刷集團有限公司正在輸出印版﹔

  22點04分,山東新華印刷有限公司抓緊時間拼版制版﹔

  29日0點30分,廣東新華印刷有限公司校樣、制版完成,開始上機印刷﹔

  ……

  踏著如此密集的“鼓點”,從拿到定稿光盤到核稿校對、桌面制作,從打印樣張到上機印刷,從封面制作到內文印刷,從產出成品到質量檢查,印前、印中、印后各道工序在各地印刷企業裡井然有序地進行。

  對於上海印刷集團來說,從18點整拿到文件、核准付印到產出第一本印樣,僅用時1小時36分。在確認無誤后,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大批量印制工作開啟。

  為了保証印制的高效高質,各地方人民出版社的領導班子、編校人員與印刷企業員工們齊聚印刷廠,上下游集體作戰。夜已深,江西人民出版社負責人與新華印刷集團員工一起在生產現場核稿校對﹔湖北新華印務有限公司的會議室內,由湖北人民出版社編校人員組成的黨員突擊隊10余位成員一字排開,手捧校樣緊張工作著。

  在北京新華印刷有限公司彩色印刷部,色彩鮮亮的十九大相關讀物的封面帶著印刷機的溫度整齊擺放在規定位置,一旁的輪轉機台上,十九大報告單行本的內頁正一沓沓地傳送出來。生產部副部長周繼偉介紹說,為了保証29日上午按時交付,印制車間員工28日晚就做好了連夜作業的准備。

  保質保量 層層把關

  樣書制作室內,5名員工身著統一工服,圍坐在長桌前,正在進行印前文件預檢。這是記者在北京盛通股份見到的一幕。盡管時間緊、任務重,但嚴把質量關是印刷人的使命。

  北京盛通股份印前技術部經理謝雲告訴記者,印前技術部負責北京、河北廊坊、天津寶坻三地印刷廠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印前處理。“我們在北京對接收的所有文件進行處理,再將拼好的大版發送到廊坊、寶坻,確保文件規范無誤,保証三地同時開印。”

  為確保版型正確零差錯、印裝精美無失誤,山東臨沂新華印刷物流集團、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責任公司均專門成立了質量檢查小組。“為了確保印刷質量,我們採取自檢、專檢和總檢相結合的方式,做到24小時全程質量跟蹤把控。”山東臨沂新華印刷物流集團董事長李林虎這樣告訴記者。

  各地印刷質檢機構也加強現場檢驗。28日15點30分,位於保定市的河北新華第一印刷有限公司內,來自河北省印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站的孫健對該公司印制的十九大報告單行本封面進行抽檢。

  此外,印刷企業也不放過任何一個小細節。“生產過程中的印版、過版紙、扉頁、廢書等都被集中堆放管理、集中銷毀。”江蘇鳳凰新華印務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忠春說。

  上下一心 全力保障

  在緊張有序、熱火朝天的生產場景背后,是全國上下印刷行業主管部門對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印制工作“保障模式”的開啟。

  在北京,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國家版權局專職副局長周慧琳多次要求,全力保障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印刷進度和質量。總局印刷發行司按照要求,統籌規劃,協同各地主管部門,實施動態聯絡,實時匯總印制任務中承印單位、供電、用紙、物流等相關信息。

  10月26日,總局辦公廳發函給環境保護部辦公廳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就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印刷工作採取聯合保障。在接函后,北京市政府當即將工作部署到各相關區。與此同時,總局協調指導北京市局和河北省局,出台保障方案。

  在上海,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朱詠雷為組長的十九大文件文獻出版發行工作小組,協同出版、印刷、發行單位,明確用紙標准及備紙數量,按重點圖書質量標准,嚴格把控質量關。

  在四川,省局印發《關於加強對印制黨的十九大文件學習輔導讀物管理的通知》,加強印刷質量監督管理,規定紙張選用標准。

  在安徽,省局多次召開工作推進會,協調各環節,集中優質人力、設備等資源,積極創新方法、優化流程,著力實現印制進度快、印裝質量好。

  在山東,以省局領導為組長的專項領導小組,協同印刷發行和出版管理各部門,嚴格選用紙張,高標准選擇承印單位,嚴把十九大文件及相關讀物的質量關和環保關。

  在廣東、吉林、新疆、雲南等地,各省(區、市)新聞出版廣電局均作出了相應部署……

  這一夜,雖無眠,但每位參與到這場“大戰”中的印刷人都心懷滿滿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