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90天缩短到16天,《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面世的背后是——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出版战“疫”

吴明娟
2020年03月18日10:5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3月11日下午,中原出版传媒集团副总裁马雪和总编辑耿相新正在同基层党支部的同志一起过党组织生活时,会议室来了三位戴口罩的特殊客人,他们是河南省固体废物和化学品技术管理中心主任郭春霞、副主任时翔明和总工程师陆磊。三人来到中原出版传媒集团,是专程对集团所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克服困难、及时出版《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表示感谢的。

3月6日,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联手中国科学院和河南省生态环境厅专家编写的《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出版发行,并被运往“疫”线战场,新冠肺炎医疗废物产生和处置单位、行业监管人员有了灭敌法宝和指南。按照正常程序,出版一本书至少需要90天,但这本战“疫”图书从2月17日谋划到3月3日下厂印刷,仅用16天时间。

这本图书出版背后,有一串很多人不了解的感人故事……

求援电话夜晚响起

2月16日晚10时,河南科技社副总编辑李肖胜突然接到老作者郭春霞的电话。疫情期间医院产生了大量有害的医疗垃圾,在一线的处置人员急需要一本通俗易懂、可操作性强的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读本。“能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组织出版?如果可行,我们明天就组织专家写稿,力争第一时间交稿。”郭春霞心急如焚地说。

李肖胜90岁的母亲在疫情期间去世,全家人都处在悲痛中。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紧急求援,他没有犹豫。

郭春霞说,双方说定要做好这事时,所有的工作都是通过网络和电话协调、处理的,她直到3月11日送感谢信时,看到李肖胜衣服上佩戴的“孝”字黑牌后,才知道了他母亲去世的事。

李肖胜承诺作者出版这本书,却面临3个“特殊”情况:一是作者还没有创作好稿件,二是出版社编校人员因疫情居家隔离没有上班,三是出版选题还没有审批。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出书?已经做了几十年新闻出版工作的李肖胜也是第一次遇见这样的难题。

选题审批一路绿灯

李肖胜向社长、总编辑汇报后,社里很快批准了这个选题。随后,他迅速聚集了一支包括18家单位、80多人参加的团队,大家一起投入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疫”。

——迅速邀聚分布在北京、郑州、新乡、安阳等地的33位专家学者和一线环保人员组成编写团队。在疫情严峻、足不能出户的情况下,编写团队共召开20多次视频会议,打了无法计数的电话,书稿框架和内容确定全部通过网络隔空联创。

——紧急协调出版管理部门,打通选题、书号和“CIP”绿色申报通道。2月17日,河南科技社和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发了两份红头文件,耿相新第一时间签发到河南省委宣传部;第二天,国家新闻出版署通过网络批准了选题并配发书号;第三天,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0)第029946号”就核发到出版社。

——迅速协调编辑、校对、设计和行管人员等,组成20多人的编校团队。河南科技社参与项目的所有人员不讲条件,没有怨言,在疫情严峻无法面见作者的特殊情况下,通过网络和电话深度介入全书编写,或到办公室加班,或在家中夜以继日地审稿,确保了图书编审、校对、质检工作环环相扣,图书高质量出版。

党报印厂助力克难

图书的插图和印刷是困扰出版社的又一个难题。

由于是疫情期间,河南科技社的美编被隔离在家,但书稿中大量的手绘图需要美编根据内容配图。《大河报》美术总监赵峰获悉情况后,及时伸出援手,通过网络反复与作者沟通内容,20多幅手绘插图修改了100多次,万家灯火都熄灭了,他还在挑灯画图。

最后,还需要一个印刷厂相助。但这时候,除了个别担负特殊任务的企业外,包括印刷厂在内的绝大部分工业企业2月底以前不允许复工复产。怎么办?他们首先想到了担负党报印刷任务的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印刷有限公司。大河印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显甫回忆说,书刊印刷涉及到晒版、印刷、装订等环节,要在疫情期间印刷好这本书,需要调动30多位印刷工人。接到《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的紧急印刷任务后,相关工种的职工第一时间回到车间,迅速开印,确保了读者及时看到印刷精美的新书。

艰辛付出赢得点赞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知识读本》出版面世后,立即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该书紧急调运战“疫”一线的消息公布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及时刊播,新华社客户端播发消息2小时内浏览人数突破50万,24小时超过100万。

郭春霞说,河南科技社的编辑们仅用16天就高质量出版了这本图书,说明这是一群敢担当、能担当、会担当、作风和业务过硬的队伍,体现了中原出版人危难时刻不忘初心、为国分忧的精神风貌。

马雪表示,此书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顺利、及时完成出版,这不仅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立足主业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的积极贡献,也是中原出版传媒集团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今后将加大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相关选题策划出版的力度,努力用更多精品出版物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

据悉,这本书出版上市后,北京、辽宁、河北、山东、四川、新疆、湖北、河南等地的读者纷纷订购,首批印刷的图书已经售罄,出版社正在布置下一批印刷任务。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