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封面新聞十九大報道:移動優先 拓展主題傳播

張發揚
2017年11月01日07:4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移動優先 拓展主題傳播

都是短視頻,為何《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的內容能實現全網閱讀量超過5000萬?緣何四川網友對封面新聞各類熱點話題和新聞的閱讀量能破1億……

面對十九大報道這個今年最重大的主題宣傳,《華西都市報》高度重視,濃墨重彩,在做好規定動作的同時,充分體現融合報道移動優先的導向,運用打造的封面新聞客戶端,充分發揮封面技術優勢,以直播、短視頻、手繪動漫、航拍等融媒報道手段和特色內容產品為特色,創新報道形式、報道內容和傳播方式,搭建了多個專題,分類發布十九大相關報道千余篇,技術+內容雙輪驅動,傳播總量數億次,為重大主旋律報道創新提供了新的樣本。

技術引領,提升互動傳播效果

在十九大會前報道的預熱中,《華西都市報》打造的封面新聞作為智慧+智能的智媒體,充分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打造新產品,提升傳播效果。

9月28日起,為充分展現生態環境建設成果,《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啟動“機器人小冰攜手大熊貓邀你美麗四川行”大型互動活動,設置“為我的家鄉、美景寫詩”等環節,通過封面新聞客戶端的小冰機器人,邀請廣大市民上傳景區照片,由機器人為家鄉、為美景寫詩,來展現四川之美、中國之美。因活動的技術新奇性、參與趣味性和內涵的文藝范兒狂攬粉絲,活動開展10余天共吸引300余萬人(次)參與互動,很好地提升了活動效果,全民視角展現青山綠水美麗四川的風採。

直播視頻,形象直觀展現成就

與以往重大主題報道不同的是,《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的十九大報道突出直播和短視頻報道,用形象直觀的直播和視頻來展現發展成就。為展現扶貧攻堅成果,封面新聞將鏡頭對准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懸崖村”,通過實地調查,向總書記報告當地人民在脫貧攻堅戰中發生的變化,朴實的故事和震撼的視頻,在網上得到快速傳播,引發強烈反響,人民日報微博兩次轉發,全網閱讀量超過5000萬。

在十九大開幕當天,封面新聞對王牌視頻欄目《有畫說》作了改造升級,推出了原創動畫視頻節目《十九大時光|四川真行·主播有畫說》,用視頻+真人主播+動漫手繪結合的方式,讓畫面涵蓋的信息量更大,傳播方式更多元。該系列共有8期視頻,分別聚焦二郎山特長隧道、興康特大橋、雀兒山隧道等超級工程,懸崖村、古路村等精准扶貧成果和四川制造、四川高鐵等主題,畫風清新,頗具趣味性,生動地講述了四川去年以來在經濟、生活、科技、創新、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新成就,全網傳播總量超過1000萬。

10月25日上午,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在第一時間推出了一款“號外”創意短視頻產品,它通過文字和圖片傳遞准確的新聞信息,再嵌入10秒鐘的中央電視台直播畫面,最后與設計結合,最終生成一條適合在微信朋友圈裡傳播的短視頻。“號外”一經發出,立即刷屏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贏得了廣大網友的一致贊譽。

故事取勝,關注群眾獲得感

為提升可讀性,《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充分發揮都市媒體特色,運用市民化的話語體系,從10月16日開始,封面新聞關注了一系列群眾獲得感題材,從個人的故事入手,講述十九大背景下人民群眾在事業、生活中的獲得感。在十九大期間,《新蜂農的甜蜜事業,眉山大學生夫妻辭職回鄉趕蜂,追花上萬公裡年收入過百萬》《成都80后美女教師當上種田CEO 帶領合作社年入300余萬》《德陽患癌講師醉心實驗,35歲手握104項專利,年獲科研獎勵上百萬元》等系列題材報道相繼出爐,在網絡上引發廣泛傳播。他們的故事不僅展現了當代共產黨人的風范,同時也反映了各項事業取得的飛速發展。

借力傳播,引流提升傳播力

《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攜手今日頭條、UC等網絡渠道,共同搭建十九大專題,及時准確報道黨的十九大盛況,在今日頭條客戶端成都、綿陽、德陽、樂山、南充等主要城市頻道中持續呈現,傳遞四川好聲音。10月16日,由封面新聞攜手今日頭條聯合打造的《這5年,四川真行——迎接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四川篇》專題,在今日頭條客戶端同步上線。

10月24日,封面新聞攜手今日頭條,聯合推出《十九大熱點新聞數據》,將今日頭條的大數據優勢和封面新聞的數據新聞報道經驗相結合,以最生動直觀的新媒體報道方式,回顧十九大熱點話題、傳遞十九大政策、反映網友心聲。四川網友對於十九大各類熱點話題和新聞非常關注,截至10月24日16時,僅成都、南充、眉山、綿陽、達州等5城,便有超過1億次的閱讀、評論和分享。通過與重要網絡渠道的合作,《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實現了主旋律、正能量的全網傳播,很好地提升了報道傳播力和輿論引導能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