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微博:創新沒有"教科書"隻有"進行時"

李淼
2017年11月01日07:4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沒有“教科書”隻有“進行時”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十九大傳播再創新紀錄。微博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十九大期間,80多個與十九大相關的話題總閱讀量達175億次,相關博文獲得網友點贊35億次,其中,#十九大#以50億的閱讀量,創造重大主題宣傳微博話題閱讀量的紀錄。

  微博副總裁曹增輝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十九大傳播,媒體+微博新意不斷,創意視頻、互動話題等創新形式以及意見領袖的充分參與,拉近了年輕用戶與主流媒體的距離,提高了年輕用戶對主旋律內容的接受度。其中,《人民日報》與微博的合作尤具代表性。

  《人民日報》新媒體中心微博主編徐丹告訴記者,以微博為代表的新媒體平台在面向年輕用戶的傳播中具有明顯優勢,為此《人民日報》注重突出年輕人視角,在語言風格、編輯思路上貼近年輕人口味,圈粉年輕用戶斬獲頗豐。

  交流推心置腹

  #十九大#話題閱讀量超過50億﹔“你好,#十九大#”,轉發超過512萬次,閱讀量超2億次,成為轉發量最高的一條時政類微博﹔十九大報告直播觀看量超過1000萬,創造了紙媒微博直播的新紀錄……總結十九大傳播成績單,徐丹表示,微博平台十九大傳播的好幾個“第一”都是由人民日報微博創造的。特別是針對年輕用戶的策劃以新穎的形式、接地氣的表達而廣受網友好評,#給青年的一封信#就是其中較為典型的代表。

  “這個時代相信奮斗、相信創造、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如果說,每個人的成長都逃不開他的背景,那麼當下的中國,就是你最牛的背景。”10月17日,一封來自人民日報微博的私信讓很多網友直呼“意外”“驚喜”。接下來的幾天,這樣來自人民日報微博的私信不斷:《你的夢想有多雄奇,中國就有多美麗?》《走遍千山萬水,為何還是最眷戀這片土地》《願你披荊斬棘,磨礪成自己的英雄》《有了健康,你才能去搏擊風浪》《欣賞你一往無前的奮斗》……話題全部圍繞青年人關心的問題,談視野、談愛國、談擇業、談榜樣、談健康、談奮斗。

  徐丹表示,這是《人民日報》與微博首次嘗試在重大主題宣傳中採取微博小秘書發送私信的傳播方式,《人民日報》專門邀請報社評論部等部門的“高手”撰寫了10封信,並從中精選了8封信連續推送8天。“與年輕人推心置腹、促膝對話的交流,在年輕網友中引發熱議,截至目前,8篇文章總閱讀量達2.3億次,互動量達78萬次。”

  傳播有的放矢

  微博數據顯示,在參與十九大相關內容互動的網友中,近60%來自三四線城市,“90后”“00后”網友超過70%。這也充分表明主旋律內容在微博上很有“市場”。

  “權威黨報與普通網友之間的近距離交流,非常適合在微博上與年輕用戶溝通。”曹增輝表示,從《人民日報》的探索來看,越是接地氣、平等交流、互動性強的內容,越容易為年輕用戶所接受。

  徐丹也認為,微博的傳播工具不斷豐富,給媒體提供了更大的發揮空間。“摸清年輕人口味,結合微博的產品特性,有的放矢地進行策劃和傳播,才能讓十九大精神更好地走近年輕人。”

  為此,《人民日報》特別邀請微博意見領袖“@王左中右”制作創意海報“那一年”,以網友熟悉的方式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發展歷程中的重要時刻,24小時閱讀量超過4000萬次﹔#我愛你中國#活動充分利用了視頻的直觀性和微博的名人效應,觸達用戶超過15億次,相關演唱視頻7.8萬條,播放量25.3億次﹔#為新時代打call#活動邀請多位十九大代表和名人參加,話題閱讀量在一天內就達到1.5億。

  記者了解到,《人民日報》的微博編輯基本都是“85后”“90后”,在年齡上與主流網友沒有代際差異,也更善於將主旋律內容以年輕化方式表達出來。徐丹同時也透露,面向年輕群體的傳播,《人民日報》總結的經驗是要平視而不要俯視,營造共同參與感,與網友在“情感上共鳴”“知識上同構”“表達上共振”。

  合作親密無間

  從十九大傳播來看,媒體與微博在大事件報道中已經形成了親密無間的協同機制——即媒體提供內容並結合微博用戶的特點進行策劃﹔微博提供生產工具、傳播渠道和推廣資源,提高傳播效率。

  徐丹認為,如今的傳播都是融媒體、跨平台的,媒體在微博上也不能再拘泥於過去的媒介形態。“新媒體創新沒有‘教科書’,隻有‘進行時’,要在實踐中不斷吸收新的東西,去學習和變化,當然也會積極採納網友的一些建議。”

  “微博已成為一個支持圖文、視頻、直播等全媒體形態的平台,電視媒體也在發布深度文章,報紙也在做視頻和直播。”在曹增輝看來,這也對微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不斷完善內容生產的工具、提高信息的傳播效率以及內容推薦的精准性。“下一步微博會持續完善產品矩陣和推廣手段,在大事件傳播中與主流媒體打好配合,讓主旋律內容傳播面更廣、影響力更大、接受度更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