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批"流量明星"数据造假 微博:做出调整也需法律完善

孔小平
2019年02月25日08:1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批“流量明星”的数据造假

23日,央视新闻频道播出了“‘惊人’数据的秘密”的专题,以某些流量明星在社交平台上的“惊人”数据为例,指出这其中数据造假比例高达80%。一时间,网络上一片惊愕和哗然,有网友说,“流量明星就是数据明星,数据不成立,那明星也就不成立了?”

有艺人造假比例竟高达80%

央视专题列举了8个艺人的相关数据,记录了他们相关数据脱水前和脱水后的具体对比,不难发现这八位流量明星的数据相当令人惊掉下巴,造假比例最高的居然达到了80%。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高流量的背后竟是“空壳子”,可见这是多么不健康的一个产业链。

不少网友表示,虽然央视没有点名,但在画面中闪现了不少明星的相关截图,譬如朱一龙、易烊千玺、蔡徐坤、江疏影、罗云熙等人。

花钱买数据的有粉丝、艺人和网红等

那这些流量数据到底有多没边,以及是怎么形成的呢?央视新闻也指出,在社交媒体和一些新媒体平台上,某些用户每次发布的普通内容,获得的浏览量或是点赞数轻易就能突破百万、千万甚至上亿,并举例称,不久前,某艺人用户发布了一条宣传新歌视频的微博,获得了超过一亿次的转发。这是什么概念呢?以目前中国微博总用户数3.37亿人的比例来看,相当于每三名微博用户当中,就有一人转发了这条内容!

北京某数据公司负责人在节目中指出,这些数据不是由真人刷出来的,而是由机器(利用软件)刷出来的。

经该公司的提示,央视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和搜索引擎上都发现了这类业务。电商平台卖家表示,10块钱就能买到400个微博粉丝,或可以转发指定微博100次,也可根据需求专门订制。并宣称,很多艺人和网红都买过,且拥有长期合作关系。而搜索引擎上搜索“流量”也发现了大量与刷流量相关的第三方软件及平台,提供涵盖几乎所有时下热门平台的刷量业务。央视记者在某平台付费11.92元,即刻实现了涨粉500人和转发300次的目标值。当数据造假变得轻而易举,遭到滥用也就在所难免。热衷选秀节目和狂热追星的粉丝、艺人经纪公司和一些新媒体平台等都会运用这样的方法。

微博方面做出调整也需法律完善

昨天下午,新浪微博社区对央视报道指出的“某些微博转发数据异常偏高问题”进行了回应。微博方面在2月3日已调整了对微博转发、评论计数显示方式,转发、评论的数量显示均100万封顶,这样的调整目的就是为了打破唯数据观、唯流量观所带来的“囚徒困境”式攀比。同时也指出,刷数据主要表现为刷转发、刷评论,这种脱离常识的数据主要是借助“外挂”软件完成的。新浪微博社区表示需要相关执法机构的帮助,也仰赖法律规则的完善。

专家指出泡沫垒起的高楼最易一夜崩塌

对于流量明星们的虚高数据,南京大学新传院教授白净告诉记者,数据造假制造虚假繁荣,是在误导公众,并损害社会信任。她表示,其实媒体揭露流量数据造假或收视率造假,既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有需求就有供应,整治流量造假或收视造假,是一场持久战,要像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一样,执法部门要在其中发挥作用。”另外她也表示,一方面,网民粉丝们也要提高辨识能力,对这种“大数据”不轻信不盲从,要保持理性。另一方面,艺人和经纪公司等也应珍惜羽毛,诚信至上,大数据时代是一面双刃剑,造假容易,但识破也容易,不要心存侥幸,泡沫垒起的高楼最容易一夜崩塌。如果只是追求眼前利益,而放弃创作真正有价值有品质的艺术作品,则所谓的流量数据将都是过眼烟云。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