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R風吹到出版界 中信出版社:讓科學"跑"出來

朱麗娜
2017年11月13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信出版社: 讓科學“跑”出來

  手機鏡頭對准《太陽跑出來了》,可以在3D動畫周圍移動手機,觀看八大行星360度視覺效果。中信出版社 供圖

  在科技迅速發展的時代,人們的閱讀方式也在不斷地變化,當技術之風吹到出版界中,就出現了AR與圖書的奇妙組合。2016年年初,由中信出版社引進的“科學跑出來”系列圖書一經出版,就在少兒科普圖書市場受到了讀者的追捧和好評。

  AR技術讓書裡的畫蹦出來

  AR能夠將立體動感的虛擬形象實時疊加到真實的場景之上,通過手機等設備顯示出來,給人以強烈的沉浸感。

  中信童書大客戶經理王瀾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介紹,這套書的原版由英國Carlton圖書公司策劃,在當年拿下了英國多媒體互動童書、台灣“好書大家讀”等眾多重磅獎項,在海外以及我國台灣地區的銷售情況都很火爆,但是由於授權者的版稅期望很高,始終未能在大陸市場達成版權輸出。

  王瀾說:“在2015年8月的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上,看到樣書以后,這本書所呈現的全新閱讀體驗,讓我們當場就決定購買全套版權,拿到圖檔開始制作已經到10月份了,到2016年1月10日第一輯4本正式開始在平台開售,整個流程一共花了我們團隊近4個月時間。”

  隻要將手機鏡頭對准“科學跑出來”系列圖書,書中的形象就會在屏幕上動起來。在《恐龍跑出來了》中,可以看到已經滅絕的恐龍在家中走來走去,並且聽到它們嘶吼咆哮的聲音;《太陽跑出來了》則可以近在手心觀察八大行星運行軌跡,甚至在房間的地板上駕駛火星車,這些都是AR技術引入圖書的最直觀效果。

  多元化多場景的拆分與組合

  “科學跑出來”系列圖書到目前為止銷量已經突破了100萬冊,碼洋也達6800萬,可以說在少兒科普市場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在中信童書團隊看來,移動互聯網時代,用戶的消費場景革命已經悄悄帶來了很多消費可能性,如何順勢而為地打造爆款產品?王瀾說:“我們盡可能積極參與到各種互聯網新場景實驗中去,尋求各種機會。”

  比如在羅輯思維這樣一個非專業的售書平台,中信童書做了場景引爆策劃。“科學跑出來”系列圖書第一次出現在羅輯思維的年貨集市,就代入了都市打工階層新年和春節回家給親友孩子購買禮物的消費場景。王瀾說:“它比常見的電子產品、電動玩具以及遙控玩具等科技玩具產品都更有‘城會玩’的屬性,最終引爆年貨集市的事實也証明了我們這種判斷是富有商業價值的。”

  “科學跑出來”還和必勝客攜手進行了兩輪合作,訂購量近50萬冊,就餐的消費者隻需要下載APP,掃描書,就可以身臨其境地看到鯊魚等各種動物,家長們對照書裡的示意圖就可以給孩子講述深海知識,這種圖書與餐飲的結合,既增強了品牌的曝光量,又充分借助雙方的產品優勢實現了共贏。

  面臨新交互新界面新體驗的迭代

  王瀾告訴記者,中信童書做少兒科普圖書一直以來堅持的理念都是“有趣、有識、有品”,使新技術應用和傳統閱讀結合,保護孩子視力,讓孩子們在快樂中學習與成長,這種創意界面和產品形態,正是當下閱讀市場的稀缺價值,而任何商業的基礎都是“通過創意創造稀缺價值”,沒有稀缺價值,很難成為用戶長期的選擇。

  對於未來AR圖書的發展,王瀾表示,全國很多家出版社AR圖書的業務在增長,很多出版商都開始考慮在少兒圖書中加入AR技術,可以預見,下一個知識分享新浪潮也許就始於AR+出版。

  “未來的知識分享體系會以怎樣的形態呈現,現在無法清楚地知道。但無論如何,我們認為知識分享體系一定會面臨新交互、新界面、新體驗的迭代。”王瀾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