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樂視影業能否玩轉姍姍來遲的"大文娛"

盧揚 鄭蕊
2017年11月17日07:29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樂視影業能否玩轉姍姍來遲的“大文娛”

  11月15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樂視影業擬將名字變更為“新樂視文娛”,這或意味著樂視影業將向大文娛領域拓展,而面對現階段已有多家影視大佬提前布局大文娛,姍姍來遲的樂視影業若想玩轉大文娛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據該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樂視影業擬更名后,相應的工商資料也會進行變更,從“影業”變為“文娛”,若單從字面或代表樂視影業會更強調大文娛概念。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目前單從名字擬更名為“新樂視文娛”來看,不能完全肯定樂視影業將向大文娛發展,但假若未來真的要往該方向發展難度不小。“向大文娛轉型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依靠自身去拓展新業務,這代表著樂視影業需要自身逐步聚攏足夠的資源,並建設相應的專業團隊操刀,該方式難度較大且拓展速度較慢,很難一次到位。另外一種方式則是通過並購整合,但這也會面臨兩個障礙,即當下不少優質企業已被其他資本相繼收購,剩下的優質企業較少。此外並購整合需要充足的資金,樂視影業現階段能否具有該資金實力尚不可知”,劉德良分析道。

  不可忽視的是,當下包括阿裡、騰訊等資本大佬以及其他影視公司,早已在一年前甚至更早就布局了大文娛領域,並依靠自身的流量、資金、資源等優勢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業務鏈條和聯動體系,樂視影業若要在大文娛領域布局,也會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

  若樂視影業確定選擇布局大文娛,也能從該公司的發展現狀或多或少看到背后的原因。曾因《小時代》等影片被譽為“電影小黑馬”的樂視影業,近年來卻遲遲難有票房口碑俱佳的作品,且多部重量級影片折戟市場,比如去年上映的《長城》,即使由張藝謀導演,並吸引馬特·達蒙、劉德華等演員加盟,耗費1.5億美元拍攝成本,卻仍被指虧損超7500萬美元。除此以外,由於樂視影業一直籌劃注入樂視網,並在預案中設定了業績承諾,即2016-2018年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5.2億元、7.3億元和10.4億元,但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樂視影業的淨利潤僅為1.45億元,這距離業績承諾差距不小。

  劉德良認為,若單從一家影視公司選擇拓展業務發力大文娛的角度來看,該發展方向沒有問題,關鍵是現階段樂視影業是否准備充足面對未來可能會發生的困難。且對於一家影視公司而言,內容是核心競爭力,樂視影業可通過抓類型片市場、差異化布局等方式,提升自身的內容競爭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