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商家低俗廣告"秀下限" 50.3%受訪者認為不合適

崔艷宇
2017年11月21日07:1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50.3%受訪者認為商家廣告“秀下限”不合適

  為了吸引眼球、贏得關注,商家總是不斷追求形式豐富、更有新意的廣告。有些廣告因精良的制作、巧妙的構思被人們廣泛傳播,但也有些廣告“劍走偏鋒”,片面追求噱頭和話題,引發了許多爭議。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6名受訪者開展的一項調查顯示,50.3%的受訪者認為商家為營銷效果“秀下限”不合適,52.8%的受訪者覺得廣告中出現“職場潛規則”的情節不夠妥當,60.2%的受訪者認為營銷應堅守不做虛假廣告的底線。

  受訪者中,00后佔0.6%,90后佔20.8%,80后佔52.6%,70后佔18.1%,60后佔6.0%,50后佔1.5%。

  50.3%受訪者認為廣告也要有正確價值觀

  “我喜歡一些溫暖的公益廣告。”在河南某中學讀高二的寧懷遠說,關於親情、友情的公益廣告更讓人記憶深刻。“對於商業廣告,我喜歡有意思、有創意的”。

  調查中,受訪者最喜歡溫馨的廣告(59.2%),其他類型依次是:清新(47.6%)、搞笑(38.7%)、炫酷(29.2%)、科普(28.6%)和煽情(17.9%)等。

  北京某公關公司員工鄭娜認為,個別商家通過在廣告中“秀下限”獲取關注度的行為“很不負責任”。“廣告不僅會影響人們的購買行為,也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價值觀。即使商業廣告也應該‘三觀正’”。

  寧懷遠也不喜歡看到“秀下限”的廣告。“廣告是企業形象的體現,我比較喜歡有情懷、有堅守、有底線的企業”。

  數據表明,50.3%的受訪者認為商家為了營銷效果而“秀下限”的做法不合適,廣告也要有正確的價值觀,35.5%的受訪者則覺得合適,14.2%的受訪者說不好。

  “我最近看到一則廣告,講了女主人公因為衣服穿得好而不斷晉升的故事。”在北京某高校讀研一的張笑表示,“這則廣告中的邏輯有些好笑”。

  你覺得廣告中出現過的哪些情節或“價值觀”不妥?52.8%的受訪者認為是“職場潛規則”,其他還有:“小三”逆襲(52.2%)、“剩男剩女”被逼婚(42.5%)、“媽寶男”(33.9%)、“婆媳大戰”(30.7%)、物化女性(25.1%)和“虎爸虎媽”(22.7%)等。

  60.2%受訪者認為營銷應堅守的底線是不做虛假廣告

  商業廣告也應守住底線。調查顯示,60.2%的受訪者認為營銷應該堅守的底線是不做虛假廣告,53.9%的受訪者認為是不夸大產品功效,48.6%的受訪者認為是不用“文字游戲”打擦邊球。此外,其他一些底線還有:不歧視任何特定人群(46.9%)、不使用過激或不雅詞匯(41.9%)、不做虛假承諾(31.9%)、不煽動公眾情緒(31.9%)和不靠“雷人”“洗腦”博眼球(31.2%)等。

  “有些培訓機構打出‘一個月提升三十分’之類的廣告,卻常常無法兌現‘承諾’。”寧懷遠說。

  張笑談到,有些街頭燈箱、傳單上的廣告“通過諧音或一詞多意表達低俗的語義”,“看似是抖機靈,其實很讓人反感”。

  “作為消費者,我更喜歡真誠、走心的廣告。”張笑說,“商家隻需要真實地表述產品功效或特色優點,消費者自然會做出判斷”。此外,張笑還覺得,廣告對銷量的影響只是暫時的,“要立於不敗之地,最根本的是要做好產品”。

  你希望看到什麼樣的廣告?53.4%的受訪者希望廣告有專業知識做支撐﹔46.6%的受訪者希望有傳統文化底蘊﹔45.8%的受訪者希望開門見山,簡潔明快﹔44.9%的受訪者希望將廣告嵌入具體的生活場景﹔31.5%的受訪者希望有可信、可靠的代言人﹔31.3%的受訪者希望廣告勵志感人,有情懷﹔20.6%的受訪者希望看到輕鬆活潑、“腦洞”大開的廣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