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對外傳播》>>2017年·第6期

金磚國家對外傳播 需打破五種唱衰論調【2】

2017年11月27日14:51 | 來源:對外傳播
小字號

挖掘共同利益,化解“金磚國家沖突論”

金磚國家都是擁有遠大發展目標的新興經濟體,都希望通過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不斷提升地區和國際影響力。在一些領域,為了爭奪支撐經濟發展的資源和市場,相互之間必然會產生競爭。而且,隨著經濟實力的不斷提升以及相互交往的持續加深,金磚國家之間的利益沖突很可能會更為廣泛,經濟競爭也可能更加激烈。這便成為“金磚國家沖突論”的基礎。“金磚國家沖突論”與“金磚國家差異論”有相似之處,但它更側重於強調金磚國家之間的競爭關系。這種論調認為,金磚國家的經濟戰不可避免,並且,由於地緣政治因素的影響,經濟上的沖突甚至會演化為政治和軍事沖突。

從歷史來看,競爭與合作並存是國家之間關系的通常狀態。競爭與合作並非互相排斥,相反,兩者之間常常共生共存,不可分割。通常地,在競爭中有合作,在合作中有競爭。國家之間的競爭需要合作,否則就會導致兩敗俱傷﹔國家之間的合作也離不開競爭,否則合作就沒有生氣。因此,國家之間存在競爭並不可怕,競爭也並不必然會導致沖突。隻有沒有共同利益、以鄰為壑的競爭才有可能成為沖突的導火線。金磚國家之所以走到一起,並建立多種層次的合作與協調機制,目的就在於避免相互之間產生惡性競爭,而為彼此之間的良性競爭保駕護航。從現實來看,金磚國家存在廣泛的共同利益。這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金磚國家擁有繼續提升經濟實力的現實要求﹔二是金磚國家在應對經濟全球化挑戰方面擁有利益交匯點﹔三是金磚國家擁有繼續提升國際地位,推動全球治理向更加公平與合理的方向發展的共同訴求。③ 在一個國家之間高度相互依存的世界,任何一國的經濟發展都不可能僅靠一己之力來實現,並且一國應對自身面臨的經濟問題與挑戰往往離不開其他國家的支持與協作。在全球性問題面前,任何一國都不可能獨善其身。尤其是在改變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在現行全球治理體系中不公平地位並發揮與自身實力相符的影響力方面,金磚國家合作更是不可或缺。應對“金磚國家沖突論”,既要在行動上不斷創造和擴大金磚國家之間的共同利益,也要在對外傳播上將這些共同利益彰顯出來,為金磚國家營造良好的競爭與合作氛圍。

弘揚金磚精神,破除“金磚國家威脅論”

在西方理論界,有一種觀點為,新崛起的大國必然對現存的大國構成威脅,而現存大國也必然會通過各種手段甚至武力來回應這種威脅,這樣戰爭便變得不可避免。這種觀點源自古希臘著名歷史學家修昔底德,因而被稱之為“修昔底德陷阱”。近年來,在一些西方媒體大肆炒作“修昔底德陷阱”時,“金磚國家威脅論”應運而生。這種論調主要從西方既得利益國家的立場出發,認為金磚國家的崛起將挑戰現有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改變現有國際體系的利益分配格局,從而使西方國家的既得利益遭受損失。

毋寧說這種論調是強權邏輯。從現實情況來看,“金磚國家威脅論”也得不到有力支撐。金磚國家的經濟發展成果,不僅直接惠及發展中國家一半以上的人口,還推動了所在地區和世界經濟的增長和發展。並且,金磚國家經濟實力的提升並未導致軍費的大規模擴張,所謂的威脅便無從談起。根據《簡氏防務周刊》發布的年度國家軍費報告,2016年金磚國家軍費支出總額約為3200億美元,佔世界軍費總支出的份額為19.0%,同期金磚國家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為22.4%,軍費支出份額比經濟總量份額低3.4個百分點。其中,中國軍費支出額為1917.52億美元,佔世界軍費總支出的份額為11.4%,同期中國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為14.9%,軍費支出份額比經濟總量份額低3.5個百分點。相比之下,美國軍費支出總額超過6220.35億美元,佔世界軍費總支出的份額為36.9%,同期美國佔世界經濟總量的份額僅為24.7%,軍費支出份額比經濟總量份額高12.2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金磚國家提出並踐行“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合作伙伴精神,為新型國際關系提供了新的理念支持。所謂開放精神,即發揮各自比較優勢,加強相互經濟合作,培育全球大市場,完善全球價值鏈,做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建設者﹔所謂包容精神,即推動不同社會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鑒、不同發展模式互惠,做國際關系民主化的實踐者﹔所謂合作精神,即繼續加強團結,照顧彼此關切,深化務實合作,攜手為各國經濟謀求增長,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動力﹔所謂共贏精神,即在追求本國利益的同時兼顧別國利益,做到惠本國、利天下,推動走出一條大國合作共贏、良性互動的路子。④ 在對外傳播中,大力弘揚金磚國家的合作伙伴精神,不僅有利於破除“金磚國家威脅論”,更能為大國之間避免“修昔底德陷阱”、開展新型合作提供新的思路。

倡導持續發展,粉碎“金磚國家崩潰論”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期內,以中國為代表的金磚國家經濟實現了快速增長,並由此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由於基礎弱、底子薄,在缺乏技術和資金的情況下,金磚國家成員普遍採取粗放式增長方式,國民經濟主要依靠勞動力和資源密集型產業,在追求經濟增長的同時甚至以犧牲環境、健康為代價。近年來,這種狀況有了很大變化,各成員國積極轉變經濟發展理念和增長方式。但受結構性因素、周期性因素和突發性因素的疊加影響,金磚國家的總體經濟增速出現持續放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臨諸多挑戰。

在此背景下,國際社會對金磚國家的增長模式和發展潛力出現質疑,並在“金磚國家褪色論”的基礎上炮制出“金磚國家崩潰論”。毫無疑問,這種論調更是不堪一擊。根據IMF預測數據,未來五年,金磚國家經濟年均增速仍將達5.7%,比同期世界經濟年均增速高2.1個百分點,比發達經濟體高3.8個百分點﹔同時,金磚國家按市場匯率計算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份額有望繼續提升至26.6%,按PPP計算的經濟總量佔世界的份額有望進一步提升至35.3%。相比之下,發達國家面臨更大的經濟問題與風險。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西方國家的經濟增速比1929年后的大蕭條時期更慢,並且在未來幾年內也難以得到改觀。

關於可持續發展問題,早在2009年金磚國家領導人首次會晤時,五國領導人就予以充分關注。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提出:“實施《裡約宣言》《21世紀議程》及多邊環境條約中所強調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應成為改變經濟發展模式的主要方向。”⑤ 此后,五國都制定了各自的可持續發展戰略,深入挖掘經濟發展潛力,並積極推動達成和落實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但國際社會不乏有人對金磚國家轉變經濟發展模式所取得的進展缺乏認識,對實現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所作的努力仍視而不見。這也從側面反映出在對外傳播過程中倡導金磚國家綠色發展理念、宣傳可持續發展成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徐秀軍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金磚國家研究基地執行主任 本文為作者主持的中聯部2017年度課題“金磚國家命運共同體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