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數字經濟網絡強國成就互聯網新時代中國夢

高藝寧
2017年12月05日13:44 | 來源:央廣網
小字號
原標題:數字經濟網絡強國成就互聯網新時代中國夢

  “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進入關鍵時期,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

  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賀信指出,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與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理念,極具全局性和前瞻性,准確把握了互聯網的快速發展為中國和全球帶來的全新機遇和挑戰,同時為人類抓住機遇,應對挑戰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解決方案。”奇虎360公司董事長周鴻祎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日益成為廣泛共識”

  “過去飛機、道路、電話、電報、電網等通道把世界聯系起來,而隨著互聯網的發展,虛擬空間使世界緊密相連,這也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奠定了重要基礎。”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院副院長周天勇告訴記者,互聯網具有高度全球化特性,是全球化最具代表意義的內容。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即是為應對互聯網發展所帶來的網絡安全、互聯網資源分布不均衡等挑戰,實現世界各國尊重彼此主權,共建安全、穩定、相互合作的互聯互通信息系統,使全球共享互聯網所帶來的利益。

  “互聯網行業中常講‘生態’這一概念,如今的‘網絡命運共同體’就是一個最佳的生態,就是一個不斷創新、相互依存、共同發展的好生態。”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說。

  “摒棄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全球網絡經濟發展勢必遭遇斷層。”華中師范大學政治與國際關系學院教授袁方成認為,如今,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的經濟動力源,迫切呼喚著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樹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意識,不僅能推動互聯網設施互聯互通,且更能發展跨境電子商務產業、促成世界范圍內投資與貿易的集聚效應,進而推動全球數字經濟快速發展。

  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如何構建?浙江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向記者表示,不同國家的發展速度有快慢、水平有高低,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要在網絡技術、網絡經濟、網絡產業、網絡社會發展等各領域實現全球共建、共享。

  “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

  互聯網時代,“制網權”成為繼“制海權”與“制空權”后,各國競相爭奪的第三大控制權。而在周天勇看來,國際互聯網社會應是多極主導的社會,“不能搞單邊主義,由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

  “習近平在准確把握時代發展大勢后,站在戰略高度與長遠角度,率先提出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與‘五點主張’,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技術所帶來的紅利,另一方面對全球網絡治理進行規范,趨利避害,這樣的中國主張在國際上受到廣泛支持,為國際互聯網治理舉措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告訴記者。

  在袁方成看來,“全球互聯網治理四項基本原則”中的“尊重網絡主權原則”標志著我國網絡主權法律制度的正式形成,反映了互聯網時代網絡空間“安全與發展”互為一體雙翼的世界主潮流。

  “互聯網發展進程中,人類所面臨的問題是共同的,也是共通的。”中國傳媒大學政治與法律學院副院長王四新認為,要不斷增強互聯互通,推動網絡經濟創新發展,促進開放共享、共同繁榮,更要倡導公平正義,堅持公平正義的原則,完善網絡空間對話協商機制,使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更加公正合理,更加平衡地反映出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需要形成更加開放、更加包容、更加從容的規則體系,讓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參與新的互聯網規則體系的形成,把全世界人民的基本意願和想法都反映到新的體系中去,同時,通過新治理體系和網絡空間秩序的形成最終惠及世界各國人民。”王四新說。

  “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視野和戰略思維,高瞻遠矚地提出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在網絡舞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實現路徑必須是網絡強國。”蘭建平向記者表示,習近平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元素,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發揮著重要作用。

  “當前,中國正在網絡強國的路上大踏步、堅定地向前走,步子將越走越扎實,道路也會越走越光明。”王四新告訴記者,網絡強國戰略貫穿中國的各項工作,包括中國的社會制度建設、經濟增長方式轉型及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等重要方面,它從網絡技術、網絡產業和網絡企業等各維度體現網絡對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和治理作用。

  如何建設網絡強國?蘭建平用兩句話總結:創新是第一經濟﹔網絡是第一技術。

  “從技術層面的網絡強國,到內容層面的數字經濟,再到百姓獲得層面的智慧社區,習近平在賀信中對於中國互聯網發展的規劃,既有微觀層面的要求,也有中觀層面的內容要求,還有宏觀層面的目標導向。”蘭建平告訴記者,在未來,以數字經濟為主要內容的新經濟將會成為中國經濟現代化經濟體系重要組成部分,而智慧化的應用將成為人們生活的重要場景。

  “科技是推動著整個人類經濟社會向前進步的一個核心動力,科技革命本身代表著效率革命。所以一切商業模式的進步,都離不開新興科技的驅動。”京東金融CEO陳生強在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說。

  “隨著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的逐步普及和進入實用化,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結合也越趨明顯,不僅給消費者帶來產品和服務的改變,也會對制造端、供給端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李彥宏告訴記者,科技創新是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關鍵。“未來,傳統產業要繼續發展、提升效率,甚至在全球范圍內擁有競爭力,一定要靠創新。”

  “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在昨日的開幕式上,習近平向世界提出承諾,表示中國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動世界各國共同搭乘互聯網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快車。

  當今世界,不同國家之間的信息鴻溝,已成為阻擋全球共享互聯網機遇的沉重羈絆。袁方成對此認為,唯有共同推動全球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不斷縮小不同國家、地區、人群間的信息鴻溝,才能便於信息資源充分涌流,以信息流帶動技術流、資金流、人才流、物資流,激發更多商機與活力,促進資源配置優化,促進全要素生產率之提升,讓包括發展中國家和人民在內的世界各國共享互聯網發展機遇。

  “隻有開放才能打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通道,才能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過程中,共同面對人類所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才能確保網絡發展所帶來的機遇讓全世界的人民感受到、體會到、分享到。”在王四新看來,網絡領域更加開放,是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前提和條件,也是確保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最終能夠修成正果的基本保証。

  “改革開放進程中,互聯網為技術和信息的交流提供平台,為中國發展帶來了紅利,而中國在互聯網建設中的經驗,以及在互聯網發展中所創造的機遇也應與其他國家共享。”

  蘭建平認為,中國的開放不僅是地理空間的開放,更應是網絡空間的開放。網絡共建成為中國發展的重要內容,網絡共享成為引領發展的重要方式和形態,網絡開放也已成為中國開放的嶄新舞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