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12期

抗戰紀錄片配音解說的作用與發展趨勢

劉海培
2017年12月11日09:34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抗戰紀錄片以反映我國抗日戰爭為主要內容,是對歷史事件、歷史人物的客觀講述。我國以抗戰為題材的紀錄片為數眾多,時間上可以追溯到抗日戰爭時期。本文通過分析抗戰類紀錄片的特點,闡釋說明配音解說對這一類型紀錄片的重要作用,並對抗戰類紀錄片的發展變化進行分析,指出這些變化對解說配音的影響,並分析未來抗戰類紀錄片中解說配音的地位變化趨勢。

關鍵詞:解說配音﹔抗戰類紀錄片﹔紀錄片發展

解說,在現代漢語詞典中為“解釋說明”之意,解說和現場聲、音響等共同構成紀錄片的聲音部分。一部好的紀錄片必然是聲音和畫面相映、講述與情境交融的藝術作品,而解說配音就是把無聲的文稿變成有聲語言的過程,對於紀錄片來說,這是配音者進行再度創作的過程。這種創作對於紀錄片信息的傳達、傳播效果的擴散有著較大的影響。對於抗戰紀錄片來說,配音解說與影片的影響力密不可分。

一、抗戰紀錄片的特點決定了配音解說的重要地位

抗戰紀錄片隨著我國抗日戰爭的全面爆發而興起,在抗戰期間,主要承擔著宣傳抗戰主張、鼓舞民眾信心等作用,《盧溝橋事變》《淞滬前線》《華北是我們的》等紀錄片的出現,吹響了文化抗戰的號角。新中國成立后,國內陸續制作了諸如《星火燎原》《人民戰爭勝利萬歲》等影片,在當時引起較大的反響。近年來,尤其是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暨世界反法西斯勝利70周年之際,國內涌現出了一大批優秀的、以反映抗日戰爭史實為主要內容的紀錄片,以中央電視台的《東方主戰場》為代表,許多省、區、市和紀錄片制作機構也紛紛推出優秀的作品,諸如《一份報紙的抗戰》《大后方》《成本化——一個被遺忘的抗日女兵》等,抗戰類紀錄片空前繁榮。

作為一種獨特的題材型態,抗戰類紀錄片是我們了解歷史、正視歷史、不忘歷史的一個重要途徑,也是和平年代一種必不可少的冷思考。由於講述內容的特殊性,抗戰紀錄片呈現出歷史性、悲愴性等特點,而正是這些特點決定了配音解說在影片當中的重要性。

從歷史性來說,抗戰類的紀錄片多是以歷史史實為主要講述內容,而歷史的內容在表達方面存在至少兩個明顯的先天劣勢。首先,它的年代久遠,和現在並無直接的關聯,難以吸引受眾的關注點﹔其次,歷史類事件尤其是抗戰的影音資料比較少,在畫面上不夠豐富,或是採用的畫面本身與事件並無直接的關系。因此,配音解說就承擔了主要的敘事功能,它需要完成信息的傳達和主題的升華。

從悲愴性來講,抗日戰爭是中國人民抵抗日本侵略的一場民族性的全面戰爭,而反映這段史實的紀錄片,勢必要講述侵略者之殘暴、戰爭之慘烈、中國人民之頑強,使得這類紀錄片天然帶有悲愴而堅韌的元素。而這種情感元素的表達,單純依靠畫面是遠遠不夠的,而配音解說恰恰能做到情感的銜接,與畫面互補。配音者帶有節奏和情緒的講述,就像一條看不見的情感主線,帶動著影片的起伏,也帶動著觀者的情緒,更好地向受眾傳達作者的思想。

由此可見,抗戰紀錄片由於其自身的特點,使得配音解說對其表現力、影響力至關重要,而正是這種重要的地位,讓配音解說進一步對抗戰紀錄片產生了一系列積極的作用和影響。

二、配音解說對抗戰紀錄片的作用

在《紀錄片也要講故事》一書中,希拉·柯倫·伯納德提出,解說能夠引導和帶領觀眾進入故事和貫穿故事,是推動故事發展的最佳、最有效的途徑之一。①作為抗戰紀錄片重要的組成部分,配音除了基本的信息介紹之外,在起承轉合、制造懸念、情感表達和氣氛渲染方面有著突出的作用。

抗戰紀錄片中,許多故事是沒有歷史畫面的,也無法以情景再現來彌補,隻有採用一些通用畫面。這些畫面是獨立的,每個人對畫面所傳達信息的理解可能不盡相同,這時就需要解說配音來串聯銜接,承上啟下。而在有些講述個人生死、民族大義、家國情仇的段落中,配音解說通過情緒的鋪陳,來營造氛圍和表達情感。

在紀錄片《成本華——一個被遺忘的抗日女兵》中,配音解說在渲染氛圍和情感表達上就比較典型。片子以尋訪成本華的故事為主線,以懸念鋪陳,層層推進,通過尋找成本華的老家、考証她是否是抗日戰士等,講述了抗戰期間,在南京淪陷后,中國軍隊在李宗仁的指揮下取得了台兒庄大捷,喪心病狂的日軍集合華北、華中兩大軍力圍攻徐州,在進攻安徽和縣時,遇到了殊死抵抗的抗日女兵成本華,並殘忍地將其殺害。“成本華站在一幢木質老房子前面,雙手交叉放在胸前,微笑著面對日本士兵,四個日本士兵圍在她的身邊,從不同角度打量著成本華。日文注釋很簡短,和縣城門上抓到的唯一敵軍士兵,女俘虜成本華,她的腰帶上帶有‘中國女童軍’字樣。這名抗日頑固分子,沒有吐露絲毫軍事機密。”配音深沉而有力量,把對日軍殘暴罪行的憎恨融入情緒之中,把成本華視死如歸的家國大義表現得淋漓盡致,讓觀者動容,配音者不動聲色,受眾卻深陷其中。可以說,配音對影片氣氛的渲染和情感的傳達,對這部紀錄片的傳播效果有積極的影響。

在其他抗戰紀錄片中,通過解說配音來增強影片整體表現力的還有許多。2015年推出的12集大型紀錄片《大后方》也有類似特點。《大后方》講述了以重慶為中心的大后方的存在和中國抗戰勝利的關系,通過講述億萬民眾在嚴酷的戰爭中堅強不屈、持久抗戰的勇氣和智慧,展示了一個真實的、立體的、鮮活的抗戰中國。它的配音解說內斂、深沉,不居高臨下,不刻意美化,冷靜而客觀,理解並敬重的態度讓整部片子呈現出穩重大氣、頓挫有致的風格。在第一集《就是不要同他講和》中有一段這樣的細節,軍事學家蔣百裡赴德國柏林學習軍事知識,在柏林迷路,敲門問路,一位德國老者接待了他,兩人談論東方局勢。“我臨走的時候,他送我行,而且鄭重地告訴我,勝也罷,敗也罷,就是不要同他講和。”這段解說出自蔣百裡的自述,以第一人稱的口吻,解說配音通過重音的表達,展示出人物當時的內心世界,營造出鄭重的氣氛和堅決抗戰到底的決心。這是配音解說賦予片子的情感和氛圍,通過聲音的引導,讓受眾仿佛能夠感受到片中人物的心情,而這種身臨其境的視聽感受為影片效果的傳播增色不少。

因此,配音解說是抗戰紀錄片整體表現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合適的配音可以增強影片的傳播效果,表達創作者的主題和情感,使影片深入人心。

三、抗戰紀錄片配音發展的趨勢

抗戰紀錄片的不斷創作發展,讓配音解說在其中的地位不斷鞏固和強化。近年來,抗戰紀錄片在創作理念和表現方法上有一些創新和發展,也對配音解說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戰。

(一)取材范圍的變化要求配音更加平實自然

近年來,尤其是2015年前后涌現出了諸如《東方主戰場》《大后方》《一份報紙的抗戰》等現象級的抗戰紀錄片,這些影片呈現出的特點一定程度反映了抗戰紀錄片未來的走向。這些影片的取材范圍呈現出以小見大、以點帶面、以人說事的特點,以小人物的故事、鮮為人知的歷史事件作為切入點,從小的角度和側面來講述抗戰史實。“當代抗戰紀錄片開始逐漸集中在一些顯而易見的正史之外的歷史斷點中。” ②一些歷史斷點的事件,一些看似“被遺忘”的歷史人物,正逐漸成為抗戰紀錄片講述的主題。比如在《東方主戰場》中,講到在著名的諾曼底登陸時,在英國海軍實習的21名中國留學軍官,也參加了這次載入史冊的戰役。英國巡洋艦、驅逐艦、戰列艦,乃至航空母艦上,都有中國人的戰斗身影。這段鮮為人知的歷史真相,隨著紀錄片的播出才為人知曉。而《成本華——一個被遺忘的抗日女兵》更是這種“歷史斷點”事件的典型。成本華只是無數抗日戰士中的一員,和大多數無名英雄一樣,很多人並不知道她的故事。配音解說在面對這樣一個個小的人物故事時,就要把他們當成一個普通人,一個用身軀捍衛家園、保衛和平的人,用平實自然的敘述方式,娓娓道來。事實証明,這樣的配音有助於增強影片的表現力和感染力。

(二)敘述方式的變化要求配音情感更加貼切

隨著受眾接收信息觀念和渠道的轉變,抗戰紀錄片的敘述方式也有了很大的變化。受眾不再需要宣教式的旁白和開門見山的講述,而是更加青睞個性化的表達。而配音解說是實現個性化表達的重要途徑,它要求配音在情感表達上更加貼切,能夠直擊人心。在配音解說的情感處理方面,《一份報紙的抗戰》表現比較突出。

2016年,香港大公報出品的大型紀錄片《一份報紙的抗戰》,是國內首部報人抗戰題材的紀錄片,講述了1931年到1945年間,《大公報》參與、推動、見証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把《大公報》作為貫穿全片的主角。這種謀篇布局非常新穎,故事的敘述生動真切。“讓無聊的敵機來肆擾吧,我們還是在割稻子,食足了,兵也足,有了糧食就能戰斗,就能戰斗到敵寇徹底失敗的那一天。”配音張弛有度,富有力量,這不僅表現在配音者對氣息的控制、節奏的把控、重音的突出等技巧方面,關鍵是充沛而不露痕跡的情感表達,讓受眾真切地感受到人民群眾對抗戰勝利的堅定信心和對生活的美好期盼,拉近了和受眾之間的情感距離。

此外,敘述方式的變化還體現在“以小見大”方面,用小人物的故事來講述大的歷史事件,已經成為抗戰紀錄片謀篇布局的趨勢之一。在結構上就呈現出小的故事、細節和大的歷史背景、事件穿插並行的情況,配音解說在兩種情境下轉換,無論是宏大的敘事篇章還是小人物的細節構建,配音者都要在准確把握片子基調的同時,充分調動自身的情感,通過聲音的藝術來引導、影響受眾的觀感。

(三)表現手法的創新要求配音表意更加准確

抗戰紀錄片在表現手法上不斷創新,主要表現在採用新技術手段制造影像,動畫在現代抗戰紀錄片中已經佔領了一席之地。由於動畫具有更好的可看性,還能彌補抗戰影像資料不足的缺憾,可以預見,動畫在未來抗戰紀錄片中將會更加重要。但是,動畫不具備史料價值和高度真實的說服力,使得解說成為了影片的主要信息表達方式,這就要求解說配音在信息傳達、情感代入等方面要更加准確。

在《東方主戰場》中,“九一八事變”用黑色逐漸吞沒白色來表現,直觀形象地表現出日本侵略者邪惡的侵略目的。動畫地圖也被大量使用,它們能夠清晰、明確地說明信息,在抗戰紀錄片中,這些動畫影像和其他素材共同組成了影片的視覺元素,這就更加需要配音解說來貫穿影片,把動畫元素和其他影像元素有機串聯,共同營造氛圍,實現影片所期望傳達的效果。

四、結語

綜上所述,無論是從抗戰紀錄片自身的特點來看,還是從其發展趨勢來看,配音解說都是抗戰紀錄片重要的組成部分。而隨著抗戰紀錄片創作理念的變化和技術表現的創新,配音解說對於影片整體效果傳播的影響越來越大,在其中的作用和地位也將更加重要。(作者單位:中央電視台)

注釋:

①[美]希拉·柯倫·伯納德.紀錄片也要講故事[M].孫紅雲 譯.北京:世界圖書出版公司,2011.

②劉夢瑤.央視抗戰紀錄片的歷史建構與意識形態研究[D].華中師范大學,2016.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