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報業:讀者轉向網絡 廣告收入下降

尹琨
2017年12月12日13:3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報業:讀者轉向網絡 廣告收入下降

  臉書已經超越紙媒成為美國受眾獲取新聞的重要途徑。資料圖片

  2017年,美國報業形勢堪憂。隨著網絡技術發展以及讀者需求不斷改變,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通過網絡特別是社交媒體平台獲取新聞。讀者的減少使得廣告商不得不“棄暗投明”,轉向數字廣告這一更能高效觸及目標受眾的低成本渠道。在夾縫中生存的美國報業,是否還能迎來新的發展機會?

  獲取新聞:

  不看報紙上臉書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人比以往更傾向於從多個社交媒體網站上獲取新聞。大約1/4(26%)的美國成年人從兩個或更多的社交媒體網站上獲取新聞,高於2013年的15%和2016年的18%。

  從幾個主要社交媒體網站來看,臉書擁有最大的社交媒體新聞消費群體。有45%的美國成年人用臉書獲取新聞,其中的一半人隻通過臉書獲取新聞,隻有1/5的人還通過其他社交媒體獲取新聞。相比之下,LinkedIn、Instagram、Snapchat和WhatsApp的新聞用戶更有可能在多個社交媒體上獲得新聞。

  對於利用社交媒體分享新聞的用戶來說,用戶最普遍訪問的是臉書和優兔,這兩個網站的新聞用戶總體上最多。從用戶來看,約有近一半(47%)的新聞消費者依賴於兩個或者更多的社交媒體網站獲取新聞,年齡多在50歲以下。

  在改變用戶獲取新聞方式的同時,社交媒體還為內容生產商提供了能夠直接觸及最終消費者的機會。內容生產商甚至可以把內容的個性化程度提高到一個全新的水平,也就是說如果能夠了解到每一個用戶的個人喜好,內容生產商就可以定制適合用戶的內容或者推送用戶喜愛看的新聞,這無疑比“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內容更為有效。

  打廣告:

  不做平面做視頻

  在過去的幾年裡,不斷變化的用戶需求和新技術的層出不窮,改變了新聞提供和獲取的方式。越來越多的讀者開始選擇通過網絡獲取新聞,美國報業平面廣告收入隨之下滑。

  美國麥克拉奇報業集團的平面廣告收入在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7%,第二季度下降了15.6%。紐約時報公司的平面廣告收入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7.9%,第二季度下降了10.5%。在甘尼特報業集團,平面廣告收入同比也下降了16.8%。

  媒體產業的商業模式正在發生改變。考慮到受眾分散性的特點,媒體需要把重點放在如何擴大內容范圍,讓它接觸到盡可能廣泛的受眾。這也意味著要認識到許多觀眾已經成為“網絡新一代”,隻有通過互聯網,才能接觸到這些人。

  對於讀者來說,他們面臨多種選擇。當可以通過平板電腦或其他手持設備閱讀文章和新聞的時候,廣告商也會轉而利用視頻廣告這種更有趣的形式來吸引讀者的注意,甚至可以拍一個微電影作為廣告。

  廣告商得到了更有效達到目標受眾的低成本渠道,報業公司則紛紛通過削減、重組業務板塊,將印刷版改為數字版等方式挽救頹勢。麥克拉奇報業集團成立了名為“卓越”的數字廣告公司,為當地廣告客戶提供營銷解決方案。該公司的數字廣告收入在2017年第二季度增長了10%。紐約時報公司的數字廣告收入也同比增長了22.5%。

  未來可期:

  使用技術而不是被技術打敗

  技術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德勤咨詢發布的報告預測了未來可供媒體使用的新技術,或許可供報業參考。

  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爆發。在媒體領域,最令人興奮的就是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因為這些技術為內容創作提供了全新的機會。

  5G移動網絡的運用。隨著網絡帶寬不斷提高,其能夠為用戶提供更多沉浸式的內容,並為增強現實、虛擬現實的應用提供更好的網絡環境。

  可穿戴設備的持續增長。這些設備從簡單的計步功能,發展到有能力測量心率,並且儲存這些信息。現在可穿戴設備正在成為物聯網的重要參與者,用戶可通過可穿戴設備與其他新媒體設備無縫對接,實時互動,從而獲得更加個性化的體驗。比如,一個戴著可穿戴設備的人去了一家健身房,並且使用一台存儲他個人興趣愛好、內容偏好的跑步機,這個跑步機連接的設備就會播放他喜歡觀看的新聞節目。

  點播服務將取代傳統的有線電視服務。通過使用點播服務,用戶會產生越來越多關於他們自己的數據,包括個人喜好、習慣、使用地點等,這些數據將為一些媒體公司提供新的機會,使他們的內容、產品尤其是廣告,能夠精准到達最需要的用戶手中。

  (綜合編譯自皮尤研究中心、雅虎財經、德勤咨詢網站)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