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章艷出書談《跨界見真章》 揭秘明星投資秘密

崔巍
2017年12月13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跨界見真章》說了明星哪些投資秘密?

  章艷

  央視財經頻道制片人、主持人章艷的新書《艷·遇:跨界見真章》近日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趙赫、馬明哲、吳曉波、陳偉鴻作序力薦。

  2016年開始,章艷主創《跨界見真章》節目,擔任制片人兼主持人。節目採訪了一批企業家、明星、科學家、財經作家等跨界人物的故事。在《艷·遇:跨界見真章》一書中,章艷從財經的維度、跨界的態度、博弈的風度、創新的精度四部分來講述,並成功實現了自身的跨界。

  章艷早年曾在深圳衛視擔任主持人,曾獲得過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的最高榮譽“中國播音主持金話筒獎”。2009年進入央視財經頻道,先后主持過《經濟信息聯播》《環球財經連線》等節目。

  《跨界見真章》透露了林依輪、佟大為、高希希、鄭愷、胡海泉、張嘉譯等明星跨界的秘密。

  “大叔”張嘉譯:十年投資漆雕已超千萬元

  張嘉譯是“70后”,年紀不大,但總會被叫“大叔”。每天開拍前他要先按摩,早年間他拍攝打戲的時候不用替身,留下了強直性脊柱炎病,這也是他在任何場合都彎腰弓背的原因——這個病不能完全治好,隻能盡可能通過按摩減輕疼痛。

  很多人不知道,演員張嘉譯還投資了一個漆雕工作室。十年間,這個工作室他前后投資了一千多萬元,但至今一件藏品也沒有賣過。

  漆雕被稱為“燕京八絕”之一,即在銅胎上一層層地刷漆刷到一定的厚度之后再雕刻出圖案,這種技藝幾乎就要失傳,全北京僅有70多個工藝師。為了把這項技藝傳承下去,張嘉譯成立了工作室,將十幾位師傅聚集起來,同時培養新的漆雕師。工作室沒有品牌,隻有作品,商業價值也只是估值。

  2009年,張嘉譯在廈門拍戲,他的助理滿山是北京人,有一天想請假去看自己的父親,張嘉譯才知道,他助理的父親滿建民是為數不多的漆雕大師。北京漆雕廠關閉之后,他還是舍不得放下這門手藝,零零散散地給不同地區的機構、個人做作品,當時剛好在福州給台灣的一個寺廟做“大件兒”。

  張嘉譯一聽就特別感興趣,想看看漆雕是怎麼回事,見到滿師傅后就做了決定:“上了年紀別在外面給人打工了,咱們回北京自己做工作室。”

  工作室是張嘉譯自家的房子,幾位老師傅和幾位年輕的學徒,各自沉浸在設計或者雕刻的工藝裡,沒有多余的話,安靜的氣氛都不太像北京。滿師傅言談之中很為張嘉譯擔心:前后投資有一千多萬元,但是他一件都不賣,還沒見過回頭錢,滿師傅總是過意不去。張嘉譯反而安慰他,別急,先辦十年作品展,自己還能拍戲,養得起這個工作室。

  高希希:投資影視曾兩度鎩羽而歸

  2010年完成投資過億創下當時紀錄的新版《三國》后,高希希被稱為“中國電視劇最燒錢的導演”。收獲這一“美譽”后,他在快50歲的時候離開部隊,將高希希工作室正式注冊為希世紀影視公司,以一個“老將”身份開始他在資本圈的闖蕩。

  2014年,希世紀投資,高希希執導拍攝了電影《露水紅顏》,偶像演員,都市愛情題材,改編自暢銷作家張小嫻的小說。《露水紅顏》收獲8000多萬元的票房,投入成本兩三千萬元,表面看是有盈利的,但是事實並非如此,現在影院的抽成比例很高,一張電影票在渠道方院線要抽掉五成左右,再加上宣傳費用,錢回到投資方手上就所剩無幾了。《露水紅顏》不太盡如人意,高希希梳理了其中的局限:一方面,初次進入商業電影市場,很多的游戲規則可能還沒弄明白,不像電視劇那樣已經有過很好的路數,《露水紅顏》的結構並不是很完美﹔另一方面,它的排片比例不夠,這就導致很多地方還沒上線就下線了,這就是渠道為王的電影市場。

  2016年冬天,演員張國立叫苦“對賭協議”,講到自己與馮小剛在早年合作呈良性盈利的情況下,沒有抵擋住資本的誘惑,接受了高溢價的投資,結果使得創作陷入了受資本控制的被動之中。

  在接受採訪時,高希希承認,他也和投資方簽過這樣的對賭協議,“這是資本的本質,人家憑什麼把錢給你?那就是我能一直給人家掙錢。怎麼保証你能掙錢?那就簽個合約吧。就像簽賣身契一樣,你把這賣身契簽了,實際上你面對的就是新的挑戰。”

  兩次鎩羽而歸之后,2017年,高希希重新回到電視劇市場。這一次,他將影視劇的文化元素注入旅游景區之中,希望以“電視劇+旅游業”的方式帶動當地文化產業和旅游業的發展。

  胡海泉:歌手轉型天使投資人

  歌手、音樂制作人、EQ唱片公司老板、巨匠文化總裁,幾十億基金管理者、30多個項目的天使投資人,胡海泉的角色太多,要做的事情太多,而人的精力終究有限,怎麼辦?

  “沒辦法,你隻能把別人休息的時間當作自己工作的時間,別人刷朋友圈的時間當作看商業計劃書的時間。”這種壓榨時間的方式,被我們稱為“海泉時間”。

  把別人用來吃飯、上廁所的時間用在了惡補財經知識、看商業計劃書上。靠著這種近乎擠榨的時間管理方式,海泉迅速拿下了基金從業資格証,念完了兩個EMBA,完成了從文藝從業者到天使投資人的迅速轉換。

  從2014年創立,海泉基金先后投資了30多個項目,對時間的把控、對專業的鑽研,讓海泉成為《跨界見真章》第一季專業度最高的跨界者,不同於許多明星藝人隻投資不參與管理的“興趣投資”“玩票投資”,他是實打實地真正參與項目考核、市場分析、投資管理、策略營銷。

  節目播出后不久,海泉成立“巨匠文創產業基金”,是他的第一隻文創產業基金,以此涉足自己比較擅長的文化娛樂類投資,開始了泛娛樂內容創業。

  隨后不久,又收到了海泉如願被由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錄取的消息。湖畔大學教務長曾鳴透露:“這屆學生在線系統上有1080名合格的申請同學,最后錄取了44名,錄取率是4.07%,全球競爭最激烈的斯坦福本科錄取率是4.4%。”前面兩期加起來也隻有75名學員。

  從第一次面試落選,到第二年卷土重來如願以償,海泉的執著顯得尤為珍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