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7年第12期

新聞角度選擇與記者自身因素探討

劉華
2017年12月27日14:05 |
小字號

來源:《新聞愛好者》

【摘要】一個好的新聞角度,對於提升報道的新聞價值至關重要。新聞角度往往是記者在新聞採訪和撰稿時通過發現、比較而最終選擇和確定的,記者是新聞角度選擇的施動者。研究和探討影響新聞角度選擇的記者自身因素諸如政治立場、新聞理念、人文素養、思維品質、學識水平,並進一步分析這些因素在記者選擇新聞角度時產生的作用,對於記者主動地增強自身素質、更好地把握新聞角度、選准新聞角度都具有重要意義。

【關鍵詞】新聞角度﹔選擇﹔記者自身因素

新聞角度是記者在發現、挖掘和表現新聞事實時的著眼點和側重點,是記者最大限度地實現新聞價值和滿足受眾新聞需求的切入點和立足點。無數的新聞實踐証明,在新聞報道中選擇一個好的新聞角度,對於提升新聞價值、增強報道效果、贏得受眾青睞都具有重要意義。正是基於新聞角度在新聞報道中的這種重要性,新聞角度一直以來都是新聞領域學者和業者廣泛探討的課題,諸如新聞角度的作用意義、新聞角度選擇的原則原理、新聞角度選擇的方法途徑等。然而筆者發現,作為新聞角度選擇的施動者——記者,其自身因素在新聞角度選擇的過程中的支配和決定作用,卻鮮有涉及。新聞報道是有角度的,但需要記者去尋找、發現。一個新聞事實,可供選擇的新聞角度也是多樣的,但如何選擇並最終確定某個角度為最佳新聞角度,更需要記者的基本功力和特殊素質。這裡,本人不揣淺陋試結合多年的新聞工作實踐,就影響新聞角度選擇的記者自身因素作一探討。

一、政治立場——新聞角度選擇的方向坐標

立場是人們觀察事物和看待事物時所處的價值原點,是人們認識問題和處理問題時所持的原則態度。立場不同,不僅觀察問題的角度不同,處理問題的方法不同,而且所作出的判斷和得出的結論也往往不同。新聞記者作為社會的一員,同樣由於受其社會地位和價值觀念的制約而表現出不同的立場。所謂政治立場,是指立足於一定的階級、政治集團、派別,反映其利益和要求的政治立足點和出發點,是人們在涉及國家、社會、階級、政黨、集團等重大政治指向時所持的政治態度。新聞事業是上層建筑和意識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定社會的經濟基礎通過新聞手段的反映,其本身就帶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和階級屬性。在階級社會裡,新聞媒體包括新聞記者報道什麼、不報道什麼,從這個角度報道還是從那個角度報道,這些都是由其政治立場決定的,沒有不受政治立場制約的新聞。即使西方的一些所謂純新聞主義者,其新聞角度的選擇也在自覺不自覺地受到其政治立場的影響。

政治立場是新聞角度選擇的方向坐標。其一,表現在對事實的價值判斷上。政治立場不同,對事實的價值判斷就會不同,在新聞角度的選擇上也往往表現出極大的差異,甚至會產生截然相反的結果。其二,表現在對事實的材料選取上。政治立場不同,對事實的選取也判若兩樣。其三,表現在對事實本質的把握上。不同的政治立場,不僅對事實本質的把握迥異,甚至有的記者和媒體還會故意顛倒黑白。

在當代中國,堅定正確的政治立場,就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就是堅持黨和人民的立場。這是對新聞記者的基本要求。對於一個事實,報道什麼、怎樣報道,這些都是新聞角度,記者都要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從維護國家的大局和利益出發,認真審視思考然后才能作出准確判斷和正確選擇。政治立場站不穩或者發生動搖,就會犯方向性錯誤,出現原則性問題,給黨和人民造成極大的損失,甚至會把自己推向黨和人民的對立面。

二、新聞理念——新聞角度選擇的核心靈魂

新聞理念是記者關於新聞本源、新聞價值、新聞責任等基本概念的理性認識,是記者關於新聞傳播等一系列活動的物化以及在此基礎上所形成的鮮明意識,是記者在長期的新聞實踐中的積澱並且認為是真理而予以追求和遵循的原則。記者的新聞理念第一來源於學習。記者的新聞理念不可能與生俱來,必須通過學習才能產生和形成。這種學習包括學習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新聞基礎理論,在此基礎上,接受新聞理念的啟蒙,從而對黨的新聞工作、新聞事業、記者職業特點等有一個較為清晰的概念,初步產生和形成一定的新聞理念。第二來源於實踐。記者職業是一種實踐性極強的職業,書本和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包括初步形成的新聞理念,必須在實踐中深化和檢驗,同時記者還會在實踐中產生和形成新的新聞理念。第三來源於思考。嚴格說,學習和實踐隻能形成新聞理念的大致輪廓,新聞理念的真正形成是通過思考才能實現的。

新聞理念是新聞角度選擇的核心靈魂。政治立場只是解決為誰服務、為誰說話的問題,新聞理念對於記者新聞角度選擇的影響則更為寬泛。它不僅決定在選擇新聞角度時怎樣服務、怎樣說話的問題,而且決定新聞角度選擇的方法和途徑問題。記者的新聞理念要隨著時代的發展不斷更新和創新。特別是當前,新聞傳播的格局發生了重大變化,受眾的新聞需求出現了極大的差異,同時黨對新聞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記者決不能固守僵化和過時的新聞理念,而是要勇敢地站在時代前列,不斷地更新和創新新聞理念,選擇最佳的報道角度,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應對傳播格局發生的變化,滿足受眾不同的報道需要,實現新聞的最大價值。

三、人文素養——新聞角度選擇的價值尺度

人文素養是指人們基於自己的人文知識、人文能力、人文精神而綜合體現出來的一種內在品質。其靈魂是以人為對象、以人為中心的精神,核心是崇尚和追求真善美的理想價值,注重對人類生存意義和價值的關懷。它綜合了一個人的思想、情感、信念、意志、個性、能力等豐富的內涵,是一個人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秉承和表現。一個人缺乏人文素養,就會缺失對生命的尊重,尤其在處理人與自然、人與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關系時就會產生妄為、沖動和偏見。新聞學是一門具有強烈人文底蘊的社會科學。新聞既是事學,是對新近發生的事實的報道,它首要研究的是如何把新聞事實真實地呈現出來傳播出去,但它同時又是人學,新聞報道事實不是為了純粹地報道事實,還要關注受眾的心理因素,傳遞善的力量,給讀者以正能量。記者的職業是每天都要與人打交道的職業,無論從社會人的方面還是從職業人的方面,都決定了其必須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在採寫新聞特別是在選擇新聞角度時,充分考慮人文的因素,用新聞的力量提供人文的關懷、呵護生命的價值。

人文素養是新聞角度選擇的價值尺度。一個具有強烈人文關懷的記者在選擇新聞角度時往往會全面考慮受眾的感受,而不是把自己作為報道的機器那樣對社會上發生的事情有聞必錄。如榮獲中國新聞獎二等獎的《人民日報》作品——《一位母親的呼吁》,報道了一位母親因自己未成年的孩子沉湎於收看黃色光碟,學習成績直線下降,呼吁淨化社會環境而寫給市委書記的信。同樣是掃黃打非的報道,記者選擇的角度不是公安部門如何加大掃黃打非工作力度,也不是有意去展示嫖客妓女裸體的鏡頭,而是選擇了對一個痛心不已的母親的人文關懷,從而激起全社會對黃賭毒的痛惡。人文素養缺失的記者往往帶有獵奇心理,有的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扭曲,缺乏對人性的關愛。這樣的記者採寫的報道往往會給社會帶來極大的傷痛。

如果說良好的人文素養是一個合格公民必備的素質的話,那麼作為一個記者,更應當在新聞實踐中進一步通過意識、體驗、內省等途徑,使自己的人文素養再深厚一些、人文意識再強烈一些、人文關懷再熱切一些。隻有這樣,才能使自己在選擇新聞角度時避免過分強調其他方面的內容而忽視人的價值、人的尊嚴,才能不負社會賦予的正義和良知的守護者、真善美的傳播者和塑造者的神聖使命。

四、思維品質——新聞角度選擇的制勝法寶

思維是人類所具有的高級認識活動。它是通過分析與綜合、歸納與演繹、抽象與概括、比較與分類等方式,對感性材料進行加工並轉化為理性認識及解決問題的一個過程。新聞角度的選擇,就是一項創造性極強的思維活動,記者需要在全面把握事實的基礎上,從中尋找和發現一個最能表達主題和事實的切入點作為報道的角度,中間必然要經歷一個艱苦的思維過程。由於受教育的程度、環境的影響、生活的閱歷等的不同,人們的思維品質表現出較大的個性差異。

思維品質是新聞角度選擇的制勝法寶。一定意義上說,有什麼樣的思維品質就有什麼樣的新聞角度選擇。一個勤於思考、善於思考並勇於創新思維的記者,往往會在新聞角度選擇時比其他記者技高一籌。如一個善於運用批判思維的記者,他在新聞角度選擇時一般不會步他人的后塵,而是在對他人否定的同時獨辟蹊徑,出一條自己新聞角度選擇的路子。再如一個善於比較思維的記者,他在新聞角度選擇時一般不會滿足於隻簡單地找出一個切入點就作為報道的角度,而是會找出多個角度然后進行反復比較,最后確定一個最佳角度。又如一個善於逆向思維的記者,他面對一個新聞事實,一般不會單單地從正面尋找報道的角度,而是會很自然地從其側面或者反面尋找報道的角度。不僅如此,一個思維敏捷而不遲鈍的記者,他總是會在其他記者尚處於苦苦尋找角度時,快速地把握和確定角度而捷足先登搶得頭彩。一個思維靈活而不呆板的記者,他總是會在其他記者因為對尋找的報道角度不滿又很無奈時,適時地轉換思維方式進而得到一個滿意的報道角度。一個思維嚴謹而不隨意的記者,他總是會在其他記者因馬虎可能把角度搞錯時,憑借思維的邏輯性系統性辯証性而保証自己報道的角度精准無誤。

思維是人整個智力和能力的核心。人類的一切發展和進步都是建立在思維的基礎之上的。人類的發展和進步是這樣,記者採寫稿件和選擇角度更是這樣。有志於在新聞事業方面做出成績的記者,一定要注意培養自己良好的思維品質,形成自己良好的思維習慣,掌握科學的思維方法,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以精准新穎的角度報道事實、服務社會,奉獻給受眾更多更美的精神食糧。

五、學識水平——新聞角度選擇的動力源泉

學識水平是指一個人的學問包括基於學問對一定的事理的見解和認識所達到的程度。一般來說,學問越高即掌握的文化知識越多,其見識即對一件事情的見解和認識就越深。記者每天面對的是紛繁的大千世界,接觸的是社會上的各色人等,報道的是新近發生的不同的新聞事實,其職業特點決定著其必須具備較高的學識水平。尤其是在現代我國社會,隨著受眾受教育的程度和知識文化水平越來越高,所能夠接觸的信息也越來越多,他們對新聞報道的內在水平和標准要求也越來越苛刻。受眾對信息飢不擇食的時代已經過去,隻能簡單地採寫一般性新聞稿件的記者也正在被時代所淘汰,沒有受到過良好教育、學識水平達不到一定程度的記者,是難以勝任記者這個職業的。與此同時,媒體間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媒體的競爭說到底就是新聞的競爭,就是記者作為人才的競爭,而學識水平低下的記者與作為人才的記者是不能相提並論的。記者的學識至少應該包括三個方面:一是要系統掌握新聞專業方面的知識,二是要多方面了解與新聞相關的學科內容,三是要具備建立在以上兩個方面基礎之上的關於對新聞及其他事理的深刻認識和精辟見解。隻有這樣,記者才能正確地把握新聞規律、迅速地發現新聞事實、真正地實現新聞價值,滿足受眾越來越苛刻的新聞需求,才能對於同樣一個新聞事實憑借自己精到選擇的角度在新聞競爭中取勝。

學識水平是新聞角度選擇的動力源泉。一定意義上說,學識水平首先是記者自身諸多因素的動力源泉。不懂得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奢談政治立場堅定﹔不掌握新聞基礎理論和黨對新聞工作的要求,先進的新聞理念將是緣木求魚﹔不具備人類倫理知識、不學習人類優秀的歷史文化,良好的人文素養同樣難以形成,甚至會走向反面。不僅如此,更為重要的是,學識水平是一個人良好思維品質形成的基礎,是記者新聞角度選擇的動力源泉。前面已談到,新聞角度的選擇是一項艱苦的思維活動,而學識正是打開思維之門的金鑰匙。這裡,第一,學識為新聞角度選擇提供了價值判斷標准。一個新聞事實發生了,選擇哪個角度報道,記者大腦裡儲存的知識會在思維的指令下為其提供一個參照系,新聞事實和新聞價值因素同時會在這個參照系裡迅速進行比對,記者會由此作出價值判斷,決定新聞的報道角度。第二,學識為新聞角度的選擇提供了思維空間。有識使人聰慧、無知使人愚昧。一個人的知識面越寬、根底越深,其思考問題的橫向就會越寬闊、縱向就會越深刻。記者選擇新聞角度也是如此。學識水平若是較低,就會在新聞角度選擇時沒有回旋的余地,難免會在新聞角度選擇時步他人后塵。第三,學識為新聞角度選擇提供思維方式方法。一個人思維的方式方法,很大程度上受其學識水平的制約和影響,並且其思維方式方法多是伴隨著其學識的增長形成的。記者的思維方式方法對路,在選擇新聞角度時就會速度快而且精度准,反之,就會是相反的結果。

實際上,一些著名的新聞記者,大多是知識廣博的人。記者隻有具有豐富和深厚的知識,才能在新聞角度選擇時做到高屋建瓴、游刃有余。特別是在時代快速發展的今天,新聞競爭愈演愈烈,新聞需要創新更需要創新型思維,這也就要求記者決不能再囿於傳統的思維模式,必須不斷地更新和豐富自己的知識,轉化和應用自己的知識以提高自己的思維水平,發現他人沒有發現的新聞事實,挖掘他人沒有挖掘到的新聞價值,在佔領新聞制高點上滿足社會受眾的需求。

(作者單位:駐馬店日報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