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2期

主持人孫維:人生的美好在於懂得感恩和踐行責任

——訪西安廣播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孫維

思  涵
2018年01月19日09:5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編者按:主持人作為連接節目和觀眾的紐帶,在節目整個進行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孫維作為陝西一名家喻戶曉的主持人,20多年來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先后主持了兩千多場大型活動,內容涵蓋經濟、社會、文化、旅游、藝術、商貿等多個領域,多次參加國家和省市赴國內外主持宣傳推介活動。同時她又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總是以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問題作為自己提出建議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建設文化先行、組建大西安建設國家中心城市、傳統媒體和新媒體融合發展、關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大學生創業就業、倡議加強網絡內容和文化建設、讓網絡給青少年釋放更多正能量等方面提出了有質量的建議。擔任主持人20多年來,不僅在節目主持上精益求精,而且在對外宣傳和旅游推介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本期欄目組帶讀者走近孫維,聆聽她的主持歷程以及心得體會。

孫維,女,漢族,西安廣播電視台播音部主任、節目主持人,主任播音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青聯常委,陝西省、西安市青聯副主席,陝西省旅游形象大使、環保志願者形象大使。1992年,考入陝西人民廣播電台經濟頻率,1995年調入西安電視台工作。曾先后主持《電視七彩橋》《芳草地》《熒屏大觀》《青春坐標》《快樂起飛》《開心就好》等欄目。1999年主持西安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2000年主持西安市《邁向新世紀》大型文藝晚會﹔同年主持《同一首歌》——走進西部﹔2000年推出大型戶外廣場活動——《越來越好》,任制片人。2001年起任《電視周刊》欄目制片人、編導、主持人。先后榮獲中國扶貧基金會授予“愛心大使”稱號、中國廣播電視最高獎“金話筒”提名獎、全國五一巾幗標兵、陝西“四個一批”人才、陝西省“五四青年獎章 ”、陝西省和西安市“三八紅旗手”、西安市“勞動模范”等多項殊榮。擔任陝西法律援助形象代言人、環境保護使者、旅游形象大使。連續多次被評為“西安市十佳主持人”和優秀新聞工作者。

本刊記者(以下簡稱“記者”): 您好,孫老師,很高興能採訪到您!您作為一名資深電視節目主持人,在語言技巧及控場等方面有很豐富的經驗,面對不同類型的節目,您都能主持得游刃有余,這是如何做到的?請您從專業的角度談一談。

孫維:作為一名主持人,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堅持不斷的學習,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不斷地充實、豐富自己。廣泛閱讀,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養。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堅持閱讀和學習,結合每場活動的主題要求。我始終抱有一個堅定信念,那就是每一場活動都是一次新的起點、新的挑戰,絲毫不能懈怠,每一個環節、每一個流程、每一塊內容,都要爛熟於心,化為己有。按照文化素養、政治素養、業務能力對主持人的考核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每場活動,我都要捕捉到現場的激情和靈感,用真摯質朴的表達方式,傳達出善良、美好和溫馨。堅持用最好的狀態、最飽滿的精神去主持每一個節目、每一個活動。

記者:當今,新媒體技術已運用到各行各業,在新聞領域體現最為明顯,這給主持人帶來了較大的挑戰,唯有適應,才能跟上時代步伐及工作要求,請您以您主持的某一檔節目為例,談談運用新媒體技術開展主持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以及如何將新媒體技術運用到主持工作當中的?

孫維:新媒體在極大豐富傳統廣播傳播手段、拓展傳統廣播發展空間的同時,使廣播主持人面臨新的挑戰。新媒體事業的發展日新月異,主持人行業依托媒體而存在,必然會隨著發展產生巨大百腦匯。這就要求廣播主持人必須在實踐中不斷學習,擴展自己的現代知識結構掌握運用新媒體傳播的手段和能力。提高自身的職業素質,制訂職業規劃,進行職業訓練,不斷創新。新媒體時代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媒介融合、跨界發展。以我近期主持的《問政時刻》為例,運用新媒體技術能夠更高效便捷的採集群眾意見,反饋需求,並且更廣泛的傳播。同時新媒體時代,節目直播前主持人一定要具備扎實的功底,有備而來(認真備課、查資料、看現場,平時要涉獵廣泛)﹔要有自己的主見,該堅持的一定要堅持,尊重導演但絕不盲從。節目直播過程中主持人在鏡頭前要准確把握語言環境,既要表現得沉穩大方、語言得體,又要對主持內容胸有成竹﹔同時主持人要以積極的狀態面對話筒,並通過鏡頭與受眾進行眼神、肢體語言的交流,從而帶動節目氣氛,提高受眾的參與程度。直播結束之后,主持人還有必要熟練操作新媒體工具,運用新媒體工具及平台使節目能迅速被傳播,提高自己的適應能力,把電子媒介與現場傳播相融合。善於運用新媒體技術來提高工作效率,增加新聞時效性,要體現出新媒體時代的“快”。與傳統廣播依靠電話、短信參與節目不同,新媒體時代的廣播對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工具愈發倚重。

記者:微信公眾平台“e路詩語”廣受大眾喜愛,該檔節目很好地利用了新媒體平台,請您談談該平台創辦的初衷以及將要達到的目標是什麼?

孫維:e路詩語成立於2015年7月19日,這是一個搭建在互聯網之上、傳播絲路文化的平台,分享詩歌魅力的精神文化產品。這是一本可以聽的詩書。“詩可明志、詩可寧靜、詩可致遠。”一開始選擇與絲路相關的邊塞詩詞,可能只是根據自己的一種印象。但現如今絲路的定位早已不僅僅是邊塞。我通過e路詩語這個傳播平台,積極跟肖雲儒老師討教,經過啟迪和學習,朗誦的題材也從邊塞詩歌,到散文,小說的節選等。“e”是英文electronic(電子)的縮寫,e時代的存在,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和工作方式,很多工作內容都隨著e時代的出現而發生改變,這是個開放、自由的時代。因此,我就想要借助互聯網,為現代社會奔忙的人們,探尋一片靈魂的棲息地,美好的詩意空間,從而體現自身存在的價值。

記者:絲路文化的博大精深與源遠流長,您作為全國人大代表,曾在2014年全國兩會上提出《文化先行 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議,如今,三年過去了,可否談談絲綢之路經濟帶文化建設方面的情況?

孫維:絲綢之路經濟帶,是在古絲綢之路概念基礎上形成的一個新的經濟發展區域。東邊牽著亞太經濟圈,西邊系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被認為是“世界上最長、最具有發展潛力的經濟大走廊”。絲綢之路經濟帶概念的提出,正所謂“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

我提出這個建議之后,就在2015年7月成立了e路詩語讀詩平台,不僅在線上通過讀詩的方式傳播中國傳統文化,更是在線下,“e路詩語”廣泛參與各類社會公益活動,以傳播傳統文化為己任,通過走進高校演講、參與詩歌音樂會、邀請文化名人舉行詩歌研討座談會、策劃全民讀詩等多種形式的線下活動,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特別是2016年e路詩語特別承辦了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國風·秦韻長安詩歌周》,同年還舉辦了“品味經典 對話青春 ——e路詩語進百校系列活動”,目前已走進陝西幾十所大中小學﹔2017年10月,e路詩語走出陝西,踏著絲綢之路,來到海上絲綢之路起點泉州,舉辦“走進古城名校 體驗絲路文化 品味經典對話青春——e路詩語走進華僑大學暨西安泉州雙城文化交流活動”,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和廣泛的社會影響力。

記者:隨著時代的變遷,主持人也要不斷與時俱進,緊跟時代的步伐,您認為,在新時代要做好一名電視節目主持人,需要具備的最重要的核心因素是什麼?

孫維:時代在進步,觀念也要不斷更新,新時代的主持人要具備綜合能力,如採編播一體化,切不可使採、編、播處於分離狀態。不斷學習,做到內外兼修,才能做一個專業的主持人。我認為新時代主持人需要具備的核心因素主要有以下四點:

第一,靈活的跨界主持能力。作為一名新時代的主持人,要具備跨界主持的能力,經過不斷的學習和積累,能主持不同類型的節目,做到獨立擔當主持節目,保証信息輸出的豐富性和延展性。另外也能根據節目需要與搭檔合作搭配默契,做到控場能力優秀,各種類型節目主持游刃有余。

第二,較強的活動策劃能力。策劃能力是節目主持人的基本功。主持人要貫穿於整個節目始終,是串聯節目各個環節的橋梁,主持人參與活動策劃,可以了解編導意圖及節目流程、環節設置,這樣才能很好地與其他工作人員相互配合,准確把握整個節目節奏,使節目達到預期效果。

第三,扎實的語言演播能力。在主持節目中,演播語言組織是每一位主持人都需要扎實具備的能力。主持人需要通過語言傳播信息、串聯節目、表述觀點、與受眾密切溝通交流,控制節目進程。

第四,豐富的舞台掌控能力。主持水平和控場能力直接影響節目的進程和現場的節奏,運用自己的個人表現及風採控制節目現場,感染觀眾的注意力和情緒,使之達到節目的要求。控場能力的大小和主持人政治素質、文化修養、語言功底、人格魅力、心裡素質等因素有較大關系,因此,要提高控場能力,重在培養主持人的綜合素質提升,而不是某一個方面的。

記者:您主持過很多不同類型的節目,每一檔節目都深受觀眾喜愛,但難免會遇到一些挫折和困難,可否談談,您在主持節目的過程中遇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您是如何解決的?

孫維:主持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很多突發情況,特別是直播時,比如:主持過程中話筒突然沒有聲音﹔頒獎環節,嘉賓沒有到﹔表演者上場后,音樂久未響起﹔后台出現情況,需要主持人在台上控制拖延一兩分鐘等等等,對我來說每一次都是挑戰。但緊張並不能解決什麼問題,所以每到突發狀況,我都會讓自己冷靜下來,緊急思考,最快的反應想出解決策略﹔音樂久未響起,我會馬上主動和選手進行聊天式的對話:“為什麼選擇了這首歌,平時經常唱歌等問題”最后也可以加上比如:看來是大家非常期待的一首歌,所以音樂才姍姍來遲等。如果后台出現問題,需要拖延,我會做一下簡單的介紹和回顧,與台下觀眾互動問答,一定要縷清思路和自然流露,不能有湊時間的感覺。台上的應變能力離不開台下不斷的知識積累,學習還有博覽群書、博採眾長、博聞強志,是我們的終生追求和奮斗目標。

記者:您做主持人以來,善於學習、敢於實踐,也活得過不少的榮譽,請您和讀者分享一下您做主持人以來的感受和收獲,我想從您的談話中也能給剛從事主持工作的年輕人提供一些參考。

孫維:我始終認為堅持不斷努力學習,充實豐富自己是重中之重。主持人要注重言談舉止與形象內涵的結合,把自己培養成心底善良、簡單干淨、有責任心、認真努力、感恩執著的人,同時,主持人不能當裁判員,在節目中要起到潤滑劑的作用。當然新時代新進展更需具備良好心理素質與抗干擾能力等多個技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