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新聞戰線》>>2018年·第1期

“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新疆對外傳播

2018年01月22日10:39 | 來源:● 趙 桓 新聞戰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新疆對外傳播

  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疆對外傳播應堅持語言本土化、內容本土化、人員本土化、運營本土化策略,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優勢,打造融合產品﹔積極整合資源,加強媒體間交流合作﹔採用多元主體傳播的公共外交模式,充分發揮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在國際傳播中的作用。

  新疆對外傳播的戰略定位

  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倡議

  新疆位於我國西北邊陲。地處亞歐大陸腹地,地域遼闊、資源豐富,多民族聚居,周邊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8個國家接壤,戰略位置極為重要。新疆是古代絲綢之路的交通要塞。在“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新疆被確立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因此,新疆對外傳播要服務於國家“一帶一路”倡議,進而為促進新疆少數民族與中亞國家各民族的來往互通,促進我國與中亞國家的友好交往,做好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工作。

  維護國家統一和安全

  新疆的發展穩定關系全國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國家統一和安全。因此,新疆對外傳播必須堅持圍繞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這個總目標,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站在維護國家西部戰略屏障發展穩定、抵御境內外分裂勢力干擾破壞的戰略高度,思考謀劃,安排部署,積極開展輿論引導,主動搶奪國際話語權。

  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給新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了難得的機遇。這一倡議的合作重點在於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圍繞“五通”,新疆在一系列的國家政策支持和資金扶持下,加快基礎設施、金融貿易和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建設,加快自身的經濟社會發展。而新疆對外傳播正是肩負著為促進新疆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文化氛圍和提供輿論支持的重任。

  新疆對外傳播現狀

  圍繞重大主題,加強議題設置

  新疆對外傳播工作積極拓寬絲綢之路經濟帶各國媒體合作的領域、途徑和共識,通過舉辦“中國—亞歐博覽會新聞部長論壇”“‘絲綢之路’經濟帶相關國家媒體負責人研修班”等主題活動,加強涉疆重點國家媒體對新疆的客觀認識和理解,為開展媒體合作打下基礎。

  針對國際社會涉疆輿論熱點和焦點,主動設置議題,積極開展全方位的輿論斗爭和引導,營造有利的國際輿論環境。組織力量編寫《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狀況》白皮書,並翻譯成英、法、德、俄、阿等9種文字於穆斯林齋月前對外發布。向全世界充分、客觀、真實地介紹新疆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實情況,充分展示新疆的開放態度和發展自信。

  開展媒體合作,拓寬傳播渠道

  著力加大“請進來”“走出去”工作的力度和深度。通過聯合涉疆重點國家主流媒體開展“‘絲路中俄’全媒體採訪團中國行”“絲路名人中國行”等大型活動,借助中外媒體平台講好新疆故事、傳播新疆聲音,有力回擊境外媒體對新疆的偏見和質疑。

  新疆對外傳播媒體推進在周邊國家落地和本土化建設。新疆人民廣播電台的新疆新聞在線網使用維、漢、哈、柯、蒙5種文字傳播,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國際在線網站聯網。新疆電視台已在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格魯吉亞、烏茲別克斯坦6國設立辦事處(記者站),負責開展新聞採訪、輿情搜集和電視節目的互換交流工作,並加強與對象國媒體機構的交流與合作。《友鄰》和《大陸橋》雜志推行本土化運營並擴大發行量。天山網已構建成為立足新疆、輻射中亞、影響伊斯蘭世界、連接海外新疆籍華人華僑的大型媒體傳播平台。

  促進文化交流,樹立新疆形象

  積極舉辦文化交流活動。通過舉辦“海外中國文化中心—新疆文化周”、烏魯木齊亞歐電影展等項目,展示中國新疆魅力,促進文化交流。

  進一步開展漢語國際推廣和孔子學院建設工作。一是不斷擴大漢推規模和影響,目前已經和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薩克斯坦的高校合作創辦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二是研發推廣“絲綢之路學漢語”系列漢語教材,填補了中亞漢語教材的空白。

  “一帶一路”倡議下新疆對外傳播的策略

  本土化傳播策略

  在國際傳播中,本土化是實現傳播者與受眾之間語言轉換和文化對接的前提,也是突破傳播對象國制度、體制、法律等制約,增強傳播效果的有效途徑。語言本土化是前提。新疆廣播電視媒體可以在周邊國家開設本土化語言頻率和頻道,打造具有國際視野、把握國際話語權的媒體新銳和權威平台。內容本土化是根本。一方面既要明確中國立場,也要採用國際表達方式,在報道中國新疆新聞和傳播中華文化時,注意對方的訴求,尋求共同利益,突出內容和對象國的關系。另一方面,在了解各國差異的基礎上推行“一國一策”定向傳播,實現對外精准傳播。人員本土化和運營本土化也同樣重要。雇佣當地人員從事制作、傳播、運營乃至管理工作可以發揮當地人天然的語言和文化優勢,不僅可以節約成本,更能夠提升傳播效果。

  融合傳播策略

  新疆對外傳播要積極適應“互聯網+”的大趨勢,充分利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優勢,通過頂層設計和巧用國際傳播技巧,打造融合產品,擴大傳播覆蓋面,提升傳播效果。如中國新聞社新疆分社依托《絲路新觀察》多媒體項目,發揮新媒體尤其是社交媒體的作用,對吉爾吉斯斯坦傳播方面產生積極影響。《絲路新觀察》周報設有中、吉、俄3個文種,成為吉國發行量最大的周報﹔其網站也設有中、俄、吉3個文種,成為最大的中吉關系新聞資訊網站﹔其“三微一臉書”包括微信公眾號中文(2個)和俄文及俄文臉書構建新媒體矩陣,進一步擴大了在中亞國家的影響力,搭建我國與中亞國家進行新聞傳播、文化交流與合作的媒體平台。

  合作傳播策略

  “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國媒體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環境,媒體間交流合作日趨常態化。基於此,新疆對外傳播要積極整合資源,形成合力,擴大傳播效果。一方面要進一步深化與國內對外傳播機構的合作,積極對接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國家外文局、五洲出版社等中央對外傳播機構,充分發揮新疆電視台、《友鄰》雜志社、《大陸橋》雜志社等新疆對外傳播媒體的作用。另一方面,借船出海,主動策劃,邀請境外媒體、記者到新疆採訪,進行專題報道。加強與涉疆國家主流媒體合作。

  多元主體傳播策略

  國際傳播主體主要分為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四類。目前在新疆對外傳播中,政府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僅有政府交流還不夠,還要重視發揮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在對外傳播中的作用,將單一的機構傳播模式轉變為多元主體傳播的公共外交模式,促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國家官方、民間交流,促進我國與新疆周邊國家民心相通。借助“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綜合運用大眾傳播、群體傳播、人際傳播等方式,積極搭建對外交流平台,通過各類展演、文化藝術交流等形式,拓寬傳播渠道,增強對外話語的創造力和公信力,努力講好中國故事·新疆篇章。企業層面可以通過舉辦博覽會、經貿合作論壇等形式增進交流與合作﹔社會組織層面可以召開學術研討會、專題座談會,尤其是要發揮智庫的重要作用﹔個人層面則要發揮好本地名人、外籍友好人士的作用。

  基金項目:本文系2014年國家社科基金項目“新疆對中亞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研究”(項目編號:14BXW041)的階段性成果,2016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研究生科研創新項目“新疆對中亞國際傳播政策研究”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單位:新疆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參考文獻:

  ①劉紅、焦若薇:《新疆對外傳播影響力研究》,北京大學出版社2012年版。

  ②程曼麗:《國際傳播學教程》,北京大學出版社2006年版。

  ③劉瀅:《從“走出去”到“走進去”——中國媒體國際傳播“本土化”的問題與對策》,《對外傳播》2013年第8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